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中华医药荟萃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临床医学
编号:10392571
预防医学· 浅谈基层医院防控“非典”的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第1卷 第2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726-7587(2003)02-0168-02

    非典型性肺炎(简称非典)的防治成为当前的重要工作,党中央国务院非常重视,将防治非典型肺炎工作做为重中之重。下面结合我院收治的1例疑似非典型肺炎的患者,浅谈一下基层医院防控非典的体会。

    1 非典型肺炎的诊断标准根据国务院卫生部颁布的非典型肺炎病例的临床诊断标准:(1)流行病学史 发病前2周曾密切接触过同类病人或者有明确的传染给他人的证据;生活在流行区或发病前2周到过非典型肺炎正在流行的地区。(2)症状与体征:①发热(>38℃)和咳嗽、呼吸加速、气促和呼吸窘迫综合征,罗音或有肺实变体征之一以上。②实验室检查:早期血WBC计数不升高或降低。③肺部不同程度的片状、斑片状浸润性阴影或叶网状样改变。④抗菌药物治疗无明显效果。

    2 非典疑似病例举例

, 百拇医药     患儿,女,6岁,发热,咳嗽,胸闷15天。15天前曾被父母带回老家山东沂水留住2天,回来后即发热、头痛、咳嗽少痰、胸闷气短,曾在外静点青霉素2天,高热不退,来诊。既往体健。查体:T39.0℃, R25次/min,P118次/min,患儿神志清,精神欠佳,急性病容,憋喘貌,咽部充血,扁桃体Ⅱ°肿大,双肺呼吸音粗,散在湿罗音,心率118次/min,律齐,心音有力。胸片示两肺纹理增粗、紊乱,散在小片状阴影。血WBC6.3×10 9 /L,L0.32,N0.68。

    此患儿症状体征符合以上非典诊断标准,而且2周前曾外出过,为谨慎起见,于是紧急隔离,立即上报上级防疫部门,经过上级非典专家组的会诊,排除此病。诊断为支气管肺炎,给予头孢塞肟钠、地塞米松静点3天,体温降至36.2℃,继续静点头孢塞肟钠3天,症状体征消失,治愈出院。

    3 分析

    此患儿虽外出过,但没到过疫区,不符合非典的流行病史(非典流行病学史:发病前2周曾密切接触过同类病人或者有明确的传染给他人的证据;生活在流行区或发病前2周到过非典型肺炎正在流行的地区;其中,密切接触是指护理或探视非典型肺炎病例,与病例曾居住在一起包括住院或直接接触过病人的呼吸道分泌物和体液。非典型肺炎流行区是指有原发非典型肺炎病例,并造成传播的地区,不包括已明确为输入性病例,并由该输入性病例造成一定传播的地区)。
, 百拇医药
    经详细询问病史,患儿在外静点青霉素2天,曾有过好转,停药2天后病情反复,高热不退就诊,即抗生素曾治疗有效。

    4 体会

    基层医院本身工作人员经验不足,辅助检查设备条件比较落后,要加强学习非典的流行病学史的特点,积极采集各方面有关非典的资料,在建立发热门诊及隔离观察病房的基础上,对怀疑为此病的患者一定要仔细询问病史,尤其是流行病学史,根据目前制定的非典诊断标准,逐一排查,对高度怀疑的患者应立即上报有关部门,采取进一步措施,做到不漏诊。

    国家正在制定强有力的措施防止非典的蔓延,作为基层医务工作者一定要摆正心态,不能以“宁肯误诊百人,不能漏诊一人”的态度制造紧张气氛,以 免进入非典误区。

    在诊断过程中,要注意排除原发细菌性真菌性肺炎、肺结核、肺部肿瘤、非感染性肺间质性疾病、肺水肿、肺不张、肺栓塞、肺嗜酸性粒细胞浸润症、肺血管炎等症状表现类似的肺部疾患,必要时请上级医院医师会诊,协助诊断。

    非典应引起每个人尤其是医务工作者的重视,做为基层医院医务工作者更要做到四早(早发现、早隔离、早上报、早治疗),但不能盲目紧张,要做到警觉但不多疑,重视但不紧张,谨慎但不畏缩,大胆但不盲目。

    (收稿日期:2003-05-07) (编辑 秋实), http://www.100md.com(韩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