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3年第23期
编号:10392610
一种诊断肿瘤方法的设想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23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3)23-3166-01

    肿瘤学的研究受到社会上的广泛重视,投入众多的高科技人才和财力,但到目前为止,没有一种好的早期诊断肿瘤的方法应用于临床,本文笔者在肿瘤的临床工作和研究中提出了一种新的肿瘤诊断方法的设想,用于肿瘤的诊断和预后的检测,特报告如下。以供同道参考。

    1 肿瘤的生物特性

    肿瘤的一个重要的生物特性就是无止境地增长扩大,肿瘤增长扩大形成肿块后,肿瘤组织中几乎不存在神经纤维组织,这种肿瘤组织内部几乎无神经纤维组织的组织学、解剖学和生理学特点,是大家共知的。这种特点就能把肿瘤组织与其周围的正常组织形成一种鲜明的、截然不同的对比,为我们对肿瘤诊断研究新方法,提供了可靠的理论基础。

    2 理论基础

    根据肿瘤组织内没有神经纤维组织或极其微量的不正常的神经纤维样组织,我们可以通过物理的手段或(和)化学、组织胚胎学方面等手段,来检查出其与正常组织的不同,从而我们就能够正确地区分肿瘤组织与正常组织,这样,我们就能够正确地诊断出肿瘤。

    3 方法

    用什么样的物理手段和(或)化学、组织胚胎学等手段来正确地诊断出肿瘤组织呢?设想利用神经纤维的生物电活动的检测或(和)化学物质及组织胚胎学方面的差异检测等一些精密科技手段,来检测肿瘤组织与正常组织的上述不同,从而达到正确诊断的目的。

    4 优点

    这种方法的优点在于:(1)能形成一种新的非常准确的诊断肿瘤的方法。(2)它可以作为一种鉴别诊断的重要方法来鉴别肿瘤与其它病变。(3)它可以用于了解抗癌,抗肿瘤治疗的效果、及病情进展和预后。(4)它可以用于肿瘤的普查,等等。

    5 不足这种诊断方法的不足之处在于:(1)可能不能诊断早期肿瘤。(2)可能只能诊断实体肿瘤。

    当然,这种方法的提出只是一种新的思路,需要做很多进一步深入研究工作才能应用于

    临床,望与感兴趣的同仁加强合作,共同为战胜癌症而奋斗。

    作者单位:473500河南省新野县人民医院急救中心

    (编辑维 兰), 百拇医药(徐汉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