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 2004年第3期
编号:10392381
肺心病患者呼吸道继发霉菌感染32例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2004年第3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84-2030(2004)03-0247-01

    呼吸道感染是诱发肺心病急性加重的主要原因之一,收集我院2000年1月~2002年12月住院的慢性患者156例,就其呼吸道感染病原菌分析,从中发现了32例霉菌感染,为了探讨霉菌感染的原因及预防,现分析结果如下。

    1 临床资料

    32例患者,男性20例,女性12例,年龄62~81岁,平均73岁,其中咳嗽27例,咯白色粘液痰2例,咯黄痰5例,气短喘息12例,胸片示双肺纹理增粗紊乱12例,小点片阴影10例,大片阴影8例,肺不张2例。所有患者均按规定方法连续采集3天清晨痰液做细菌培养,连续3次以上阳性且菌种相同者为致病菌,或经咽试子涂片查到孢子、菌丝才确定诊断。调查患者入院前半年抗生素、其他药物应用情况及营养状态。

    2 结果
, 百拇医药
    32例患者中有21例查到口腔霉菌感染,同时查出1种或2种革兰阴性菌感染18例。回顾用药情况,长期联合或频繁更换抗生素者22例,常用抗生素为环丙沙星,先锋5、6号,头孢噻肟钠,氨苄青霉素等,使用激素者9例,最短使用1个月,最长达3年。合并糖尿病者3例,合并心衰者4例,合并上消化道出血者1例,营养不良者4例。

    3 讨论

    呼吸道感染是肺心病患者病情加重和致死的主要原因,近几年霉菌感染率逐年上升,且病死率高,是不可忽视的下呼吸道感染致病菌。霉菌是一种机会致病菌,在机体抵抗力低下时,侵入支气管-肺引起感染。我院近3年霉菌感染检出率逐年上升,除与临床霉菌检测技术提高和临床医生对其警觉性提高外,更主要的有以下几个方面原因:(1)不合理使用抗生素。慢性肺心病病人支气管狭窄,支气管腺体增生肥大,纤毛运动障碍等病理改变,导致气道分泌物增多而排痰能力降低,致使炎症反复,迁延难治。临床医生往往在无病原学诊断情况下,根据经验使用抗生素盲目治疗,随着抗感染药使用种类增多,真菌感染的危险性增加,过多的联合用药或更换多种抗感染药,特别是广谱抗生素,易引起菌群失调,导致真菌二重感染 [1] 。(2)滥用激素。有些医生不能掌握激素的适应证,往往在患者有呼吸困难情况下滥用激素,使症状暂时好转。有些患者平素经常服用地方诊所自行配制的药物(内含激素)达数年。在没有控制感染情况下应用激素,导致菌群失调,真菌感染率上升。据报道,长期使用皮质类固醇激素的真菌感染发生率为20.4% [2] 。(3)大多数慢性肺心病患者居高龄,且有慢性消耗过程,病程长,机体免疫力低下,是霉菌的易感人群,如合并心衰、糖尿病等疾病,易患霉菌感染。(4)顽固性慢性支气管炎患者痰中具致病力的白色念珠菌检出阳性率明显高于健康人,且持续时间长,难以转阴,导致感染率增高。
, http://www.100md.com
    慢性肺心病患者呼吸道继发霉菌感染在诊断及治疗中应注意以下几点:(1)合理应用抗生素。在患者入院时即行病原学检查,根据结果有针对地选择抗生素,除非患者病情较重,否则尽量减少使用广谱抗生素。(2)掌握激素的适应证。合理规范地使用激素,尽量使用短效激素和局部使用激素。(3)在革兰阴性感染患者中,易合并霉菌感染,应提高警惕,如肺部感染加重,且抗生素治疗失效时,应及时做痰及分泌物霉菌培养,以及时诊断和治疗。

    参考文献

    1 韦莉萍,桂希恩,杨自成,等.医院内真菌深部感染调查及其危险因素分析.中华感染杂志,1998,8(1):28.

    2 刘素琴,陆洪光,程波,等.医院内深部真菌感染113例分析.中华皮肤科杂志,2000,33(5):36.

    作者单位:111000辽宁省辽阳市第三人民医院内科

    (收稿日期:2004-02-10)

    (编辑罗 彬),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