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3年第2期
编号:10392371
TUVP+无张力疝修补治疗BPH并腹股沟疝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3年第2期
     【摘要】 目的 探讨经尿道前列腺汽化电切+无张力疝修补术治疗前列腺增生症并腹股沟疝的可行性。方法 用杯状网塞充填疝环口,以达到修补缺损,用片状补片加强腹股沟管后壁;然后一期行经尿道前列腺汽化电切术。结果 术后近期效果良好,腹股沟区无紧缩感,疼痛减轻。拔除尿管后患者排尿顺畅,伤口愈合好。近期无术后并发症及疝复发现象。结论经一期尿道前列腺汽化电切+无张力疝修补术治疗前列腺增生症并腹股沟疝,疗效良好。特别是对高龄BPH并腹股沟疝同时又并有其他内科疾患的病人,更显示出其优越性和实用性。

    关键词 前列腺增生症 腹股沟疝 前列腺汽化电切术 无张力修补术

    【文献标识码】 A【文章编号】 1726-7587(2003)02-0122-02

    Transurethral electrovaporization of the prostate+strainless
, 百拇医药
    repair in the treatment of benign prostatic

    hyperplasia as well as inguinal hernia

    Wang Yongzhong,Liu Jianping,Li Zhixiong

    Li Wan Hospital of Guangzhou Medical College,510170.

    【Abstract】 Objective To investigate the feasible of transurethral electrovaporization of the prostate+strainless repair in the treatment of benign prostatic hyperplasia as well as inguinal hernia.Methods To use the cuppy reticular filler to pad the orifice of the hernia ring,so the defect repaired.The posterior wall of the inguinal canal was intensively padded by repairing lamella;and then the primary transurethral electrovaporization of the prostate was performed.Results The short-term efficiency after operation was good.No girdle sensation appeared on inguinal region,and the pain was slight.Patient’s urination was smooth after the urinary catheter was extreacted.The wound healing was good.There was nopostoperative complication and no hernia recurrence occurred in the short-term.Conclusion Transurethral electrovaˉporization of the prostate+strainless repairin the treatment of benign prostatic hyperlasia primarily as well as injuinal herˉnia,the therapeutic efficiency is good and exhibiting its superiority and practicality especially for the elderly patient with benign prostatic hyperlasia complicated with inguinal hernia and other internal medical diseases.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benign prostatic hyperplasia inguinal hernia electrovaporization of the prostate strainless repair

    前列腺增生症(BPH)是老年男性的常见病,而BPH常并发腹股沟疝。我科自2001年2月~2002年10月用一期经尿道前列腺汽化电切术(TUVP)+疝环充填式无张力修补治疗BPH并腹股沟疝10例,并取得良好的效果。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病例年龄为65~89岁,平均年龄75.7岁;前列腺重量为42.6~56.3g,平均为47.8g,IPSS评分21~27,平均24.9。5例伴有急性尿潴留,并发冠心病1例,并发肺心病1例,并发糖尿病2例。有冠心病、肺心病、糖尿病的患者在控制并发症后再行手术。全部病人皆行一期TUVP+疝环充填式无张力修补术。
, http://www.100md.com
    1.2 材料 疝环修补材料选用美国外科公司的聚丙烯花朵状网塞和网状补片(SURGIPROˇHERNIA-MATEˇPLUG)。

    1.3 手术方法

    1.3.1 麻醉 本组病例均在连续硬膜外麻醉下施行手术。

    1.3.2 手术 先行充填式无张力疝修补术。腹股沟疝切口长约4~6cm,找到疝囊后高位游离至颈部。游离的疝囊不作高位结扎。过大的疝囊可予以横断。用花朵状网塞的锥状顶与疝囊顶一针固定,然后将疝囊内翻入腹腔,网塞充填于疝环处腹横筋膜上方,嘱病人咳嗽,证实网塞无移位后,将网塞边缘与疝环间断缝合8针固定,以达到修补疝环的缺损。另取网状补片置于精索后方,加固腹股沟管后壁,网状补片的一端有一圆孔包绕精索,补片4周4~8针固定于周围组织,手术时间为30~40min,平均35min。疝修补手术完成后,重摆截石位行TUVP,采用Olympus F27.5前列腺汽化镜,汽化电切电极,在电视监视下操作,汽化功率280W,电凝功率50W,以5%葡萄糖溶液为冲洗液,糖尿病者以4%甘露醇为冲洗液。汽化切割前列腺增生腺体。置F22三腔气囊尿管。TUVP时间为40~60min,平均50min。术后持续膀胱冲洗1~3天,术后2~4天拔除尿管,术后7天拆线。
, http://www.100md.com
    2 结果

    本组10例术后近期效果良好,腹股沟区无紧缩感,疼痛轻。拔除尿管后患者排尿顺畅,伤口愈合好。近期无术后并发症及疝复发现象。

    3 讨论

    BPH是男性老年人的常见病,由于患者长期排尿困难,腹压升高,容易并发腹股沟疝。BPH并发腹股沟疝的治疗原则是解除尿路梗阻及进行疝修补术。既可以分两期手术,先解除尿路梗阻,再进行疝修补,也可以一期手术,标本同治。临床上大多采用一期手术治疗。

    以往解除尿路梗阻多采用开放手术摘取前列腺增生组织,不管术式如何都存在创伤大、出血较多、术后恢复较慢的缺点,并且对患者耐受手术打击的能力有一定的要求。近20多年来,经尿道前列腺电切术(TURP)逐渐开展普及,成为治疗BPH的主要手术方式。由于TURP创伤小、效果好、术后痛苦少、恢复快,目前仍被公认为治疗BPH的金标准。近年来,随着电切设备的改进,采用了前列腺汽化电切襻进行经尿道前列腺汽化电切术(TUVP)。TUVP不仅具备TURP的优点,而且由于其特有的汽化凝固作用,使出血明显减少,术野清晰,水分吸收少,大大减 少电切综合征(TURS)的发生 [1] ,使既往被认为不适宜行TURP的患者,如前列腺较大,高龄并有多种内科疾患等,仍得以手术治疗解除尿路梗阻。TUVP对初学者安全性高,容易操作掌握,已经在许多基层医院开展。
, http://www.100md.com
    腹股沟疝传统的疝修补术是进行疝囊高位结扎,加强或修补腹股沟管管壁。由于此类手术是用丝线将组织拉拢,不可避免存在缝合张力大,术后手术部位疼痛及牵拉紧缩感。修补的组织愈合差等缺点,为了防止后复发,术后较长时间不能参与体力活动及运动,影响了生活质量。而现代疝手术强调在无张力的情况下进行缝合修补 [2] 。无张力疝修补术作为新一代腹股沟修补术,因其无张力。术后少疼痛、低复发率(低于0.1% [3] )、手术时间短、操作简单、创伤少,符合生理等优点,已代替传统的疝修补术 [4] 。

    由此可见,BPH和腹股沟疝的现代外科治疗分别应是经尿道前列腺切除(TURP或TUVP)和无张力疝修补术。我们将这两种手术创伤较小、术后疼痛轻恢复快,行之有效的手术方式结合起来一期治疗BPH并腹股沟疝,取得了良好的疗效。既避免二次麻醉、二次手术的痛苦,又减少了二次住院所增加的费用和时间,特别是对高龄BPH并腹股沟疝同时又将有其他内科疾患的病人,更显示出其优越性和实用性。

    参考文献
, 百拇医药
    1 杨忠新.用铲状电极经尿道汽化切割治疗BPH疗效观察.临床泌尿外科杂志,1999,14:8-10.

    2 吴在德.外科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0,448.

    3 Rutkow IM,Robbins AW.Mesh plug hermia repair.A follow-up repot.Surgery,1995,117(5):597.

    4 刘胜利.疝充填式无张力疝修补术的应用.中国实用外科杂志,2000,20:741-742.

    (收稿日期:2003-03-12) (编辑 小川), 百拇医药(王永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