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3年第2期
编号:10392160
不摘除眼球安装义眼11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3年第2期
     【摘要】 目的 探讨因患者眼球既无功能也无痛苦,但眼球呈轻、中度萎缩,仅因美容要求安装义眼,不摘除眼球安装义眼的可行性。方法 总结我院3年来不摘除眼球安装义眼病例11例进行回顾。结果 11例安装义眼成功。结论 不摘除萎缩眼球安装义眼,手术小,痛苦少,术后无刺激,义眼镶配耐受,活动度好,美容效果好。

    关键词 不摘眼球 义眼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726-7587(2003)02-0151-02

    本文总结我院3年来不摘除眼球安装义眼11例,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病例11例,其中男4例,女7 例,年龄14~41岁,平均年龄27.5岁,其中外伤致角膜穿通伤修补后眼球萎缩者6例,青光眼术后眼球萎缩者2例,无明显诱因眼球萎缩者3例,本组病例患眼均无功能,也无痛苦,无光感,眼球无活动性炎症反应及肿瘤生长,患者眼球呈轻、中度萎缩。眼轴≥16mm。结膜囊无明显缩窄。
, http://www.100md.com
    1.2 方法 本组11例病例均滴用1%丁卡因眼液行眼表面麻醉,2%利多卡因结膜下麻醉;以75%乙醇湿棉覆盖角膜3min,以圆刀片刮除角膜上皮造成创面,沿角膜缘剪开结膜,将结膜与筋膜分离,沿角膜内外侧缘,将上、下Tenon囊筋膜纵行剪开,使其成舌形瓣,将上方筋膜舌形瓣一侧的尖端拉向下方,与同侧相对的筋膜于角巩缘附近的巩膜面固定1针,同法将另侧下方筋膜舌形瓣尖端拉向上方,与对侧的筋膜缝合1针并固定于巩膜面,此时筋膜切口呈2~8点钟的趋向轴线,遂用8—0可吸收缝线做连续缝合。结膜切口用5—0丝线做3~9点钟水平连续缝合,术毕术眼滴0.25%氯霉素眼液,局部涂抗生素眼膏,眼垫遮盖,术后每日常规换药,术后5天拆除结膜缝线,10天安装薄型或中厚型义眼。

    2 结果

    11只眼中,安装薄型义眼7例,中厚型义眼4例。术后义眼活动度良好,水平向两侧运动≥5mm,上、下移动≥3mm,随访观察6~12个月,结膜Tenon囊分层覆盖严密,无创口裂开,义眼位置正。术眼无刺激。2例因上睑沟轻度凹陷行上睑沟皮下充填。所有术眼外形美观满意。
, 百拇医药
    3 讨论

    对于大多数因外伤、炎症,绝对期青光眼及眼内 肿瘤等失去功能的眼球,为解除痛苦要根除病患均行眼球摘除术,并于眶内植入充填物(各类义眼座)后再安装义眼。但仍有部分患者眼球既无功能,也无痛苦,但眼球呈轻、中度萎缩,仅因美容要求安装义眼。对此类患者我们采取不摘除眼球行结膜囊成形安装义眼法 [1] 。本组病例患眼均为轻、中度萎缩眼球,眼球直径≥16mm,普通义眼厚度5mm。Tenon囊与刮除上皮的角膜表面紧密相贴,筋膜切口与结膜切口呈轴位线交叉,愈合后不易发生创口裂开,这有别于常规的结膜遮盖术 [2] 。新形成的结膜囊与眼球隔离,安装义眼对患眼无刺激。义眼的运动依靠眼肌活动而磨擦转动,不摘除眼球,将萎缩的眼球作为义眼座:6条眼外肌位置不变,较摘除眼球后4条直肌固定义眼座安装义眼有更好的活动度。总之,不摘除萎缩眼球,单纯行结膜及Tenon囊分层遮盖结膜囊成形安装义眼,手术小,痛苦少,术后无刺激,义眼镶配耐受,活动度好,美容效果好,既可减轻患者经济负担,又可避免义眼座植入的并发症,不失为一种简单有效切实可行的方法。

    参考文献

    1 Danz WA.Indications for seleral shell prostheses.J Am Soci Ocularists,1994,25:20-25.

    2 何守志.眼科手术图谱.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0,88.

    (收稿日期:2003-04-21) (编辑 小川), 百拇医药(杨学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