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 2004年第3期
编号:10392451
加强护士长在防范护理纠纷中的作用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2004年第3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684-2030(2004)03-封三-01

    随着医疗体制的改革的深入,人们的法律意识不断增强,医疗纠纷呈上升趋势。作为医疗活动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护理纠纷的防范成为护理工作的重要内容,充分发挥护士长的管理作用对防范护理纠纷具有重要意义。

    1 护理纠纷发生的原因分析

    有报道认为:护理纠纷的发生包括6个方面:医疗体制;服务态度;业务素质;法律意识;经济价格;误会、巧合等。护理纠纷一般发生于病人与护士之间有关技术、服务及医院管理方面的纠纷 [1]

    2 与护理工作相关的法律问题

    护士长期工作在临床第一线,与病人交往最密切,护患关系的特殊性决定了护士增强法律意识的必要性。《全国医院工作条例》第二款规定:护理人员要树立专业思想,认真执行医嘱和护理常规,根据分级护理原则切实做好基础护理和专科护理,严格执行交接班制度、查对制度,正确进行各项技术操作,密切观察病情变化,准确做好各项护理记录,护理人员如果违反规章制度将构成侵权,甚至犯罪。
, http://www.100md.com
    3 护士长的管理

    3.1 管理教育,增强法律意识 护士长要具有多元化培养意识,适应国家体制,不定期组织护士进行法律相关知识的学习,组织各种形式的法制教育、专题讲座、辅导及寓教于乐的知识竞赛,以弥补目前护士在校期间法制教育的不足,使护士认清当前形势下加强法制教育的紧迫性,深刻理解与护理工作相关的法律问题。

    3.2 各项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的监督落实 在确保工作有序进行的同时,要制定相应的护理标准,建立合理的护患比例,加强保护机制,专业教育与培训制度,临床工作考核制度,消毒隔离制度,危重病人护理工作制度等一系列有效的管理制度与措施,做到“三严”、“四要”、“六不可” [2] ,即严格要求、严谨执行,严肃检查;解释病情要科学,鉴定手续要完善,执行制度要严格,说话办事要谨慎;不可随意简化操作规程,不可存有丝毫的侥幸心理,不可忽视每一查一对,三查七对字字要清,不可凭主观经验和估计行事,不可忽视操作中的病情观察,不可放手让护生无监督地独立操作。加强制度的落实与监督,确实履行四查五看一巡视。
, 百拇医药
    3.3 狠抓继续教育,提高护士自身素质 护理管理的国际化标志着我们已进入知识、信息、竞争的时代。护士长作为最基层的管理者,应加强护士的专业理论与专业技能的培训与考核的力度,成为能说、能写、能做的专业人才,并注重内在与外在素质的全面培养与提高,有效应用激励机制,鼓励护士参加继续教育,发挥每个人的内在潜力。

    3.4 与家属的有效交流 护士长应该具有沟通协调能力,预见工作中的薄弱环节与重点环节、多与病人交流沟通,采取换位思考的方法,针对具体情况采取适当的措施,减轻家属的焦虑程度,使其能够理解护理工作的特殊性,建立良好的人际互动关系,主动配合医护人员的工作,减少纠纷。

    3.5 改善服务观念,提高服务意识 (1)“强化”及时观念,治疗、护理,解决问题要妥当、高效,提高服务工作效率。(2)“应答”服务,提高服务工作的严密性。主要表现在病情解释要科学,预后交待要清楚,思想工作要动情、术前谈话要认真、鉴字手续要严格、答复问题要迅速。(3)“谨慎”服务观念、提高服务工作的科学性。包括言行举止,护理行为、重症抢救、重点病人,临床护理试验研究等要真实、客观。(4)多样化服务。个性化、人性化护理成为现代管理者研究的课题。在护理中应根据不同的病人在不同疾病或同种疾病的不同治疗阶段制定不同护理计划与护理措施,并严格遵守服务规范中的五心要求:即对病人疾苦关心,对病人服务热心,护理治疗细心,解答问题耐心,听取意见虚心。(5)“强化非特异性”医疗服务观念,提高服务工作的全面性。对患者进行有效咨询与指导,提供必要的生活服务,重视健康教育及人文护理服务。
, 百拇医药
    4 小结

    护理纠纷的防范是医院护理管理的重要内容,控制或减少纠纷的发生是体现医院管理水平和护理质量的标准之一 [3] ,护士长作为最基层的管理者,工作责任重大,技术性强、涉及面广、且繁琐、具体,在工作中应明确工作任务和领导要求,掌握所管病房的人力、物力、财力、设备等全面情况,以危重病人护理工作为重点,加大质量控制力度,加强护理风险管理,规范护理行为,监督制度落实,加强护士的综合教育与培训,实现护理质量最优化,防范护理纠纷的发生。

    参考文献

    1 韦衡秋.护理纠纷的原因及防范措施.实用护理杂志,2002,18(12):52.

    2 吴玉霞,张士华,吴宏霞,等.从护理管理上防范护患纠纷.实用护理杂志,2002,18(9):74.

    3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后勤部卫生部.医院护理管理培训教材,北京:解放军出版社,2001,183.

    作者单位:710032西安第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血液内科

    (收稿日期:2003-11-15)

    (编辑青 山), 百拇医药(白燕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