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3年第23期
编号:10392620
护生实习带教的思考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23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3)23-3223-02

    临床实习是护生开始进入临床实践、树立临床理念的重要过渡阶段,针对目前实习带教中存在的问题,笔者认为应从增强带教老师的素质、提高学生实习的兴趣、重视临床思维和技能培养以及良好医德医风等全方位提高实习带教的质量。

    迅猛发展的护理事业要求培养高素质和具有创新能力 的护生,作为实践性很强的护理临床,必须走理论知识紧密结合临床的教学之路。因此,临床实习对护生的成长极其重要。本文总结了笔者在临床医学护生实习带教中的一些经验,以期为提高临床带教水平提供一定的借鉴。

    1 增强带教老师的素质和责任感

    国际21世纪教育委员会的报告(教育-财富蕴藏其中)指出“在传授人类积累的关于自身和自然的知识方面,以及在开发人类创造力方面,教师始终是主要责任者,始终起主导作用”。培养高素质人才,教师的主导作用是关键,它不能为任何科学技术手段所取代[1]。有些带教老师缺乏责任心,对实习生管理松懈;有的带教老师过于放手,对实习生听之任之;还有部分带教老师不言传身教,对实习生造成不良的影响。因此带教老师转变思想观念是极其重要的。合格的教师不仅要教授学生精深的专业知识和精湛的操作技能,更要提高着眼于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引导他们做一个高素质、高情操和高格调的人,以适应当代世界科学技术综合化、整体化、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科学技术与人文文化逐步融合的需要。为达以上目的,要用现代教育思想和观念对临床带教老师进行岗前培训,努力提高教师的自身素质,明确自己在实习带教中的神圣职责和重要作用。
, http://www.100md.com
    2 加强对实习生的教育,改变他们轻视实习的错误观念

    护生由于面临毕业分配和世俗偏见的压力,相当一部分学生在实习时采取不负责和随波逐流的态度,还有一些自制力较差的护生在脱离了学校的严格管理后,利用实习时间睡懒觉、看电影、谈恋爱等,浪费了实习机会。相当一部分护生在工作中缺乏热情,马马虎虎,经常找借口请假。以上这些行为无疑严重影响了实习质量,因此,加强实习前教育、强调临床实习的重要性尤为必要。要对她们晓之以理,使她们明白护生应掌握各系统常见病和多发病的诊疗原则,因为她们今后面对的是各个科室的疾病。实习是她们接触各个科室疾病的唯一而珍贵的机会,也是奠定临床坚实基础的必由之路,一旦错过就无法补救。通过这样的教育使学员充分认识实习的重要性,从而把握好机会,积极主动认真的投入到临床实践中去。

    3 运用多种教学手段,激发学员的学习热情

    通常护生由基础课程进入临床工作后,是即好奇又兴奋。老师可因势利导,结合各科室、各专业的特点,调动学生的兴趣和热情。需要强调临床护理学以病人为主,病人各种各样,性格形形色色,对医护人员的依从性也各不相同。如不能区别对待,则很可能引发纠纷,同时也会挫伤护生学习和工作的积极性。这就要求带教老师善于运用多种教学手段引导,及时肯定护生的可取之处,及时纠正其错误 或不当的言行,做到放手不放眼,防患于未然。必要时采用多媒体教学系统为临床带教实习提供帮助。
, 百拇医药
    4 培养临床思维能力,加强临床技能

    临床工作的特殊性在于各个病例不尽相同,病情也是瞬息万变。因此,良好的临床思维习惯及敏锐的观察力是一个合格护理人员必备素质。护生刚步入临床容易出现简单和片面思维,有较重的依赖性,遇到实际问题往往手足无措,较为被动。必须认识这种现象是正常的,并应根据临床情况进行分析和指导,并且举一反三。通过这种紧密结合临床的训练,使她们在积极独立观察和处理临床上常见的、突发事件上学以致用,并从中认识到护理的重要性和严肃性,才能更好的掌握各项基本操作技能,熟练处理各种的临床变化。要反复强调“三查七对”、“定时巡查”等重要操作原则及工作规程,以既往的经验教训教育和启迪护生。

    5 培养良好的医德医风

    良好的医德医风是每个医护工作者必须具备的起码条件,长期以来,教育忽视人文素质,导致不少医护生只有技术头脑,而缺乏良好的思想道德,这也是当前医疗纠纷的一个重要组成。现在护理讲究整体化、人文化,尤其注重患者的心理护理,在实践过程中,应要求护生经常换位思考,坚持以病人为中心,时刻为病人着想,视病人如亲人。要使她们认识到护士是一个神圣而高尚的职业,护士职业道德好坏直接关系到患者的生命,也意味着患者享受医疗服务质量的高低。带教老师应以身作则,对护生言传身教,向老一代护理前辈的高尚医德学习,使之形成为患者服务、以患者为中心的重要理念。

    总之,临床实习带教是护生走向患者、服务社会,成为高素质护士的重要过程,应不断总结临床实习带教中的经验及教训,以提高护士临床实习质量,为国家为社会培养出更多更优秀的白衣天使。

    参考文献

    1 王谦.全面加强知识创新能力,加快医学高校建设与发展.高等工程教育研究,2000,1:15-18.

    作者单位:830000新疆自治区计生委科研所

    (编辑 曲 全), 百拇医药(刘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