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3年第2期
编号:10392250
老年人尿路感染86例临床治疗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3年第2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726-7587(2003)02-0141-02

    现今我国已进入老龄化社会,感染是老年人常见病之一,其中尿路感染(UTI)是较常见的疾病,应予以重视。本文对门诊老年86例尿路感染患者进 行分析,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观察对象为2001年1月~2002年12月我院门诊UTI病人,其中男48例,女38例;年龄60~82岁,平均(66.2±3.1)岁。诊断标准:(1)正规清洁中段尿细菌定量培养,菌落数≥10万/ml。(2)离心中段尿沉渣白细胞数>10个/HP。(3)有尿路感染症状者 [1] 。

    1.2 临床表现 老年人尿路感染症状多种多样,不典型。首发症状尿频、尿急、尿痛者26例,大部分老年UTI患者表现为肾外的非特异症状,如发热18例;下腹不适、头痛、厌食头晕17例;腰痛15例;肉眼血尿、排尿困难、尿潴留9例;意识恍惚、感染中毒性休克1例。
, 百拇医药
    1.3 原发疾病 前列腺肥大31例;留置导尿及糖尿病者28例;脑血管病后遗症14例;多囊肾6例;肾结石3例;肿瘤、肝硬化者各2例。

    1.4 培养结果 尿细菌培养以大肠杆菌占第一位,其次为变形杆菌,链球菌,葡萄球菌等。有少数尿细菌培养有真菌生长,此种情况见于糖尿病患者。

    2 讨论

    2.1 病因 尿路感染是老年人常见病,发病率随年龄增长而增加,尤其是男性进入老年期后尿路感染比例增多。尿路感染的病理生理改变是病原菌的致病因子和宿主的防御系统相互作用的复杂过程。对大肠杆菌感染的发病机理研究得最为充分 [2,3] 。老年人尿路感染增多的原因如下:(1)老年人机体免疫功能减退,尿道及膀胱粘膜防御功能减低;(2)老年男性因前列腺增生而有排尿梗阻;(3)神经原性膀胱或无力性膀胱;(4)老年女性由于卵巢功能衰退,体内雌激素水平减低,尿道及周围组织的肌肉萎缩、松弛;(5)老年人肾脏及整个泌尿系统退行性变,粘膜防御系统能力减弱,容易引起尿路感染和招致肾功能损害;上述因素均可造成尿路感染机会增多 [4] 。另外,一些合并有内科疾病的老年人,如糖尿病合并神经原性膀胱,因尿潴留而多行导尿。其可以削弱宿主的防御功能,导尿管又可对尿路上皮造成机械性的损伤,促进病原菌的定植 [5] 。易于发生尿路感染;尿路梗阻往往是复杂性UTI发生发展的重要因素,动物实验表明,尿路各个部位的正常神经支配、协调和有效的排尿活动可将接种于尿路的细菌机械性地冲洗出去,从而发挥重要的防御感染的作用。尿路梗阻时这一防御机制的丧失或削弱是导致反复发作、不易治愈和加重UTI对肾功能破坏的重要因 素 [5] 。观察结果显示,合并有前列腺肥大患者尿路感染最多(31/86);其次,老年糖尿病和并尿路感染的机会也较多(28/86)。其发病机制多为尿糖的影响、神经原性膀胱和白细胞功能异常 [6] ;脑血管病后遗症的病人因生活不能自理,长期卧床,饮水少出现尿路感染的病人也不少(14/86);肿瘤、肝硬化患者由于自身免疫机能减退发生尿路感染的机会也增多;另外,广泛应用抗生素、激素,常减弱老年人免疫功能,也易出现尿路感染。本文大部分患者尿路感染表现为肾外症状,如发热、乏力、下腹不适、厌食等。这是由于老年人感觉迟钝,加之多种疾病并存,尿路感染临床症状多不典型 [7] ,常使尿路感染造成误诊,漏诊,使患者未能及时合理的治疗,病程迁延而导致慢性化,有时发生感染性休克或肾功能衰竭才被确诊。本文有1例发生感染中毒性休克。所以临床医生对老年人的尿路感染要提高警惕,对就医的老年人要常规进行尿液检查,减少漏诊。
, http://www.100md.com
    2.2 治疗 关于老年人尿路感染的治疗,首先要合理选用抗生素,一般在尿培养及药敏结果前,选用抗菌谱广的青霉素或头孢菌素类,也可应用喹诺酮类。由于老年人的肌酐清除率常常是正常低限或可低于正常,故抗生素的应用要按肾功能减退程度合理调整。同时提高患者抗病能力,立足于基础疾病治疗,以及清除有关的不利诱发因素,如解除尿路梗阻等。严重的感染应联合用药,以产生协同作用达到提高疗效的目的。对于老年尿路感染患者应注意休息,鼓励多饮水,多排尿,减轻膀胱刺激症状。

    参考文献

    1 王海燕.肾脏病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5,811.

    2 Roberts JA,Kaack MB,Baskin G,et al.Epitopes of the P-fimbrial adˉhesinof E.Colicause different urinary tract infections.JUrol,1997,158:1610-1613.
, http://www.100md.com
    3 Svanborg C,Godaly G.Bacterial virulence in urinary tract infection.InfectDis Clin North Am,1997,11:513-529.

    4 叶任高.肾脏病诊断与治疗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4,487.

    5 杜广辉.中华泌尿外科杂志,1999,20(12);766.

    6 孙世澜.实用老年医学.1997,11(6):248.

    7 丁园林.老年人尿路感染的临床特点和治疗.国外医学·老年医学分册,1996,17(4):189.

    (收稿日期:2003-04-18) (编辑 小川), 百拇医药(曹艳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