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药杂志》 > 2003年第3期
编号:10392011
护士优良心理品质的培养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药杂志》 2003年第3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680-077X(2003)03-0284-02

    为适应我国护理事业的发展,提高护理质量,保障病人安全,促进疾病康复。作为一名护士,不但要有充实的护理学知识,熟练的技术操作,丰富的临床实践经验以及高度的同情心和责任感,还必须有心理学、人文学科等广博的学识,并运用自己所掌握的知识去探索病人心理特征和心理活动,耐心地帮助病人消除生理、心理、社会等各个方面所产生的消极的不良影响,让病人在最佳的心理状态下,接受良好的护理,以达到最好的治疗效果。笔者在工作实践中,对培养护士优良心理品质方面有以下几点体会。

    1 努力学习心理学知识

    过去,由于笔者对心理学学习的重要性认识不足,认为护士是做临床护理,打针、发药,所以在工作中只求完成任务不出差错事故就满足了。通过不断学习加深了认识,认识到在制定和执行“护理计划”过程中,贯穿着大量的心理学知识。如1例9岁患儿因右上肢尺桡骨中段骨折需住院治疗,患儿恐惧不安哭闹着要回家。我们主动接近他和他交谈,了解到他害怕穿白衣服的医护人员,害怕打针疼痛而闹着要回家,笔者告之他“如果你不住院而回家,你骨折的胳膊不能长好,就不能继续上学、写字、打球”。他听后,表示愿意在医院接受治疗。因此,学好心理学知识是培养护士优良心理品质的重要条件。
, 百拇医药
    2 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原则

    在实际工作中,注意总结心理护理的经验和教训,总结自身各种心理品质在护理工作中产生的不同效果。例如,在外科接触创伤病人多,这类病人平时体健,往往由于意外事故,突然患病,很容易出现急躁情绪,顾虑重重,表现出心情不好,语言粗暴,甚至发脾气,惊恐害怕。针对病人的各种表现,笔者总结出对就诊病人要有礼貌,热情接待,态度和蔼,通过自己的言行、行为消除病人就诊前的焦虑、恐惧心理。并在工作中注意到“四心”:

    2.1 服务工作要真心 真心就是要有强烈的事业心和高度的责任感,要真心实意的为病人的健康和减轻其痛苦而努力工作。

    2.2 工作要精心 护理工作面对各种病人以及各种不同的治疗,要求上班时精力集中,进行各种技术操作细心,有计划、有步骤的精心实施。

    2.3 待病人要热心 护士工作接触病人多,联系面广,对来诊者不管其来自哪个部门,从事何种职业,都要一视同仁、满腔热情的接待,使病人产生亲切感。
, 百拇医药
    2.4 学习要有恒心 护理专业的性质决定护士知识面要广,只有加强学习扩展知识面,工作起来才能得心应手。此外,特别要注意的是语言在护理工作中的重要作用,护士的语言如何,对病人产生不同的心理效应,诚恳体贴的语言,对病人来说如一剂良药。如1例外伤性高位截瘫病人,伤后病人产生负性心理反应,紧张恐惧,出现间歇性呼吸暂停,给予呼吸兴奋剂治疗无效,经细心观察发现,呼吸暂停均发生在白天和查房时,夜间发作次数很少。给予暗示及心理治疗效果好,诊断为癔病性呼吸暂停,继续应用相应治疗使病人树立了战胜疾病的信心,顺利度过了脊髓休克期,避免了褥疮、肺炎等并发症的发生。上述事例表明,语言对病人的极大影响,于临床护理质量密切相关,通过语言给予病人启发开导、鼓励,用科学的道理解除病人精神负担,从而收到一些药物不能达到的效果。通过总结自己在心理护理工作中的体会,提高对心理护理重要性的认识,在实践中树立自身良好的心理品质。

    3 培养良好的注意力

    良好的注意力是护士的优良心理品质之一。护士的精力和毅力是影响护理工作成败的重要因素,护理工作既复杂又艰巨,没有充沛的精力和毅力,就不能很好的完成护理任务,影响注意力的稳定。从大多数情况来看,注意力集中对护理工作特别重要,它是杜绝事故与责任差错的关键。 在工作中,护士除了要使自己有意识的把注意力指向护理工作外,还要不断的排除机体内、外部的各种干扰,内部的干扰如饥饿、口渴、出汗、身体疲劳及患病、心理上挫折或不愉快的情绪等;外部的干扰如室温的过冷过热、工作环境的嘈杂、无关人员的谈话等。这些因素都会直接或间接的影响到护士注意力的集中。
, 百拇医药
    4 培养良好的意志品质

    护士意志品质表现在自觉的确定目标,努力克服各种困难,已达到目的的心理发展过程。护士面对感情复杂心理各异的病人,若自身没有良好的意志品质,则难以顺利的完成各项护理任务。护士良好的意志品质,表现为:(1)意志的果断性,这种果断性表现在急救时的当机立断,迅速而机智的处理病人。(2)意志的自制性。(3)一致的坚持性,是指各项护理工作,特别是在进行技术操作时,要坚持到底,要细心认真,一丝不苟地完成任务。

    总之,护士良好的心理品质不但能使护理工作做得更加出色,而且对患者的康复有间接或直接的作用。

    作者单位:250022山东省煤矿总医院

    (收稿日期:2002-11-02)

    (编辑 纪永健), 百拇医药(靳其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