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3年第24期
编号:10392790
确保血细胞计数结果可靠的方法探讨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3年第24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3)24-2306-01

    血液分析仪目前普及率高,其分析血细胞的质量控制,对于保证检测结果的准确性非常重要。仪器的质量控制做得好,只是血液细胞分析仪全面质量控制的一个方面,并不能完全保证每一份标本检测结果的真实可靠。因此,血液分析仪的质量控制必需贯穿于样本分析的全过程。目前,对血细胞分析仪监控都非常重视,而细胞分析前、后的质量控制也不可忽视。本文对血细胞分析仪分析全程的质量控制进行探讨。

    1 材料与方法

    1.1 材料 进口全血质控物(日本光电株式会社提供);本院各病区病人静脉抗凝血标本;全自动血细胞分析仪(日本SYSMEX SF3000);血细胞分析仪配套试剂(上海科华公司提供)。

    1.2 方法

, http://www.100md.com     1.2.1 分析前的质量控制 自动分析仪用静脉抗凝血,静脉血测定结果可反映全身血液细胞的真实情况。抗凝剂用EDTAK 2 其浓度为1.5~2.0mg/ml。此抗凝静脉血白细胞、红细胞、血小板可稳定24h,白细胞分类6h内稳定 [1] 。但细胞形态2h后即可发生变化,因此应及时推片。EDTAK 2 有时能引起血小板聚集,可能被仪器误认为白细胞,造成白细胞假性增多。此时,说明人工复检是很重要的。标本不能及时测定时应将其放于室温下加盖保存。切不可放置于冰箱中。血液分析仪是精密测量仪器,它对周围环境有较高的要求。通常冬天气温较低即使在有空调的房间里,仪器都报警而不能测试。把清洗液放在37℃水浴预热后,再进行仪器的冲洗,警报可消除。

    1.2.2 分析中的质量控制 对血液标本进行分析时,要始终对血细胞仪进行监控,而质控物的选择非常重要。进口全血质控物价格昂贵,且不易购得,而国产的监控项目少且保存期短。我们将几种质控方法结合起来,扬长避短。进口质控物每周在血细胞仪上测定一次绘质控图,每天利用患者的测定结果的对比进行质控即差值复核法 [2] 。方法是每天保留3只不同水平的血样本,各平行测定3次得出3种不同水平的均值,室温保存,第2天把这3只标本再进行测定,又得出3种不同水平的均值。若测定结果与前一天结果不一致,变异百分率[=(X 2 -X 1 )/X 1 ]大于3%就要查找原因,及时纠正。本室把上述2种方法结合起来能较好地对血液分析仪进行质控。
, http://www.100md.com
    1.2.3 分析后质量控制 血样标本测定完毕,应在室温下保留2天,以备对结果有疑惑时复查。面对纷繁复杂的各种疾病,血细胞分析仪有它的局限性,它只能机械地按照其固有的设定程序对颗粒进行计数分类。有一部分标本单凭仪器是不能胜任的。目前的血细胞分析仪对病理状态下的血细胞计数和分类只能是一种筛选手段,尚不能取代显微镜检查。因此人工对可疑标本的复检是必不可少的。

    2 结论

    质控措施采取得好坏直接涉及其检测质量,从而影响到医院的诊疗水平,给患者带来危害,因此,血细胞分析建立完善的质控方法是非常重要的。

    参考文献

    1 赵桂芝.临床检验学,成都:四川科技出版社,1997,74.

    2 武建国,顾可梁,童明庆,等.医学实验诊断学进展,南京:东南大学出版社,2000,48-51.

    作者单位:225001江苏省扬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检验科

    (编辑亦 平), http://www.100md.com(陆奎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