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 2004年第3期
编号:10392411
剖宫产术中子宫切口单层连续缝合的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2004年第3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84-2030(2004)03-0225-01

    我院自1999年起开始采用剖宫产术中子宫切口单层连续缝合的手术缝合方法,自2001年起已完全废弃以往的连续缝合加褥式包埋的双层缝合手段。现将2002年全年剖宫产术1731例与1998年全年剖宫产术1092例随机抽样分析,总结两种缝合方法的优缺点。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收集2002年剖宫产术病例并随机抽样200例,同样方法随机抽取1998年剖宫产病例200例为对照组。两组均采用连续硬膜外麻醉,手术方式均为子宫下段剖宫产术或腹膜外剖宫产术,术中除子宫切口缝合方法不同,其他手术步骤及用药无差异。

    1.2 方法 子宫切口单层缝合是以Ⅰ号可吸收线连续缝合子宫切口的全肌层(或浆肌全层),缝合时注意切口角部加固缝扎,缝线间距1.5cm左右,缝针距切缘1.5~2.0cm进针(根据切缘厚薄),以保证有相当量的肌组织被缝合,有利于止血。缝合过程中缝线适当拉紧。双层缝合是以Ⅰ号 可吸收线连续缝合子宫切口全肌层后返回褥式包埋缝合浅肌层(或浆肌浅层)。

    2 结果

    2.1 术中情况 观察组中子宫切口缝合时间,总手术时间与对照组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0.01);术口止血情况二组间无差异,均为止血满意,见表1。

    表1 两组术中情况比较

    2.2 术后情况 子宫复旧、排尿情况、术后3天吸收热、产褥血性恶露天数方面二组间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0.01),见表2。

    表2 两组术后情况比较

    2.3 产后42天复查情况 B超复查观察组子宫切口处平整光滑,回声较均匀;对照组子宫切口处回声欠均匀,宫壁偏厚,内膜线回声内突。

    2.4 并发症 2001~2003年11月份开展该方法缝合子宫切口以来,尚无1例因子宫切口愈合不良而晚期出血,甚至切除子宫。而1997~1999年3年中2例因子宫切口不愈合而晚期出血并切除子宫,有1例子宫切口感染而晚期出血并切除子宫。

    3 讨论

    3.1 采用单层缝合方法,操作简单,易于接受。由术者一人缝合,手术时间短,同时减少因切口处缝线过多过密而影响子宫血液循环,子宫切口处缝合后平整、柔软、血运良好,止血效果满意,有利于子宫切口愈合,亦有利于子宫缩复。

    3.2 由于无褥式包埋缝合,子宫切口原位对合,切口瘢痕窄小,对膀胱的牵拉减轻,使术后排尿困难,尿潴留的病例明显减少。

    3.3 对于二次剖宫产术而言,切口位于原瘢痕上2cm左右,单层缝合不存在包埋困难。二次剖宫产术存在切口下唇血供不良问题,而单层缝合能更好地解决血液供应问题,有利于切口愈合,减少并发症。

    3.4 术中注意缝线间距适中,适当拉紧缝线,缝合肌组织适量,则对切口止血效果满意,与双层缝合止血效果无差异,几乎不存在术中子宫切口止血不良,形成血肿,甚至盆、腹腔内出血的问题。

    作者单位:115000辽宁省营口市妇产儿童医院

    (收稿日期:2004-01-17)

    (编辑罗 彬), 百拇医药(姚娉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