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3年第23期
编号:10392611
附睾肿瘤误诊结核2例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23期
     【文献标识码】D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3)23-3217-01

    原发性附睾肿瘤较少见,1988年1月以来,我院共收治4例附睾肿瘤,其中2例术前误诊为附睾结核,现报告如下。

    1 病历摘要

    例1,男,48岁,因阴囊疼痛1个月就诊,入院查体示双侧附睾结节样肿大,结节触痛不明显,右侧结节位于右附睾头部,1.0cm×1.2cm大小,左侧结节位于左侧附睾体部,1.0cm×1.0cm大小,精索正常,胸部平片正常,结核菌素试验阳性,诊断为附睾结核,予以抗痨治疗1月无好转,遂行双侧附睾切除,术后病理示附睾血管平滑肌瘤。

    例2,男,25岁,因阴囊坠痛4年就诊,入院查体示左侧附睾尾部一1.5cm×1.5cm大小结节,结节触痛不明显,精索正常,胸部平片正常,结核菌素试验阳性,诊断为附睾结核,予以抗痨治疗2周无好转,遂行左侧附睾切除,术后病理示附睾平滑肌瘤。

    2 讨论

    附睾结节多是非肿瘤性的,有作者报道在附睾结节中,肿瘤只占25.2%,原发性附睾肿瘤中,70%以上为良性,以腺样瘤为多见,其次为平滑肌瘤及良性囊腺瘤,恶性肿瘤不足30%,主要见于肉瘤和癌,肿瘤以20~50岁性功能活跃的青壮年多见,肿瘤多发生于附睾的尾部,头部次之。附睾良性肿瘤预后良好,附睾恶性肿瘤预后不佳,其转移途径同睾丸肿瘤,可向腹膜后淋巴结、肺、肝、骨等处转移。附睾肿瘤早期症状轻微,易延误诊断和治疗,高分辨率超声可早期检出肿瘤,并能与附睾结核和炎症区别,但不能区别肿瘤的良恶性。对其治疗主要是手术,良性肿瘤仅作附睾切除或肿瘤切除,恶性肿瘤需行根治性睾丸切除和腹膜后淋巴结清扫术,并根据病理类型辅以化疗或放疗。附睾结核是生殖系统结核病的一种类型,在临床上不多见,但居泌尿生殖系统男性病人中首位,本病也是引起男性不育的常见原因之一。它是身体其它部位原发性结核病灶(主要是肺结核)的继发病变,附睾结核既可由血行播散引起,也可经尿道逆行感染引起,但以何者为主,尚待进一步研究。逆行感染时,常合并前列腺结核。附睾结核可在肾结核症状发生之前出现。附睾结核一般发展缓慢,附睾逐渐肿大,无明显疼痛,输精管常呈串珠样。附睾结核可蔓延至睾丸,引起睾丸结核,并可与阴囊皮肤粘连形成慢性冷脓肿及阴囊窦道。直肠指诊时,前列腺常有硬化,对临床上疑为附睾结核的患者,必须注意泌尿系统的检查,对诊断不明确的,可行局部穿刺或活检。本病若能早期诊断及合理治疗,可以治愈,若没有正规抗结核治疗而手术,可导致手术伤口不愈合形成窦道。

    作者单位:100039北京武警总医院泌尿外科

    (编辑 小 川), http://www.100md.com(贾永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