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 2004年第3期
编号:10392220
合理使用输液帖固定穿刺部位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2004年第3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680-6115(2004)03-0276-01

    静脉穿刺是治疗和护理病人的一种重要手段,护理人员娴熟而精湛的操作技术,使静脉穿刺成功是非常重要的,而穿刺成功后,能否确保输液顺利进行,固定穿刺部位同样是关键而且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通过大量的临床实践,现介绍一种操作简便的方法,以供大家借鉴。

    1 临床资料

    护理人员按操作常规进行穿刺完毕后,这时用输液帖固定穿刺部位,而一次性输液帖有条式和内有小纱块整块式两种,我科从2001年至今用的是整块式的,在这期间我们观察了400例,其中200例是护理人员个人习惯贴输液帖,将输液帖开口与穿刺针针柄方向相反,贴内小纱块贴于穿刺点以外部位,导管顺时针方向与输液帖开口相反及输液帖开口的1/4以外固定,导致病人在输液过程中出现穿刺针固定不稳、易脱落牵拉,引起液体外渗、局部肿胀,须重新穿刺,增加病人痛苦和科室成本,而在拔针时,须将整块输液帖撕开,也增加病人局部的疼痛感,导致护理时效降低,同时也降低病人的满意度。

    2 合理使用方法

    在静脉穿刺成功后,输液帖小纱块对准穿刺点,开口与穿刺针针柄同一方向贴稳。将导管反时针方向固定于输液帖开口方向的外1/4处,用手轻压贴牢。在这另200例观察者中,有192例达到了满意的效果,满意率达到96%,这样减少病人再次穿刺而带来的痛苦几率,也确保液体顺利输完。

    3 小结

    我科自从合理使用输液帖固定穿刺部位后,减少了病人输液障碍、再次穿刺的几率,给病人减轻痛苦,也减轻了护理人员的工作强度,提高护理时效,降低科室成本,同时提高病人对医护人员的满意度、技术水平的信任度,增加了社会效益、经济效益,提高医院知名度,形成了一个无形的良性循环。

    作者单位:518001广东省深圳市罗湖区中医院急诊科

    (收稿日期:2003-11-12)

    (编辑秋 实), 百拇医药(郭秀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