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3年第1期
编号:10392970
内科疾病病人的心理问题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3年第1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726-7587(2003)03-0283-01

    内科病人疾病范围非常广泛,常见的内科疾病如心脏病,肺病,肝胆病,胃肠疾病,糖尿病,血液病等等。特点是疾病种类繁多,病因复杂,病情轻重不一,病程长短各异,有的疾病诊治较困难。因此,内科疾病在其发生、发展过程中,既有不同程度的心理反应特点,又有不同病种的心理反应特征。笔者通过临床护理实践,对不同病程病人的心理反应进行了观察,体会如下。

    1 急性期病人的心理特点

    1.1 焦虑 由于起病急骤,疾病发展迅速,来势凶猛,患者对突如其来的病患缺乏足够的思想准备,且不能安排工作和家庭生活,加上疾病本身带来的痛苦,导致病人精神紧张和烦躁不安,许多病人入睡困难、失眠、早醒。

    1.2 恐惧 一般来说,绝大多数急、重病人进入抢救室接受治疗,神志清醒患者目睹医护人员严肃的表情和紧张的抢救工作常常恐惧不安,同时对抢救室的各种医疗设备也会产生恐惧心理。而治疗护理使用的那些连接在患者身上的导管往往使病人活动受限,较长时间的被动体位,还有一系列检查和治疗措施,病人大都感到陌生。有些疾病本身已对病人产生了心理压力,如心肌梗死,病人可因持续性剧痛而产生濒死的恐惧心理。大出血病人身体虚弱无力时,面对一次次的大出血,更加使病人产生恐惧心理。
, http://www.100md.com
    2 慢性期病人的心理特点

    2.1 沮丧心理 一般认为,病人的病程超过3个月,症状缓解,病情变化无大的波动,则可称为慢性期病人。对缺乏思想准备的病人来说,一旦得知患了慢性疾病,就会联想到疾病经久不愈,需长期治疗,不但经济蒙受巨大的损失,工作、生活也会产生很大的影响,从而导致沮丧,不安等情绪。有的病人经受了长期的疾病折磨,对治疗缺乏信心,自卑,精神不振。慢性疾病给工作、经济、家庭、社会活动带来的负面影响,使病人灰心丧气、沮丧、失望。

    2.2 疑病心理 不少病人在慢性病症状反复过程中,惧怕自己得了癌症,表现紧张不安。有的只承认症状而不承认诊断,相反认为诊断错误,造成治疗失误。有的病人不承认患了癌症,恐癌心理常常使病人反复检查,到处就医,经济损失巨大。

    2.3 药物依赖心理和拒药心理 临床上我们见到一些病人特别迷信某种药物,认为要治好疾病非某药不可。也有的病人由于长期服用某种药物或担心药物的副反应大,而难以忍受,对药物产生恐惧心理,甚至干脆拒绝执行医嘱或偷偷地将药扔掉,导致医生用药困难。
, http://www.100md.com
    2.4 揣测心理 这类病人接触医生多,听说的病名多,对各种化验、检查的结果和药物疗效等比较熟悉,不少病人经常翻阅关于自己所患疾病知识的书籍,对疾病的发生、发展及预后有所了解,但常常是一知半解,即所谓“久病成良医”,这类病人常常要求医生听从他,指挥医生给他开药,导致医患不配合,严重影响治疗效果,甚至恶化。

    3 康复期病人的心理特点

    康复期指机体器官和组织的器质性变化恢复接近正常,疾病所致的痛苦已经消失,进入恢复阶段。康复是疾病治疗全程中的一部分,不同心理或气质特征的病人在康复期表现为不同的反应。有的病人对自己的病情确实好转表示怀疑,有一部分住院病人当疾病治愈后,仍然会保留一部分症状,如头昏、胸闷、失眠、乏力等,特别是易出现在病人即将出院时,它是一种习惯性心理反应。

    在护理工作中,只有掌握不同病程病人的护理活动规律,才能进行针对性的心理护理,解决病人的心理难题,调整病人的心理适应性,改变病人的心理状态及行为,从而促使病人康复,同时又有助于建立新型的护患关系。

    (收稿日期:2003-05-09) (编辑 何蓓),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