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3年第22期
编号:10392051
恶性血液病患者血清VEGF和TSGF水平及其临床意义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3年第22期
     【摘要】 目的 为探讨血管内皮生长因子(VEGF)和恶性肿瘤特异性生长因子(TSGF)在恶性血液病中的表达及意义。方法 采用ELISA法测定恶性血液病患者血清中VEGF和TSGF的表达。结果 实验组血清VEGF219.54±22.31pg/ml和对照组血清VEGF87.27±11.24pg/ml,两组间差异有显著性(P<0.01),TSGF测定实验组72.4±9.2U/ml,对照组55.6±7.3U/ml,两组间差异有显著性(P<0.01)。在实验组中VEGF水平以多发性骨髓瘤最高,急性白血病次之,淋巴瘤最低,但与正常对照组相比仍有显著差异;而TSGF中以急性白血病最高,慢性白血病次之,多发性骨髓瘤最低,但与正常对照组相比仍有显著差异。结论 恶性血液病患者的血清TSGF和VEGF水平明显高于正常对照组。

    关键词 VEGF TSGF 血清 恶性血液病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3)22-2054-02
, 百拇医药
    血管生成(agiogenesis)存在于很多生理和病理过程中,其对实体瘤的快速生长与转移的重要性已为众多学者认同,血管内皮细胞生长因子是重要的促血管生成因子,且有促肿瘤转移、伤口修复等多种功能。TSGF是一种与恶性肿瘤血管增殖相关的新型肿瘤标志物。自1997年以来,恶性血液病发生发展与血管生成及VEGF的关系日益受到人们的关注。我们对初诊未治的恶性血液病人及正常人血清VEGF和TSGF水平进行了观察,现将结果报告如下。

    1 材料与方法

    1.1 研究对象 初诊未治的恶性血液病人76例,其中急性白血病25例,慢性白血病15例,淋巴瘤20例,骨髓瘤10例,骨髓异常增生综合征6例。正常健康人标本50例为正常对照。诊断及分型参照《血液病诊断标准及疗效标准》 [1]

    1.2 标本收集 清晨空腹抽取肘静脉血2ml,分离血清后贮存于-20℃待用。
, http://www.100md.com
    1.3 VEGF和TSGF浓度的测定 按ELISA试剂盒说明书进行(晶美生物工程公司)。

    1.4 统计学处理 数据以X±s表示,采用方差分析和t检验,以P<0.05为显著性判断标准。采用SPSS10.0统计软件包分析。

    2 结果

    实验组和对照组血清VEGF和TSGF测定结果见表1。

    表1 二组测定的血清VEGF和TSGF水平

    从表1可以看出,实验组和对照组血清VEGF和TSGF测定差异均具有显著性,在实验组中VEGF水平以多发性骨髓瘤最高,急性白血病次之,淋巴瘤最低,但与正常对照组相比差异均具有显著性;而TSGF中以急性白血病最高,慢性白血病次之,多发性骨髓瘤最低,但与正常对照组比差异仍有显著性。
, http://www.100md.com
    3 讨论

    大量的研究表明,VEGF可促进实体肿瘤的血管生成,在实体肿瘤的生长和转移中起重要作用。自1997年以来,研究人员不断发现恶性血液病发生发展与血管生成及VEGF的关系,但目前血液病中VEGF的作用机制的研究尚不完善。Aguyo等 [2] 用放射免疫法测定99例未治的高白细胞性AML患者细胞内VEGF含量,并用Western杂交法印证,结果显示VEGF水平持续增高的患者,CR率低,生存时间和无病生存期缩短,且与白细胞数、幼稚细胞数及标准预后因素(如年龄、细胞遗传学以及发病前有无血液系统疾病等)无关。因此笔者认为在高白细胞的AML患者中VEGF水平是一个独立的预后指标。Veiga等 [3] 发现ALL患者骨髓中分离出的血浆、ALL细胞上清及ALL骨髓基质细胞上清均可诱导血管内皮细胞和骨髓内皮细胞的增生,促使血管形成,进而促进白血病细胞的存活,提示ALL细胞具有自分泌VEGF的作用。

    Feidler等 [4] 研究认为白血病细胞上有VEGF的受体表达,并推测该受体是有功能的,他们还发现VEGF能促进和协同集落刺激因子刺激成熟造血细胞集落形成,但抑制依赖铁因子或FLT3配体的不成熟造血细胞的生长。因此可以推测在恶性血液病的发病机制中,VEGF不仅影响血管内皮细胞的增殖,且影响白血病细胞的增殖及存活。我们采用ELISA法检测了急性白血病、慢性白血病、淋巴瘤、骨髓瘤、骨髓异常增生综合征病人血清VEGF的表达情况,发现其比正常人明显增高,差异有显著性,这 与文献报道一致。
, 百拇医药
    恶性肿瘤相关物质(TSGF)1989年由加拿大的科学家首先发现,是数种国际公认的与多种恶性肿瘤生长相关的糖类物质和代谢物的统称。其显著的特点是对恶性肿瘤的检测兼具早期性和广谱性。TSGF是恶性肿瘤在形成和生长的初期,肿瘤细胞及周边毛细血管大量增生涉及的血管内皮生长因子,它仅对恶性肿瘤的血管增生起促进作用,而且与非肿瘤血管增生无明显关系,因此TSGF具备肿瘤的特异性而不具备脏器的特异性,而且其在恶性肿瘤生长初期形成并且释放到血液中达到一定浓度。国内报道TSGF检测恶性肿瘤的敏感性为84.48%,特异性为94%,准确性为84.82% [5] 。作为一种恶性肿瘤标志物TSGF操作简便、快速无需特殊仪器,用于肿瘤诊断及病程监控。本文结果表明,恶性血液患者血清TSGF的检测结果明显高于对照组,具有高度差异显著性(P<0.01)。

    参考文献

    1 张之南.血液病诊断及疗效标准,第2版.北京:科学出版社,1998,106-258.
, 百拇医药
    2 Aguyo A,Estey E,Kantarjian H,et al.Cellular vascular endothelial growthfactor is a predictor of outcome in patients with acute mycliod leukemia.Blood,2001,94:3717.

    3 Veiga JP,Afonso H,Sallan SE,et al.Acute lymphoblastric leukemia cells andtheir bone marrow stroma collabrate to induce endothelial cell proliferation thereby promoting leukemia cell survival.Blood,1998,92(suppl10):511.

    4 Feidler W,Graeven U,Ergun S,et al.Vascular endothelial growth facˉtor,a possible paracrinegrowth factor in human acute myeloid leukemia.Blood,1997,89(6):1870.

    5 吕福镇,邵玉霞.TSGF检测支气管肺癌早期诊断中的应用.中国肺癌杂志,2001,4(2):42.

    作者单位:213003南京医科大学附属常州二院血液科

    (编辑晓 勇), http://www.100md.com(朱颖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