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药杂志》 > 2004年第4期
编号:10392710
Grave’s病并急性粒细胞缺乏与重症感染1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药杂志》 2004年第4期
     【文献标识码】 D 【文章编号】 1680-077X(2004)04-0367-01

    1 病历摘要

    患者,女,39岁。因“头昏、乏力2周,咽痛、发热1天”入院。有Grave’s病10年,曾系统口服抗甲亢药物治疗缓解。近1年来再次出现怕热多汗、多食易饥、乏力消瘦等高代谢症状于入院前1月在外院行放射性 131 I治疗及口服“复方甲亢丸”(中西药合剂)直至入院前2周出现头昏,乏力,但未就诊。此次因突发畏寒,发热而入院。入院查体:T39.4℃,R20次/min,P108次/min,BP120/80mmHg。神清,咽充血(++),扁桃体无肿大,牙床无压痛,皮肤未见瘀点、瘀斑。突眼征(++),双侧甲状腺Ⅱ°肿大,质较硬,可闻及吹风样杂音Ⅲ级,无压痛,双肺未闻干湿性罗音,心界无扩大,HR108次/min,律齐,腹部无阳性体征,双下肢无水肿。神经系统检查无异常。入院多次查血常规:WBC(0.23~0.4)×10 9 /L,N(0.04~0.2)×10 9 /L,L0.15×10 9 /L,Hb90g/L,PLT87×10 9 /L。胸片示右中上肺阴影,边缘不齐,毛刺样。甲状腺功能检查:T 3 2.8μmol/L,T 4 180μmol/L,TSH1.0uzu/μlTG71%,TM39%(本院正常值T 3 1.38~3.38μmol/L,T 4 58~174μmol/L,TSH<10uzu/μl,TG<30%,TM<20%)。胸部CT示右上肺片状模糊密度增高影。多次血培养阴性。骨穿示红系增生低下,巨核细胞成熟不良。诊断为Grave’s病,并急性粒细胞缺乏和早期肺脓疡。立即进入隔离病房,抗感染,遵循重症感染“降梯度”的原则,首选高效能(泰能及去甲万古霉素,马斯平),随着病情稳定换用常规青霉素类抗生素。联合应用细胞因子G-CSF(粒系集落刺激因子)和GM-CSF(粒-单系集落刺激因子),每日10次,促进骨髓增生及加强支持治疗,并动态观察外周血白细胞及中性粒细胞计数与体温变化。1周后体温逐渐下降,经4周综合治疗,体温正常,白细胞及中性粒细胞计数恢复正常(WBC5.0×10 9 /L,N2.4×10 9 /L),复查胸片正常,符合临床治愈标准出院。随访中,多次复查血常规,胸片正常。
, http://www.100md.com
    2 讨论

    Grave’s病是临床上常见引起甲亢的病因之一,是自身免疫性疾病。该患者Grave’s病10年曾药物治疗缓解。根据病史中明确接触放射同位素,并有近期使用可引起粒减的药物,起病急骤,以畏寒、发热为首发症状,结合实验室检查粒细胞计数<0.23×10 9 /L,Grave’s病并急性粒细胞缺乏并重症感染-肺脓肿的诊断成立。抗甲亢药物导致突发性粒细胞减少的发生率为0.1%~0.8%, 131 I治疗个别病例可暂时性白细胞减少,多较轻微,常规对症即可缓解 [1] ,而 131 I治疗造成粒细胞计数<0.23×10 9 /L未见报道。本例是 131 I与抗甲亢丸的共同作用损伤造血干细胞和骨髓微环境,导致急性粒细胞缺乏,这是值得临床注意的事件。因此在应用抗甲亢药物期间,应严密观察,定期复查血常规、肝肾功能、甲状腺功能。对于过敏体质者更应慎重。此例是一严重教训。我们的另一点体会是“三早”抢救成功的关键,即:早期隔离,早期使用细胞因子提高自身免疫能力和早期使用强效抗生素,防止感染扩散、蔓延,并遵循抗生素“降梯度”的原则,避免二重感染。

    参考文献

    1 刘新明.实用内分泌学,第2版.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1997,60.

    作者单位:430080武钢总医院内分泌科

    (收稿日期:2003-09-26)

    (编辑使 臻), 百拇医药(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