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3年第23期
编号:10392570
异丙酚麻醉在人工流产中的作用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23期
     【摘要】 目的 探讨静脉用异丙酚行无痛人工流产时,对人流时间、宫颈松弛、出血量及防止人流综合征的发生进行观察。方法 随机将200例早期妊娠患者分为二组,每组各100例。同一术者以同样的手术方式进行人工流产,观察手术时间、宫颈松弛度、术中患者心率、SP的变化,有无恶心、呕吐以及出血量的比较。结果 100例用异丙酚的患者手术时间、宫颈松弛度、心率下降,SP下降,及恶心、呕吐发生率明显较对照组低,出血量也较对照组低。结论 用异丙酚静脉推注方法行无痛人流,有缩短手术时间、松弛宫颈、减少术中出血量的优点,可以明显减少人流综合征的发生。

    关键词 异丙酚 人工流产 人流综合征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3)23-3188-02

    目前异丙酚已广泛用于人工流产手术麻醉。本文通过对一组应用异丙酚行人工流产手术麻醉的临床观察,以说明它在人工流产中的作用。
, http://www.100md.com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200例早期妊娠患者,年龄20~30岁,体重45~70kg,ASAⅠ~Ⅱ级。200例患者均为初产妇,最多有1次流产史,随机分为观察组和对照组,每组100例。两组患者流产史比例差异无显著性。观察组为异丙酚组,无药物禁忌证。对照组病人拒绝麻醉。

    1.2 方法 入手术室后常规连接惠普监测仪监测无创收缩压(SP)、舒张压(DP)、心率(HR)、呼吸(RR)和血氧饱和度(SpO2)。待消毒铺巾完毕,观察组病人静注异丙酚1mg·kg-1 ·min-1,3min匀速注完(该方式可减轻异丙酚引起的呼吸抑制和心血管抑制作用)[1],开始手术。对照组病人按常规操作。

    1.3 观察项目及评定标准

    1.3.1 手术时间 以开始扩张宫颈记录手术时间。
, 百拇医药
    1.3.2 宫颈松弛程度 以能否一次顺利通过6号吸管为判断标准。

    1.3.3 平均出血量 出血量以量杯测量。

    1.3.4 人流综合征的观察 观察并记录如下不良反应的发生情况:(1)术中HR降至60次/min以下或下降超过20次/min;(2)术中SP降至80mmHg以下,或SP下降19.5mmHg以上;(3)病人恶心呕吐。

    1.4 统计学处理 计量资料用ˉx±s表示,组间用t检验和χ2检验。

    2 结果

    2.1 手术时间 异丙酚麻醉组病人平均手术时间为3±1.5min,对照组为5±1.8min,两组间相比,P<0.05。

    2.2 宫颈松弛情况 异丙酚麻醉组病人宫颈松弛较好,与对照组相比,P<0.01,见表1。
, 百拇医药
    2.3 平均出血量 观察组病人平均出血量少于对照组,经T检验处理,两组间相比,P<0.05。具体数据见表1。

    表1 两组不良反应、宫颈松弛效果、出血量及手术时间的比较(略)

    2.4 人流综合征的观察 手术中,异丙酚麻醉组病人出现恶心、呕吐及HR、SP下降达到上述标准的发生率明显低于对照组,两组间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0.01,见表1。

    3 讨论

    人工流产手术是避孕失败后的主要补救措施,但该方法也可以引起许多不良后果。如何减轻人工流产术的疼痛,减少不良后果,妇产科医生一直在探索。异丙酚麻醉是一种新型短效静脉麻醉药。其药理特点:起效迅速,苏醒快,对心血管及呼吸系统有一定的抑制作用。临床上,有经验的麻醉医师,以恰当的给药方式可安全的用于人流手术麻醉,使受术者痛觉消失,并抑制迷走神经反射,从而阻止人流手术中不良反应的发生。本组研究表明,使用异丙酚麻醉后宫颈松弛,多数患者不需扩宫口即可手术,这样也减少了手术时间。人流综合征是由于在人工流产手术中,宫 颈受牵拉、扩张的刺激,引起迷走神经兴奋而致。病人表现为血压、心率下降并伴有恶心呕吐、心悸胸闷、头晕、面色苍白及出泛汗等症,严重者会出现休克[2]。其发生率达12%~13%[3]。其发生与病人体质及手术操作亦有关。若使用较好的麻醉,使病人在无痛苦中顺利进行手术,对减少手术并发症大有益处。有资料表明,异丙酚不仅有防治恶心呕吐的作用[4];而且可减少人流手术中的失血量[5]。本研究结果显示,异丙酚用于人流手术麻醉,宫颈松弛效果确切、出血量少,对人流综合征有防治作用。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 Smith l,White PF,Nathanson M,et al.Propofol:An update on its clinical use. Anesthesiology,1994,81:1005.

    2 王淑贞.妇产科理论与实践.第二版.上海: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1991,889.

    3 韩宇妍,胡勤仪,郭绍清.人工流产术后子宫粘连的发病率调查.实用妇产科杂志,1992,8:309.

    4 Tramer M.Propofol anaesthesia and postoprative nausea and vomitting:quantiative systematie review of randommized controlled studies.Can J Anaesth,1997,44:247-225.

    5 N.Kumarasinghe,R.harpin,AW.stewart.Blood loss during suction termination of pregnancy with two different anaesthetic techniques.Anaethesia and intensive Care,1997,25(1):48 -50.

    作者单位:210031江苏省南京市浦口医院

    (编辑 李木), http://www.100md.com(彭雪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