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3年第23期
编号:10392551
哥特式弓描记法治疗总义齿患者咬合障碍的临床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23期
     【摘要】 目的 改善因为下颌偏位引起咬合障碍的总义齿患者,恢复其正常的生理功能。方法 对20例患者,其中面部失衡患者10例,颞下颌关节紊乱综合征患者6例,肌筋膜疼痛4例。采用哥特式弓描记法的口内描记法确定颌水平关系。结果 对治疗前后的咀嚼功能、面部外形、颞下颌关节症状、肌筋膜痛进行分析,治愈17例(85%),好转3例(15%)。结论哥特式弓形描记法是恢复正常颌位水平关系、治疗下颌偏位引起咬合障碍所致症状的有效方法。

    关键词 口内描记法 描记针 描记板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3)23-3165-02

    A clinical observation on gothic arch tracing method in

    treating full denture malocclusion
, http://www.100md.com
    Wang Yan

    Dandong Stomatological Hospital of Liaoning Province,Liaoning118002.

    【Abstract】 Objective To improve the occlusal disease due to the mandible deflect with old denture unfit to renew the normal function.Methods Gothic arch tracing method was applied to20patients that included10patients of face unbalance,6patients of TMJDS,4patients of myofasical pain to confirm mandible’s relations.Results 20 patients with occlusal disease before and after treamtnet were measured for each case,As a result,among20patients,17 patients were cured(85%),3patients were improved(15%).Conclusion The results indicated that treatment with Gothic arch tracing method was very effective for the patients with occlu- sal deasease.
, http://www.100md.com
    Key words oral tracing method central baring screw central baring plate

    哥特式弓描记法是确定下颌水平颌位的一种有效方法[1]。它分口外描记法和口内描记法两种,口外描记法描记装置被安放在口外,它描写的下颌运动路线大于实际的运动路线;口内描记法装置被安放在口内,记录装置也在口内,与实际的运动路线描写一致。装置轻便,偏颌运动也很安定,在临床上比较常用,在因偏颌造成各种疾患的患者,如面部外形不对称,颞颌关节紊乱综合征肌筋膜疼痛等,可以有效地确定再建颌的可适位,减轻患者的病痛。它利用描记针在描记板上反映的下颌前方、侧方运动路线汇集的顶点恰好处于正中关系位来确定下颌水平颌位,迄今国内关于此法临床应用报告较少。我们自2002年以来,应用该法治疗无牙颌障碍疾病20例,取得较好的疗效。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 http://www.100md.com
    1.1 观察对象 2002年2~10月无牙颌患者20例,男8例,女12例,年龄56~87岁,平均70.6岁。根据症状将20例分为3组,第1组面部左右不对称10例,第2组颞下颌关节症状6例,第3组肌筋膜疼痛患者4例,各组均有义齿镶牙史,均有不同程度的咀嚼障碍。

    1.2 哥特式弓描记法的操作步骤 用Hanau社制的哥特式弓口内描记器一套。它包括:描记针、描记板。先常规取模,制作总义齿蜡堤,确定好垂关系后,将描记针安装在下颌基托中央,描记板安装在上颌基托中央,上下的描记盘与咬合床平面平行,描记针与描记板垂直,与颜面正中一致,去除干扰描记针运动的因素,然后上下颌间留下3mm左右的间隙,保证描记针前后、侧方运动时无干扰,术者诱导患者下颌到中心位,从中心位做前方运动,数回后,再做左右侧方限界运动,练习几次。练习后,在描记板上涂上描记墨水(arch dressing ink)或薄的蜡层,然后在5mm以上范围内做前方、侧方限界运动,三方向的运动中心位就是患者的中心关系位,顶点在后方,如图1所示,然后将已描记的描记板连同基托一齐取下,在顶点处用中间有孔的塑料圆盘,孔对准顶点固定,放置口内,描记针插到圆盘中心孔内,用速硬性石膏注入,硬化后取出即完成下颌位水平关系的采取。再按常规进行总义齿制作,试戴。
, http://www.100md.com
    图1 描记板的描记路线(略)

    2 结果

    2.1 疗效判定 根据迫田隅男[2]提出的标准:(1)治愈:主诉及初诊时的临床症状完全消退;(2)好转:主诉及初诊时的临床症状明显改善,日常生活功能无妨碍;(3)无效:主诉及初诊时的临床症状无改善。

    2.2 临床疗效观察结果 20例中治愈17例(第1组9例,第2组4例,第3组4例)占85%,好转3例(第1组1例,第2组2例)占15%,咀嚼效率均有提高。

    2.3 治疗时间 20例患者的疗程3~6个月不等,治疗初期通过粘膜调整材,旧义齿改造,缓解症状后用描记法确定颌位,临床总疗程平均为3~9个月。

    2.4 治疗 通过发函调查和定期来院复查,随访1年以上,主要询问下颌运动障碍,疼痛、弹响,面外部改善等,随访结果表明用哥特式弓描记法治疗效果稳定,患者原有的临床症状未见复发。
, 百拇医药
    3 讨论

    (1)哥特式弓描记法的作用机制:下颌左侧方运动过程中,通常以前牙部水平方向描记的运动路线为标准,因它的运动路线同哥特式建筑样式类似,被称为哥特式弓描记法。在临床上,当总义齿的病例在上下颌关系不能确定时,上下 颌的垂直关系利用安静位的息止间隙决定后,水平的下颌位用该法来确定。它随着垂直高度变化,在垂直关系适宜的情况下,弓的顶点和中心位一致,随着高度的增加,描记的运动路线变成纺锤形,在适宜的蜡堤高度确定条件下,描记的图形就是它的限界运动范围。顶点就是要确定的中心关系位。(2)本文讨论的无牙颌患者的咬合障碍指的是因旧义齿的中心位和中心关系位不一致,引起的一系列颌面部障害,由于牙齿间的接触与肌肉作用失调,两侧的颌关节位置也发生变化,从而导致一系列疾病[1]。(3)对一些重症患者终印模之前应用口腔粘膜组织调整材进行调整,对旧义齿适当改造,多次调整,还应采取一些措施,如封闭疗法等,并嘱患者自我按摩,湿热敷,开闭口训练、理疗等。

    参考文献

    1 月刊齿科技工/别册,图解咬合的基础知识.日本医齿药出版株式会社,1984,69-73,112-113.

    2 迫田隅男,芝良佑,他.颚关节症的临床统计的观察.日本颚关节学会杂志,1990,2:79.

    作者单位:118002辽宁省丹东市口腔医院

    (编辑 海 涛), 百拇医药(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