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3年第22期
编号:10392131
胆囊切除术后并发胆总管囊肿1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3年第22期
     【文献标识码】 D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3)22-2103-01

    胆囊切除术后并发胆总管囊肿罕见,我院于2000年收治1例,现报告如下。

    1 病例资料

    患者,女,32岁。1990年因阵发性右上腹疼痛6个月,并向右背部放射之主诉就诊,时无黄疸。B超提示胆囊多发结石并炎症。胆总管直径0.6cm,无结石和肿物。遂在我院行胆囊切除术,术中见胆囊多发结石并炎症,胆总管直径约0.7cm,无结石及肿瘤。手术顺利,患者痊愈出院。2000年8月患者再次出现右上腹疼痛,仍向右背部放射,尚无黄疸,伴低热而来医院就诊。B超提示肝胆区囊性肿物6.5cm×4cm×3.5cm,进一步CT检查明确胆总管上段囊肿,囊内无结石,壶腹部未见肿物。2000年8月在我科行胆总管囊肿切除,胆管空肠Y型吻合术。术中提示胆总管下段狭窄,无肿瘤、结石或其他占位性病变,术后痊愈出院。

    2 讨论

    胆总管囊肿的患者一般都伴有胆总管末端的狭窄,必须手术治疗以防止肝胆系统的并发症,就其发病原因目前尚无定论,一般认为与先天发育有关。其次与胆胰管合流异常有关 [1] 。反流的胰液与胆汁混合激活胰酶,破坏胆管壁,胰液能水解胆汁中的卵磷脂等物质,形成脱脂卵磷脂,后者会直接损害细胞膜,进一步使胆管上皮变性,加之胆总管下段狭窄,近段压力升高而逐渐扩张,最终形成囊性变,继之还有癌变的可能。本病例我们明确诊断后,积极实施胰胆分流,胆肠通道重建,使病人不但缓解症状,而且在防止癌变方面均起到积极的作用 [2]

    参考文献

    1 石景森.胰胆合流异常的临床意义及处理.普外科基础与临床杂志,1997,4(4):226.

    2 乔歧禄.成人先天性胆总管囊肿的诊断治疗.中华外科杂志,1997,35(10):610.

    作者单位:810000青海省西宁市第二人民医院外科

    (编辑心 怡), http://www.100md.com(赵文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