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 2004年第3期
编号:10392150
绝经后妇女冠状动脉病变的特点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2004年第3期
     【摘要】 目的 研究绝经后女性冠状动脉病变的特点。方法 对163例临床可疑冠心病的妇女进行冠状动脉造影,根据是否绝经分为两组:绝经组103例和未绝经组60例。结果 两组冠状动脉造影可见:绝经组多支病变患者84例(81.55%),单支病变患者19例,未绝经组发现有冠脉病变的病例较少,单支病变患者14例(23.33%),多支病变患者仅为7例。两组相比P<0.01。结论 绝经较未绝经冠状动脉病变累及范围大、病变血管数多。

    关键词 女性 绝经 冠状动脉造影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1680-6115(2004)03-0214-02

    Menopause female character of conroary lesions

    Sun Xueyan,Qi Guoxian,Yang Shuangying
, http://www.100md.com
    No.9Pelople’s Hospital of Shenyang City,Liaoning110024.

    【Abstract】 Objective This report aim to study the relation between menopause and range of corosnary leˉsions.Methods 163female patients who were suspected coronary artery disease were divided into groups:menopause group103cases andunmenopause group63cases.All were carry through coronary artery angioplasty.Results comˉpared to unmenopause group,significantly higher lesion branchs incresed4times.In menopause group there were84cases multibranchs,19cases single branch;in unmenopause group there were14cases single branch and7cases multibranch patients.Two groups were significantly different(χ 2 =777.75,P=0.000).Conclusion compared to unmenopause group,lesion’s rang of menopause female patients were aborad.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female menopause coronary artery angioplasty

    妇女进入中老年后,机体发生一系列变化,雌激素水平降低、骨质疏松发生,动脉粥样硬化发生率明显增加。冠状动脉造影显示:绝经与未绝经在病变范围上有明显的区别。本文旨在进一步明确绝经后女性冠状动脉病变范围的特点。

    1 资料与方法

    1.1 研究对象 以163例临床可疑冠心病的女患者为研究对象。分组:绝经组103例,年龄(53±10.13)岁。未绝经组60例,年龄(42±12.23)岁。

    1.2 研究方法 详细询问163例女患者是否绝经;冠状动脉造影方法:采用Judkins法,选择性体位造影以左前斜位、右前斜位必要时加头脚轴状位。冠状动脉狭窄程度≥50%为有病变意义的血管 [1] 。大于或等于双支病变血管为多支病变血管。
, 百拇医药
    1.3 统计学处理 计数资料用χ 2 分析,P<0.05表示差异有显著性,P<0.01表示差异有非常显著性。

    2 结果

    绝经组和未绝经组冠状动脉病变范围的比较:绝经组103例,单支病变有19例(18.45%),多支病变84例(81.55%)。未绝经组60例,单支病变有14例(23.33%),多支病变7例(11.67%),见表1。

    3 讨论

    绝经是女性冠脉粥样硬化的危险因素,妇女冠心病的发病率低,而绝经后冠心病的发病率是绝经前的4倍。本

    表1 绝经组和未绝经组冠状动脉病变范围的比较 例(%)

    研究结果显示:绝经组发生多支病变84例(81.55%),未绝经组60例多支病变仅有7例,两组相比P<0.01。从而可看出:绝经组发病高,103例中均发生冠状动脉病变,一方面与临床医生掌握冠状动脉造影较好有关,另一方面与有冠心病症状,绝经后的妇女发生冠心病的机会极高有关,本研究结果提示雌激素是冠心病的保护性因素。
, 百拇医药
    绝经后冠脉粥样硬化的程度和累及的病变范围明显增加,这与绝经雌激素减少有关,雌激素有抗粥样硬化作用。雌激素有通过脂性和非脂性机制调节冠脉粥样硬化的特性。雌激素的脂性机制表现为能够增加HDL-C,降低LDL-C和脂蛋白a[Lp(a)],导致脂质水平的有利变化 [2] 。雌激素的非脂性机制表现为降低抗胰岛素性、血清纤维蛋白原、因子Ⅶ、纤维蛋白酶原激活因子抑制剂。另外,雌激素还能维持内皮细胞的完整性,降低粘和因子的表达,促进血管扩张,减少血小板聚集,抑制血管平滑肌细胞增生,从而能够防止动脉粥样硬化的形成。同时雌激素使apoA1合成增加,加速总胆固醇的清除,改善血管内皮细胞的功能,保护血脂的沉积,促进血管内舒缓因子CO的作用,改善心血管灌注功能 [3]

    本研究提示:雌激素替代治疗能够降低心血管疾病的危险性。目前雌激素替代治疗能够通过脂性和非脂性机制降低冠脉粥样硬化的发生率,其疗效越来越受重视。

    参考文献
, 百拇医药
    1 黄久仪,李良寿.造影确诊冠心病心肌梗塞危险因素的比较.第四军医大学学报,1998,19(4):250.

    2 舒先红,Katherine LudingtonTsung-Ming Lce,等.绝经对家族性脂代谢异常患者冠状动脉粥样硬化的影响.临床心血管杂志,2000,61(11):600.

    3 汪芳,李健斋.女性血脂的特点.中国循环杂志,1998,13(6):360.

    作者单位:110024辽宁省沈阳市第九人民医院心内科

    中国医科大学第一临床医院心内科

    辽宁本溪铁路总院心内科

    (收稿日期:2003-12-10)

    (编辑小 川), 百拇医药(孙雪岩 齐国先 杨双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