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浙江临床医学》 > 2002年第8期 > 正文
编号:10392890
血液透析患者的心理护理
http://www.100md.com 杨晓叶
第1页

    参见附件(17KB,2页)。

     【摘要】 目的 重视和加强对透析患者的心理护理使之达到充分透析提高生活质量。方法 根据患者存在的不同心理问题,进行有针对性的人性化的心理沟通和情感支持。结果患者普遍乐于接受心理护理,对生活态度有明显改善,提高了血透的治疗效果。结论 有针对性的心理护理对长期维持血透的患者有显著的意义。

    关键词 血液透析 心理护理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4)01-0088-01

    血液透析是治疗急慢性肾功能衰竭的有效替代疗法之一。自20世纪60年代在我国开展以来,越来越多的肾病患者生命得以延续,血透人群亦呈逐年递增之势 [1] 。目前,值得引起注意的是,受疾病本身及透析合并症的影响,患者普遍存在较为严重的心理问题。如焦虑、忧郁、沮丧甚至绝望,不良的情绪更加引发免疫力的下降 [2] 。不仅不利于配合治疗还严重影响了其生活质量。针对这些问题,我们经过分析研究,对在我院进行血液透析的患者进行有针对性的心理护理。现报告如下。

    1 资料及方法

    1.1 一般资料 2000年12月1日~2002年12月1日,在我院血液透析科进行血透的肾病患者,满足以下标准:透析至少每周2次,且透析次数在36~72次之间,共46例,其中男22例,女24例,平均年龄40±9岁。

    1.2 方法 通过临床观察我们了解到,无论意志多么坚强的人一旦患病后,心理平衡都会被打破,尤其是长期受病痛折磨,对疾病缺乏信心,以及社会,家庭及经济条件的影响,更要承受生理与心理的双重痛苦。我们根据病人不同的心理特点,找出规律性的问题分别施以正确的心理护理。对新患者要详细介绍有关治疗的情况及透析原理、预后情况,满足病人了解自身疾病及有关知识的需要,使其了解肾脏替代治疗的必要性,帮助他们认识到充分透析对今后换肾的重要性,从而增强对未来的希望。并且要重视与病人家属的沟通,取得家属的配合,使患者在感情和精神上获得良好的寄托和支持 [2] 。对患者要及时有针对性的多谈心,医务人员和蔼的态度,温和的语言,娴熟的操作能大大降低病人的恐惧心理,使他们获得安全感和信任感,积极配合治疗。同时还要注意向病人讲解有关血透常识及注意事项,如透析饮食,做内瘘的必要性以及内瘘的保护方法等有必要在透析之前就向患者解释清楚,以免增加患者的紧张感。

    2 结果

    结果显示有针对性地对患者行心理护理,受到患者的欢迎和好评,使医院的效益和患者的满意度同步提高,实现了双赢。

    3 讨论

    随着医学领域的逐渐开拓,以“以病人为中心”的现代医学模式已经形成,它强调人类疾病的产生与生物、心理、社会、环境因素有直接关系。有关专家指出:造成疾病难以完全治愈的根本原因在于旧的传统医学模式的严重缺陷,它偏离了人的完整性,不注意病人的心理活动和社会环境及情感方面所受到的影响,忽视了人的精神因素对疾病的巨大作用和影响,现在人们已经习惯了医生看病时只关心病人所患的病,千方百计地运用各种检查手段寻找病变的部位而基本不了解病人的情绪、环境等。而这些是必须加以考虑的。

    实践证明,长期血液透析患者属于脆弱人群,在对其进行血透等治疗的同时给予科学的心理护理,是具有重要临床意义的 [3] 。要充分认识了解患者的心理要求,根据他们不同的实际情况给予鼓励、帮助、提供相关忠告、咨询与支持,并根据其理解力进行健康教育,应该从多方面对他们予以心理支持、安慰、提高战胜疾病的勇气,鼓励他们以良好的心态面对现实,提高生活质量,值得注意的是病人的家庭成员对其支持与否是相当重要的,这是由于患者生理及社会功能严重受损,不得不依赖于家庭。所以做好与患者家属的沟通工作也极为重要。在护理措施方面要注意:(1)建立和睦的医、护、患关系,医务人员的精神面貌、文化和道德修养以及良好的行为举止对患者的安全感、信任感的培养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要营造良好的医疗氛围,必须以病人为中心,提倡人性化服务,想患者之所想,急患者之所急,从多方面方便他们并主动满足其潜在合理的需求。(2)多与患者及其家属沟通,对每个患者的患病情况都要心中有数,根据他们的知识水平、文化程度选择适当的语调和谈话内容,尽量拉近与患者的心理距离。(3)细心观察,从患者的一举一动中判断他们的状态如何,并及时发现异常,找出原因,帮助解决。

    在一定意义上讲,医学就是人学,无论何种病人在治疗和护理过程中,其心理反应都是十分复杂的,病人的心理活动会影响治疗效果已是不争的事实,因而作为医务工作者要在前进的道路上不断探索、不断实践。

    参考文献

    1 赵海平,王健.血液透析患者的社会支持和希望.中华护理杂志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17KB,2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