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4年第1期
编号:10392880
泪囊癌1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4年第1期
     【文献标识码】 D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4)01-0042-01

    泪囊癌较少见,临床上常误诊为慢性炎症,且危及生命。我们近来收治1例,现报告如下。

    患者,女,26岁,发现右眼内眦部肿物3个月,缘于3个月前始发现右眼内眦部肿物,逐渐生长,伴有流泪,近半个月来生长较快,今来我院要求手术治疗。继往体健,自发病以来鼻腔无血性分泌物流出。

    体格检查:一般情况可,心肺腹部检查未发现异常。眼科情况:视力右5.1,左5.1,眼睑无肿胀,眼球活动无受限,右眼内眦部泪囊区局部隆起,可触及一大小约3.0cm×2.5cm大小肿物,基底固定活动度差,表面光滑与皮肤无粘连,质地中等硬度。表面皮肤无红肿,无压痛,挤压肿物无分泌物自泪点及鼻腔溢出,冲洗泪道通而不畅。颌下及耳后淋巴结未触及肿大。鼻腔检查未发现异常。眼眶扫描示:右眼泪囊区可见3.0cm×2.5cm×2.5cm大小的肿物,密度均匀,边界清楚,局部骨质有受压改变,未见骨质破坏,CT考虑为右泪囊区肿物。
, http://www.100md.com
    初步诊断为:右泪囊区肿物性质待查。经过积极的术前准备于2002年10月16日在局麻下行泪囊区肿物摘除术,术中发现肿物与表面皮肤无粘连,肿物基底与骨膜相连并固定,泪囊结构与肿物不清,沿肿物周围细心分离并将肿物周围骨膜切除。观察无明显出血后依次缝合皮下、皮肤并放置引流条,手术结束。术后给予抗生素预防感染,常规换药,于术后第7天拆除缝线,切口愈合良好。术后病理报告:基底细胞型鳞癌。4个月后复诊发现切口部局部较硬,有一直径约0.6cm的结节样肿物,右侧颌下有2个肿大的淋巴结,经针吸活检发现有一个淋巴有癌细胞。于是行眶内容挖出术及同侧颈淋巴清扫术,术后病理报告为右泪囊鳞癌,低分化,颈部颌下淋巴结找到2个,一个转移。术后一个月后行化疗,化疗结束后行加速器泪囊窝区局部照射治疗,术后1年复诊未见局部复发及转移。讨论:原发于泪囊部肿瘤较为罕见 [1] ,泪囊肿瘤多为原发性,其中以上皮起源的乳头状瘤或癌为主,文献报道恶性者占3/4,恶性肿瘤按形态分为鳞癌、移行上皮癌及瘤细胞腺癌等。良性乳头状瘤多见于年轻患者,癌多见于45~75岁者,最常见的临床表现为溢泪、局部肿块和炎症。因肿瘤慢性生长而引起泪道阻塞,常误诊为慢性泪囊炎,但对抗炎治疗多无反应,病程较长达数年以上,有血性分泌物时,应高度怀疑恶性新生物。本例年龄只有26岁,年龄较小较少见,病程较短,无血性分泌物。初步做出了泪囊肿物性质待诊的诊断,并作了局部肿物切除,病例报告为基底细胞型鳞癌,因考虑此种类型,局部复发较多见,很少远处转移,愈后较好,因此未进行进一步的治疗,而导致术后4个月复发且同侧颌下淋巴结转移,行眶内容切除联合同侧颈淋巴清扫术。我们分析本例患者发生转移,可能与年龄较小和癌组织的分化程度较低有关,年龄越小,分化程度越低愈合则越差。在此种情况下要采取手术、化疗、放疗等综合治疗,以提高治愈率,延长患者的生命。

    参考文献

    1 史翔宇,吴君卿.泪囊乳头状移行上皮癌误诊泪囊炎1例.中华眼科杂志,1999,35(2):158.

    作者单位:053000河北省衡水市哈励逊国际和平医院

    (编辑使 臻), 百拇医药(李跃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