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 2004年第3期
编号:10392230
浅谈院前急救工作人员的职业素质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2004年第3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680-6115(2004)03-0288-01

    院前急救是急诊医疗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它与医院急诊科(室)和危重监护病房(区)紧密联系。对突发事件现场抢救危重伤病人的全过程来说,院前急救至为重要。人们早认识到得了急危重病或意外受伤、灾难事故的发生均需得到及时的救治或应急救护。在这需要迅速得到救治的过程中,工作人员不仅要有良好的心理素质,强健的身体素质,更重要的是职业素质。

    1 一般资料

    我院自1998年3月急诊科纳入市120急救网络后,院前急救的呼叫频率逐年升高,见表1。

    表1 1998~2002年5年院前急救呼叫频率

    例2 院前急救与工作人员的职业素质密切相关

    2.1 司机 首先方向感明确,其次是驾驶技术过关,做到驾驶技能稳、准、快。在接到院前急救信息的详细地址,按要求10min内到达现场。否则就会延误抢救时机。因此提高司机的思想觉悟,增强责任感,加强技术训练,明确时间就是生命,树立急救观念,提高应急能力。

    2.2 医护人员 无论是创伤、休克、严重感染、严重烧伤、病理产科等导致或继发的各种急危重症,如出现心、肺、脑、肝、肾、代谢系统、血液系统及内分泌系统的变化,往往是多脏器、多系统相互关联的变化。要求急诊医护人员掌握跨学科、跨专业的知识和技能,才能满足这类急危重病人抢救治疗的需要。

    2.2.1 医生 临床医生除有扎实的临床基础外,还须熟练掌握常见急危重症的诊断及抢救技术,才能有效地提高急危重症的抢救成功率,减少致残、病死率。

    2.2.2 护士 提高护理技术水平,采取岗位培训和外出进修学习,进行传、帮、带相结合的方法,让护士不断“充电”。把护士培训成为知识丰富、技术娴熟的综合型人才。

    2.3 护工(或保安) 院前急救病例增加,自去年起医院配有保安(护工)参加院前急救,配合医护人员将患者送到医院。急危重病患者都需搬、抬、背、扶等运送方法。因此对保安(护工)进行岗前培训,如担架、车床的使用,注意安全防范意识,减少不必要的意外发生,利于患者的运送。

    3 小结

    院前急救工作通过职业素质的加强与培训,使各种急性病如急性心肌梗死、食物中毒、脑出血;慢性病的急性发作如发热、心绞痛、眩晕、呕吐、腹泻、哮喘、鼻出血、重症外伤等这类病人占每天急诊的90%以上,都能得到及时确诊和有效处理。大部分病人的病情可以迅速得到控制、好转,小部分需要留院观察或收入病房或转送上一级医院进一步诊治。

    作者单位:518033广东省深圳市罗湖区中医院急诊科

    (收稿日期:2003-12-08)

    (编辑李年令), 百拇医药(叶小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