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 2004年第3期
编号:10392440
口服百服咛致心律失常1例的抢救与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2004年第3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684-2030(2004)03-0279-01

    百服咛(中美上海施贵宝制药公司生产)是近几年常用的非处方药,因能迅速缓解感冒症状,退热效果好而为广大患者所接受。百服咛诱发心律失常临床尚未见有过报道,我科于2003年9月收治1例因口服百服咛致频发室性早搏、心肌严重缺血的患者,现将其抢救与护理报道如下。

    1 病例资料

    患者,女,65岁,既往无高血压等心血管病史。因感冒自购百服咛1盒,由于误看说明书致一次空腹服用日片4片(成人常规剂量1~2片),30min后出现恶心、心慌、气短、乏力、大汗、有濒死感。家人急送入院,查体:T36.1℃,HR108次/min,BP145/100mmHg。神志清楚,面色苍白,口唇紫绀,大汗淋漓,皮肤湿冷,心音低钝,心律不齐。急查心电图示:频发多源室性早搏,短阵多形性室速,STv 2~5 水平型下移0.1~0.4mV。心肌酶谱(16h):肌酸肌酶(CK)359U/L,谷草转氨酶(AST)56U/L,乳酸脱氢酶同功酶(LDH-1)132U/L(其中达到正常值上限2倍);血清Na + 131mmol/L,Mg 2+ 0.59mmol/L。血常规:WBC6.4×10 9 /L,LYM28.3%,RBC3.29×10 12 /L,HGB:97g/L。
, 百拇医药
    2 护理

    2.1 急救处理 绝对卧床休息,头偏向一侧,吸氧5L/min,持续心电监护,给予硝酸甘油片1mg舌下含服。立即建立静脉通道,将硝酸甘油10mg加入生理盐水50ml中用微量泵以10μg/min持续泵入。再建一条静脉通道主要用于补液(葡萄糖、果糖、极化液)以促进药物排泄,改善心肌内环境。

    2.2 病情观察 安排专人专护,每10min记录1次意识、血压、心率、心律变化及症状缓解程度,密切观察用药效果及有无胸闷、胸痛等,警惕室速、室颤等致死性心律失常的发生,每30min复查心电图1次,备好利多卡因液、除颤仪等。经上述处理20min后患者面色好转,心率降至96次/min,S-T段略有恢复,但仍有频发室早。1h后心率为80次/min,早搏和原有不适症状消失。约2h左右抬高的S-T段除V 4 水平型下移0.1mV外,其它导联均恢复正常。由于病人感冒未愈,防凉保暖尤为重要,我们在尽量不搬动患者的情况下及时为其擦干汗液,更换衣被,嘱其用吸管多饮水。
, 百拇医药
    2.3 心理护理 该病人为老年女性,发病时意识清楚,有明显恐惧、焦虑情绪。我们及时向患者及家属讲解药物反应及治疗的机制、效果,说明此次药物引发的心律失常多为一过性的,解除了患者的思想顾虑,其负性情绪基本消失,能够积极配合治疗和护理。

    3 讨论

    百服咛的主要成分为乙酰氨基酚、盐酸伪麻黄碱等,可抑制前列腺素合成,通过神经调节作用,扩张外周血管 [1] 。其中有些成分具有收缩血管而改善感冒卡他症状的作用,可能同时也引起冠状动脉痉挛而导致急性心肌损伤。冠状动脉痉挛一般发生在有病变的血管,本例病人虽然存在用药过量,但仅超量1倍就出现了明显的心肌损伤及恶性心律失常,说明该患者可能本身就存在心脏疾患。虽然由于治疗护理及时,患者1周后痊愈出院,但由于此次心脏事件与误服药物过量有关,因此提醒我们在健康教育中要加大老年患者用药知识的宣教力度。针对这次典型病例,我们不失时机的在病区举办了用药知识小讲坐,并特别强调老年人用药的注意事项,如老年人各器官,特别是心、肝、肾功能基础差、加之视力下降,在患病时应尽量遵医嘱用药,服药前仔细阅读说明书,必要时请家人帮助核实,以免误服。虽然感冒药种类繁多,但成分往往大同小异,建议老年人特别是原有心血管疾患的老人感冒后服中药制剂较安全。

    参考文献

    1 贾博琦,鲁云兰.现代临床应用药物手册,北京:北京医科大学、中国协和医科大学联合出版社,1996,106-107.

    作者单位:430010湖北武汉解放军第161医院心内科

    (收稿日期:2003-11-22)

    (编辑亦 平),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