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3年第24期
编号:10392930
补血愈障口服液制剂工艺研究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24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1606-8106(2003)24-3299-04

    补血愈障口服液由当归、枸杞、青蒿、丹参、制马钱子组成,具有补肾活血、通络益髓之功效。主治急、慢性再生障碍性贫血,经多年临床应用,疗效确切。为更好地保证制剂质量,扩大生产,我们采用正交实验法优选了该口服液的最佳工艺条件。

    1 实验材料

    1.1 仪器 CS-9301型薄层扫描仪(日本岛津);三相紫外灯(上海顾村);电光分析天平、电子酸度计、干燥箱(上海分析仪器厂)等。

    1.2 试剂 硅胶G(青岛海洋化工厂);阿魏酸(中国生物制品鉴定所提供,批号:0204012);其他试剂均为分析纯;试验药材均为饮片(购自本院中药房并经鉴定)。

    2 实验方法
, http://www.100md.com
    2.1 正交设计

    2.1.1 因素及水平 为优化生产工艺,根据处方中药材含有效成分的理化性质,青蒿、当归,含有一定的挥发性成分,可采用蒸馏法提取,其它有效成分(如黄酮类、阿魏酸等成分)具水溶性,可用水煎煮提取。枸杞、丹参、马钱子主要有效成分均具有水溶性,可用水提取。

    2.1.1.1 挥发性成分的提取 挥发油的蒸馏量与蒸馏时间有一定的关系,蒸馏时间短,挥发油提取不完全,蒸馏时间长,蒸馏体积较大,耗能费时,工作量加大。为此,对蒸馏时间进行考察。方法如下:按处方比例取一定量的青蒿、当归药材,加10倍量水,浸透,蒸馏,分不同时间收集蒸馏液,并测定蒸馏液中挥发油的量,计算挥发油提取率,结果见表1。

    表1挥发油提取率考察结果

    上表结果表明,收集相当药材5倍量体积的蒸馏液时, 基本提尽挥发性成分。由于收集的芳香水体积较大,不利于配液,应浓缩成适宜的体积,通过实验考察,收集相当原药材3倍量的芳香水较合适。
, 百拇医药
    2.1.1.2 提取工艺考察 提取挥发油后的青蒿、当归药渣与枸杞、丹参、马钱子合并,用水共同煎煮,以出膏率、阿魏酸的提取率为指标,采用4因素3水平正交实验,对加水量、浸泡时间、提取时间、提取次数进行考察。阿魏酸提取率按文献测定 [1] ,结果见表2、表3。出膏率方差分析结果见表4、表5。

    表2 水提取正交实验因素、水平

    表3 水提取正交试验及结果

    表4 出膏率方差分析结果

    2.2 阿魏酸含量测定

    2.2.1 供试品溶液及对照品溶液的制备 供试品溶液的制备:取本品口服液10ml,以IN硫酸调pH至2,分别用乙酸乙酯提取的样品杂质较少,阿魏酸斑点清晰,分离较好,确定用乙酸乙酯20、10、10、10ml,分别萃取,合并乙酸乙酯液,合并浓缩至5ml,作为供试品溶液。阴性对照品溶液的制备:取缺当归阴性口服液10ml,同供试品溶液制备方法操作,制得缺当归阴性对照品溶液。阿魏酸对照品溶液的制备:精密称取干燥恒重的阿魏酸标准品5.2mg,置5ml量瓶中,加乙醇至刻度,配制成每1ml含1.04mg的阿魏酸对照品溶液。
, http://www.100md.com
    2.2.2 层析条件及测定波长的选择 吸取供试品溶液点 于含0.3%羧甲基纤维素纳的硅胶G薄层板上,置层析缸中,用表1展开剂,展开,晾干,置紫外光灯(365nm)下检视,结果以苯—乙酸乙酯—甲酸(5:2:1)为展开剂,阿魏酸斑点集中,分离最好。

    表6 展开剂的考察

    准确吸取供试品溶液,缺当归阴性对照溶液及阿魏酸对照品溶液各5μl,分别点于同一含0.3%羧甲基纤维素钠薄层板上,以苯-乙酸乙酯-甲酸(5:2:1)为展开剂,展开,取出,晾干。置CS-9301型薄层扫描仪上,进行扫描,结果表明,供试品色谱中阿魏酸斑点,最大吸收波长与阿魏酸对照品斑点最大吸收波长一致,故选择测定波长为λs=322nm,参比波长λ R=260nm。供试品色谱中阿魏酸斑点分离较好,而缺当归阴性对照液在该处基本无吸收。

    2.2.3 标准曲线制备 准确吸取阿魏酸对照品溶液2、4、6、8、10μl,分别点于同一薄层板上,以苯-乙酸乙酯-甲酸(5:2:1)为展开剂,展开,取出,晾干,置紫外光灯(365nm)下定位。照中国药典2000年版一部附录VIB薄层扫描方法进行扫描,波长λs=322nm,参比波长λ R =260nm。以对照品的面积积分值为纵坐标,点样量为横坐标,绘制标准曲线,回归程为Y=0.012x+0.0419,r=0.9938。结果阿魏酸点样量在0.208~1.04μg范围内与面积积分值呈良好的线性关系。
, 百拇医药
    2.2.4 样品中阿魏酸的含量测定 精密吸取2.2.1项下供试品溶液6μl,按标准曲线项下方法进行测定,并计算含量。

    2.3 制备工艺条件的优选 以阿魏酸含量为指标,根据正交试验和方差分析结果可知:因素B、C对提取工艺有显著性影响,各选取B 3 、C 3 因素;A、D无显著性影响,从生产实际考虑选择A 2 、D 2 ;故提取工艺条件为:A 2 B 3 C 3 D 2

    3 讨论

    本组方中当归为主药,我们选择其有效成分阿魏酸正 交试验的优选指标。在确定了制备工艺优选条件的情况下,我们采用了A 2 B 3 C 3 D 2 工艺进行试验,结果表明阿魏酸含量0.058mg/ml,提取较完全,试验稳定性好。本实验研究从实际出发,不断提高本质剂的临床疗效和质量稳定性,对指导生产具有实际意义。

    参考文献

    1 陈雪,方彬.十全大补口服液中阿魏酸的含量测定.山东医药工业,1989,(3):30.

    作者单位:261031山东潍坊医学院附属医院

    (编辑曲 全), http://www.100md.com(李汉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