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3年第23期
编号:10392591
HIV抗体初筛阳性样本三种初筛试剂复检与确认试验结果的对比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23期
     【摘要】 目的 评价3种不同原理初筛试剂检测艾滋病病毒(HIV)抗体的可靠性,探讨HIV抗体初筛试验阳性结果与确认试验结果之间的关系及一般规律。方法 67份初筛为HIV抗体阳性的样本,用3种不同原理的初筛试剂复检,并进一步用蛋白印迹试验(WB)确认。结果67份样本中,有44份3种初筛检测为阳性,WB确认为HIV抗体阳性;有1份3种初筛检测为阳性,WB确认试验为不确定;有2份3种初筛检测为阳性,WB确认试验为阴性;有2份2种初筛试验为阳性,WB试验为阴性;有3份1种初筛试验为阳性,WB试验为不确定。其余15份均为1种初筛试验阳性,WB试验阴性。结论 3种不同原理的初筛试剂联合检测HIV抗体与WB确认检测具有一定

    的相关性,在对个体进行诊断时,为慎重起见,必须经WB法确认。

    关键词 HIV抗体 初筛复测 确认试验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3)23-3207-02
, 百拇医药
    近年来,艾滋病和艾滋病病毒感染率在我国呈蔓延趋势,它的流行不仅给人们的身体健康带来危害,而且给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带来负面影响,已成为我国21世纪面临的主要公共卫生问题,从而引起各级政府的高度重视。HIV感染的诊断对遏止艾滋病的流行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按照《全国艾滋病检测工作规范》要求,HIV抗体检测初筛试验阳性者,必须经过2种不同原理的初筛试剂复检,阳性者经WB试验确认,方能诊断为艾滋病病毒感染者。为了探讨初筛试验结果与确认试验之间的关系,了解其中的一些规律,我们对近年来HIV抗体检测工作做了认真的总结,分析了初筛检测结果与确认试验之间的关系,现报告如下。

    1 材料与方法

    1.1 初筛复测试剂 3种初筛试剂:(1)ELISA试剂,荷兰生物梅里埃有限公司生产;(2)明胶凝集试剂(PA),SFD HIV1/2日本伯乐富士瑞必欧株式会社生产;(3)硒标快速试剂,DetermineHIV-1/2美国雅培公司生产。
, 百拇医药
    1.2 确认试剂 蛋白印迹(WB)试剂,新加坡Genelabs公司生产的Diagnostics HIV Blot。2.2试剂盒。所有试剂均符合国家标准并在有效期内使用,操作中严格按照试剂盒说明书进行,按照说明书判定标准,同时参考《全国艾滋病检测工作规范》的判定标准判定结果。

    1.3 方法 将送检样本同时用3种试剂复测,结果三阳、 双阳或一阳者做确认试验。

    2 结果

    在67份送检样本中,有44份用3种复测试剂检测为阳性,经WB试验确认为阳性;1份样本用3种试剂复测均为阳性,但WB确认试验为不确定;另有2份样本3种复测试验均为阳性,经WB确认试验为阴性;2份样本两种初筛试剂复测阳性,WB试验阴性;3份样本一种复测试剂检测为阳性,WB确认试验为不确定;另外15份样本一种复测试剂检测为阳性,WB确认试验为阴性。结果见表1。

, http://www.100md.com     表1 67份初筛阳性样本三种试剂复测结果与WB确认结果的分析(略)

    3 讨论

    HIV抗体诊断试剂有多种,目前国内实验室普遍使用ELISA法,此法敏感性高,特异性强,至今已发展到第四代 产品,但在实际工作中应用的仍是第三代双抗原夹心ELISA,虽然是初筛试验首选的试剂,但仍不可避免地出现一些假阳性反应,PA和快速试剂也是如此。本文67份样本中,只有44份经确认试验诊断为阳性,与初筛复测的阳性符合率为66%。即使3种初筛复测均为阳性,WB确认试验也可能为不确定或阴性。本文研究中就有1例为不确定,2例为阴性。对于2种或1种初筛复测阳性的样本,更不可掉以轻心,很有可能为不确定或阴性。另外,在《艾滋病病毒感染疫情报告的补充方法》中规定,实验室HIV抗体检测结果,S/CO≥6,判定为HIV感染者,可作疫情报告。本研究中的15份阴性样本的结果,大部分在1≤S/CO<6范围内,但也有2份在66,并且3种初筛复测都是阳性时,也不能忽略WB检测,为慎重起见,都应该进一步用WB法确认,尤其是涉及到对个体做出诊断,需出具检测报告时,必须经过WB进行确认。

    作者单位:116001大连辽宁国际旅行卫生保健中心

    (编辑 维 兰), 百拇医药(刘淑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