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3年第20期
编号:10392490
中西医结合治疗小儿肺炎临床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20期
     【摘要】 目的 探讨用中西医结合的方法治疗小儿肺炎的临床效果。方法 选择160例住院患儿随机分为两组,对照组用西药治疗,治疗组用中西医结合方法治疗。结果 中西医结合治疗小儿肺炎总有效率为98.75%。结论 用中西医结合方法治疗小儿肺炎比单纯用西药治疗可以明显提高疗效,缩短疗程。

    关键词 小儿肺炎 中西医结合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3)20-2912-01

    支气管肺炎是小儿常见病之一,临床主要表现为发热、咳嗽、气喘、呼吸困难,肺部出现干湿性罗音,重者出现呼吸衰竭、心力衰竭。我们选择160例小儿肺炎住院患者,进行中西医结合治疗观察,取得满意效果。现总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160例全部为住院患者,男103例,女57例,1个月~1岁者107例,1~2岁者35例,2岁以上18例。伴有不同程度发热者117例,伴气喘、呼吸困难者25例,合并先天性心脏病者12例,伴有腹泻者41例,合并营养不良者9例。发病最短者半天,最长者8天。血象正常者92例,血象增高者68例。X线检查:肺部有不同程度的阴影。
, http://www.100md.com
    1.2 方法 160例随机分为两组,中西医结合治疗组(简称结合组)80例,对照组80例。对照组用西药治疗,抗生素使用青霉素或氨苄青霉素,用量2~5万U·kg -1 ·d -1 ,分3次肌注,或用青霉素25万U·kg -1 ·d -1 ,加入10%葡萄糖溶液中静滴,输液量25ml·kg -1 ·d -1 ,或选用红霉素、先锋霉素等,并根据病情采取止咳、平喘、强心、吸氧等对症治疗。 结合组西药治疗与对照组相同,再辨证加服中药。肺炎基本方:麻黄3g,杏仁10g,生石膏15g,银花10g,连翘10g,百部10g,炙杷叶10g,甘草3g。加减法:高热者加柴胡、葛根,重用生石膏;咳甚者加贝母、炙紫菀;痰盛者加葶苈子、白芥子、鲜竹沥;食欲不佳者加茯苓、白术、山楂、神曲;恢复期肺阴不足者用沙参麦冬汤加减;肺气不足者用六君子汤加减。煎服法:每日1剂,水煎取汁50~100ml,根据年龄大小每次服10~20ml。

, 百拇医药     1.3 疗效判定标准 痊愈:发热、咳嗽等症状消失,肺部罗音消失,X线检查肺部阴影消失,血象正常。好转:发热、咳嗽等症状消失,肺部罗音明显减轻,X线检查肺部阴影大部分消退。

    2 结果见表1。160例患儿,治愈143例,好转15例,死亡2例(合并先心、心衰),总有效率为98.75%。

    表1 两组治疗情况对比如下

    经统计学处理,结合组与对照组在症状、体征消失时间及住院天数对比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01)。

    3 讨论

    从临床观察来看,采用中西医结合方法治疗小儿肺炎比单纯用西药治疗可以明显提高疗效,缩短疗程。在抗感染、纠正心衰、缺氧等危重并发症方面,西药奏效快,但在止咳平喘,消除肺部干湿罗音方面,中药有特殊功效。方中麻黄宣肺解表平喘,石膏退热生津,杏仁、百部、杷叶止咳平喘,二花、连翘清热解毒;甘草调和诸药、益气扶正。此方加减应用,能增强患儿抗病能力,达到扶正祛邪之目的。因此,中西医结合治疗小儿肺炎,是提高疗效、缩短疗程,促进患儿早日康复的理想方法。

    作者单位:451200河南省巩义市人民医院

    451200河南省巩义市卫生防疫站

    (编辑小 川), http://www.100md.com(李建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