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3年第22期
编号:10392101
功能性子宫出血的治疗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3年第22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3)22-2090-02

    功能性子宫出血是一种常见妇科疾病,简称“功血”。可分为两大类:无排卵型和排卵型。其中无排卵型多见于青春期和更年期,临床表现主要为无正常周期的子宫出血。排卵型功血主要发生于生育期的妇女,出血特点是有周期规律,但在周期不同时期出现非月经的不正常出血。下面论述治疗功血的一点体会。

    1 资料与方法

    1999年11月~2003年4月我院收治患者58例。年龄11~48岁,平均年龄35岁。所有病例经检查均无生殖器官器质性病变。其中11岁患者月经初潮3月,第3次行经持续1月余不净,最多,在门诊口服安宫黄体酮片,每次4mg,每天3次,总量达192mg,胃肠反应重,但出血未止。入院后停服安宫黄体酮,每晚服米非司酮片12.5mg,服药2天,流血量不减,加至每晚25mg,3天后流血渐止,停药。此时为患者自然生殖内分泌周期中的黄体期,每晚服用乙酚片0.25mg,安宫黄体酮片2mg连续服用5天,停药。月经如期来潮,开始行人工周期治疗。其余患者均为育龄妇女,其中35例放置宫内节育环,入院后对首次功血者,给每晚服米非司酮片25mg;阴道流血持续2月以上根据生殖内分泌周期加用乙酚片0.25mg,安宫黄体酮片2mg连续服用5天,停药。宫内节育环者加服抗生素。
, 百拇医药
    2 结果

    对所有病例有效,流血停止。

    3 讨论

    子宫出血是受雌、孕激素直接控制的,当排卵受阻时卵巢则不能产生孕激素,随着卵泡发育和萎缩的比例不同,或卵泡发育的不一致,产生雌激素的量亦随之波动,当雌激素的量不足以维持在一定的水平时,子宫内膜撤退出血。出血量多少及持续时间长短与子宫内膜厚度、坏死面积及不同步生长有关。因此,治疗功能性子宫出血,不应盲目为止血而止血,应详细了解患者自然生殖内分泌周期,以此为基础,根据生殖内分泌周期所处的时期及该时期的生殖激素分泌特点给予相应的药物治疗。

    过去治疗功血除用一般止血药外,应用孕酮类药物使子宫内膜全部脱落后再修复止血,不能达到立即止血目的;应用雌激素使子宫内膜迅速生长修复止血,但药物用量大,胃肠反应大,患者不易接受。 青春期及育龄妇女反复出现的功能性子宫出血,除给米非司酮片口服外,尚需根据患者生殖内分泌周期规律进行人工周期治疗。更年期功血患者可通过诱导闭经而治疗功血。有研究认为米非司酮可直接抑制卵泡发育,抑制FSH和LH分泌而抑制卵泡发育 [1] ,亦可直接作用卵巢颗粒细胞,促进其凋亡,造成DNA的片段化反应,而增加闭锁卵泡数 [2] ,导致卵巢残存卵泡衰萎,造成闭经。除用米非司酮片治疗外,可适量补充雌孕激素及妇复春胶囊。近年抗早孕药米非司酮片是孕激素受体拮抗剂,用于治疗功能性子宫出血,止血效果好,给药方便、简单;可用于生殖内分泌周期的任何时期;可减少雌孕激素的用药量,减少胃肠道反应,笔者认为值得在临床推广应用。

    参考文献

    1 刘小玫,薛春.米非司酮治疗更年期功能性子宫出血30例疗效分析.中国实用妇科与产科杂志,2000,16(6):21.

    2 王建华.米非司酮治疗更年期功能性子宫出血30例疗效观察.实用妇产科杂志,1998,14(2):82-83.

    作者单位:675800云南省云县人民医院妇产科

    (编辑青 山), 百拇医药(董有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