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 2004年第2期
编号:10392291
肾病综合征型妊高征12例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2004年第2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84-2030(2004)02-0148-02

    妊娠期肾病综合征是妊高征的特殊类型,临床兼具妊高征和肾病综合征的表现,容易出现高血压脑病、子痫、产前子痫并发DIC、胎盘早剥、产后出血、孕产妇死亡、围产儿病死率高等。回顾分析我院2002年1月~2004年1月确诊的肾病综合征型妊高征(NSP)12例,探讨其临床特点及与不良妊娠结局的关系。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我院2002年1月~2004年1月共收治妊高征病例585例,占同期分娩总数的12.5%,其中重度妊高征208例,占妊高征总数的35.6%。在208例重度妊高征中有12例为肾病综合征型妊高征,占重度妊高征的5.8%,占分娩总数的0.26%。患者年龄22~31岁,平均26.3岁,既往无高血压及肾病史,血压升高最早在妊娠26周,大量腹水7例,腹水量最多达3000ml,分娩孕周27~39周。
, http://www.100md.com
    1.2 诊断标准 有妊高征的临床表现,同时具备肾病综合征的“三高一低”表现:高度水肿;大量蛋白尿(>3.5g/24h);高胆固醇血症(>7.77mmol/L);低蛋白血症(血浆白蛋白<30g/L)。

    1.3 治疗及分娩方式 12例肾病综合征型妊高征患者中除1例因孕27周,自动放弃胎儿,行利凡诺羊膜腔内注射引产外,其余11例均以综合治疗为主,在治疗妊高征的同时给予肾上腺皮质激素治疗,补充血浆白蛋白。分娩方式均为子宫下段剖宫产术。

    2 结果

    2.1 孕产妇并发症 孕产妇死亡1例,为妊娠32周,水肿3个月,血压升高2个月,入院时血压210/140mmHg,尿蛋白+++,血浆总蛋白36.5g/L,白蛋白18.2g/L,胆固醇9.77mmol/L,入院7h以“重度妊高征(肾病综合征型),胎儿窘迫”为指征行剖宫产术,术中腹水3000ml,胎盘1/2面积早剥,新生儿体重2350g,生后1minApgar评分4分。于产后72h因MODS、脑溢血、脑疝,抢救无效死亡。另发生产前子痫4例,胎盘早剥5例,肾功受累9例。
, http://www.100md.com
    2.2 新生儿情况 12例肾病综合征型妊高征患者中,1例未进入围产期,行引产流产;1例妊娠足月分娩;另10例均为早产儿,其中8例参照“中国15城市不同胎龄新生儿出生体重值”,均低于同孕龄正常体重的第10百分位数而诊断为IUGR。新生儿轻度窒息5例,重度窒息3例,死亡1例。

    3 讨论

    3.1 肾病综合征型妊高征的诊断 肾病综合征型妊高征

    是妊高征病情发展到一定阶段的特殊类型。Goodlin曾提 出,单纯的先兆子痫为Ⅰ型EPH妊娠病(即妊高征的另一命名),HELLP综合征为Ⅱ型,肾病综合征为Ⅲ型。85%的NSP病例发生于妊娠32周前,以“三高一低”(高度水肿、大量蛋白尿、高胆固醇血症和低血浆蛋白)为特征。在1992年“全国妊高征及其并发症的诊断与处理学术研讨会”上,正式将其定为妊高征Ⅲ型。本文12例患者孕前均无高血压史及肾病史,血压升高及尿蛋白均出现于妊娠20周后,产后血压、尿蛋白及肾功能均逐渐恢复。
, http://www.100md.com
    3.2 肾病综合征型妊高征对母儿的影响 本组患者发病初期为妊高征,随病情进展演变为肾病综合征型妊高征,病情较重者发生产前子痫、胎盘早剥、DIC及肾功能不全。由于大量蛋白自尿中丢失而产生低蛋白血症,血浆胶体渗透压降低,血管内水分向组织间转移,致血容量减少、血液浓缩;由于血流迟缓,再加以伴发的高脂血症,加剧了血液的高凝状态,容易形成血栓、栓塞并发症。肾病综合征型妊高征胎儿预后不良的比例较高,由于子宫、胎盘血流灌注不足,导致IUGR、早产、胎死宫内或低出生体重儿的发生率增高。有报道称,尿蛋白大于3.5g/24h,低于孕龄儿发生率高达29%,其围产儿病死率是正常或高危儿的3~4倍。本组新生儿出生体重均明显低于同孕龄儿。

    3.3 肾病综合征型妊高征的治疗及终止妊娠指征 肾病综合征型妊高征的防治原则是在解痉的基础上进行扩容,在扩容的基础上进行利尿。治疗上应采用综合疗法,在解痉、降压的基础上应用肾上腺皮质激素、人血浆白蛋白、利尿剂等。另外,许多研究者将一种人工合成的高活性心钠素用于肾病综合型妊高征的治疗,并收到了显著效果,该药具有明显的消除水肿和尿蛋白的作用;另有报道,血浆交换有缓解病情、提高疗效的作用,但我们尚无这方面的经验。若病情缓解,可适当延长孕周,一旦胎儿成熟应及时终止妊娠,可使围产儿病死率显著下降。若病情不缓解,肾功能受损,高度水肿、大量蛋白尿是终止妊娠的指征。多数病人随着妊娠的终止,病情可逐渐缓解,可以改善围产期母婴的预后。

    作者单位:110014辽宁省沈阳市妇婴医院妇产科

    辽宁省沈阳市苏家屯区妇婴医院

    (收稿日期:2004-02-14)

    (编辑晓 勇), 百拇医药(安雪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