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中华医药荟萃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药物
编号:10392501
HPLC法测定肝炎康颗粒中丹参酮Ⅱ 2 的含量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3年10月 第4卷 第20期
     【摘要】 目的 测定肝炎康中丹参酮Ⅱ 2 的含量。方法 样品用甲醇超声提取,过滤,蒸干,残渣用甲醇溶解后,经HPLC测定。色谱柱:Spherisorb RP-18(10μm)250mm×4mm,柱温25℃,流动相:甲醇-水(75:25),检测波长254nm。结果 肝炎康颗粒冲剂中丹参酮Ⅱ2 与其它成分分离良好,丹参酮Ⅱ 2 对照品线性浓度范围0.4~2.0μg,r=0.9996,平均回收率为98.2%,RSD为2.36%(n=5)。结论 本方法灵敏度高、操作简便、结果准确,可用于肝炎康中丹参酮Ⅱ 2 的含量测定。

    关键词 肝炎康颗粒 丹参酮Ⅱ 2 HPLC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3)20-2921-01

    肝炎康是由丹参、溪黄草、红枣、五味子等十味中药材配伍,经制剂加工而成的中成药颗粒冲剂,其对降低谷丙转氨酶,治疗急、慢性肝炎具有较好的临床效果,其中丹参酮Ⅱ 2 为其中的活性成分。中科院广西植物研究所制药厂所生产的肝炎康颗粒还未采用HPLC法来检测丹参酮Ⅱ 2 含量,现本文采用HPLC法对肝炎康产品中丹参酮Ⅱ 2 含量进行检测并对检测方法进行了研究,以便对肝炎康颗粒进行更为有效的控制,此方法具有操作简便、结果准确、灵敏度高等优点,为产品的质量控制提供了更加科学的检测依据。
, 百拇医药
    1 仪器与试剂

    1.1 仪器 美国Waters公司HPLC采用510泵,810色谱工作台,U6K手动进样台,Waters410RI检测器,梅特勒AT200电子天平。丹参酮Ⅱ 2 对照品购自中国药品生物制品检定所,肝炎康颗粒冲剂由中科院广西植物研究所制药厂提供,甲醇为色谱纯,其它试剂为分析纯。

    2 方法与结果

    2.1 色谱条件 色谱柱:Spherisob RP-18(10μm)250mm×4mm,柱温35℃,流动相:甲醇-水(75:25),检测波长270nm,进样量10μl [1]

    2.2 对照品溶液的制备 精密称取10mg丹参酮Ⅱ 2 对照品,置10ml容量瓶中加甲醇适量使溶解,并加甲醇稀释至刻度,摇匀,配制成0.1mg/ml对照品溶液。对照品溶液避光保存。
, 百拇医药
    2.3 供试品溶液的制备 取肝炎康颗粒冲剂10包,去除铝薄外包装,称重(10.0g/包),混匀后取10g左右,研细,过4号筛,精密称取1g,置于25ml容量瓶中,加甲醇至刻度,超声15min,过滤至50ml容量瓶中,水浴加热挥干甲醇。残渣用甲醇少量多次提取,每次超声10min,提取液转至25ml容量瓶中并定容,用微孔滤膜过滤,取续滤液备用。

    2.4 线性关系考察 分别精密吸取对照品溶液1.0、2.0、3.0、4.0、5.0ml置于5ml容量瓶中,加甲醇定容。分别吸取以上5种浓度的对照品溶液,按上述色谱条件,测定峰面积。以峰面积为纵坐标,进样量为横坐标,得回归方程:Y=2875227.1X-25427.6(r=0.9996),丹参酮Ⅱ 2 在0.4~ 2.0μg范围内与峰面积呈良好的线性关系。

    2.5 精密度试验 精密吸取同一丹参酮Ⅱ 2 对照浓度溶液,按上述色谱条件,重复进样5次,其RSD为0.53%(n=5),表明精密度良好。
, 百拇医药
    2.6 重复性试验 取同一批号样品5份,按供试品溶液制备方法制备,按上述色谱条件进行测定。

    2.7 加样回收率试验 取同一已知丹参酮Ⅱ 2 含量的肝炎康颗粒冲剂细粉,精密称取5份,分别准确加入不同浓度的对照品溶液,各份均依供试品溶液制备项下方法制备,按色谱条件项下方法进行测定,计算平均回收率和RSD分别为97.8%和2.61%(n=5)。

    2.8 稳定性试验 对供试品溶液制备好后,分别在0、40、80、120、160、200、240min进样测定,结果丹参酮Ⅱ 2 峰面积基本保持不变,RSD为2.12%。

    2.9 样品含量测定 按样品溶液制备项下方法制备样品溶液。取10μl注入高效液项色谱仪,记录色谱峰面积,外标法计算,结果见表1。

    表1 肝炎康颗粒冲剂丹参酮Ⅱ 2 含量
, http://www.100md.com
    3 讨论

    原中科院广西植物研究所制药厂生产的肝炎康颗粒冲剂中丹参酮Ⅱ 2 的检测只采用定性方法来控制药品的质量不够确切与准确,而通过采用HPLC定量的方法来控制药品的质量更具直观性和准确性。

    从本方法所检测的数据来分析,本方法具有灵敏度高、操作简便、结果准确,可用于肝炎康颗粒冲剂中丹参酮Ⅱ 2 的含量监测。同时肝炎康颗粒冲剂中其它的有效成分亦应采用HPLC的方法来控制其内在质量。

    参考文献

    1 何跃进.HPLC法测定肾康颗粒中丹酮Ⅱ 2 的含量.中草药,2003,34(6):528.

    作者单位:541006广西桂林中国科学院广西植物研究所

    (编辑小 川), 百拇医药(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