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3年第22期
编号:10392111
紫色色杆菌致皮肤溃疡并败血症1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3年第22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3)22-封三-01

    紫色色杆菌是一种条件致病菌,我们于2003年8月从一皮肤溃疡患者创面物和血液中连续两次检出紫色色杆菌,现报道如下。

    1 病例资料

    患者,女,55岁,汉族,20天前无明显诱因在右小腿外侧出现—小红斑,稍痒,未作任何特殊处理,此后红斑逐渐扩大,皮肤破溃,流脓伴有发热(具体体温不详),到当地诊所行输液治疗(林可霉素、地塞米松等)并口服红霉素,皮肤溃烂处用草药外敷,无好转,皮肤溃烂进一步加重,求系统治疗来我院就诊,以右小腿溃烂收住院。查体:T39.7℃,P123次/min,R30次/min,BP107/45mmHg,右小腿外侧可见4cm×3cm皮肤溃烂深达肌肉,全身多处可扪及淋巴结肿大,双肺可闻及湿罗音,精神、食欲差。实验室检查:血WBC35.8×10 9 /L,N0.973,L0.02,MIC0.007,Hb127g/L,PLT283×10 9 /L。胸片:右中下肺野见大量片状模糊影、左下肺野见小点状模糊影,右膈面模糊,右膈角变钝。8月23、24日连续两次血培养,23日皮肤溃烂创面物培养均培养出紫色色杆菌。根据药敏结果,用左克治疗,效果较好,一周后体温、血常规、胸片均正常,因右小腿溃烂缺损,所以转入烧伤科行自体中厚皮片移植术,皮瓣成活,愈合良好出院。

    2 细菌学特征

    血液和创面物均培养出紫色、圆形、中等大小、形态一致的光滑型菌落,此菌为革兰阴性杆菌,氧化酶阴性,鸟氨酸、赖氨酸、葡萄糖阳性;靛基质、甲基红,枸橼酸盐、硫化氢、苯丙氨酸为阴性。经用BD公司的微生物鉴定系统鉴定为紫色色杆菌,药敏试验为对环丙沙星、左氧氟沙星、多西环素、哌拉西林/他唑巴坦、头孢哌林/舒巴坦、美罗培南、头孢美唑、头孢吡肟敏感;对阿莫西林/棒酸、头孢他啶、头孢唑啉、头孢曲松均耐药。抽取患者住院第5天的血清与分离菌做玻片凝集试验为阳性,滴度1:320,正常人血清不发生凝集。

    3 讨论

    紫色色杆菌是一种条件致病菌,广泛存在于水与土壤中,可引起泌尿系感染,腹泻,局部红肿,多种器官感染和败血症。此病例中,患者首先仅表现为局部红肿,由于地方诊所仅凭经验使用抗生素,以致发展为皮肤溃烂缺损和败血症,给患者身心带来极大痛苦。

    本病例说明及时进行细菌培养根据药敏试验使用敏感抗生素的重要性。

    作者单位:410013湖南长沙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检验科

    (编辑子 萱), http://www.100md.com(宋明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