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3年第1期
编号:10392671
硝酸甘油致视物模糊1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3年第1期
     【文献标识码】 D 【文章编号】 1726-7587(2003)03-0270-01

    1 病历摘要

    患者,男,48岁,因反复关节疼痛20年,心悸10年,双下肢浮肿6个月,加重伴端坐呼吸3日,于2002年2月1日入院,既往无眼痛及视物模糊等现象。体格检查:T36.7℃,P100~120次/min,R22次/min,BP120/75mmHg。二尖瓣面容,端坐位,口唇紫绀,颈静脉怒张,双肺底可闻及细湿罗音。心界向左下扩大,心率100~120次/min,心律不齐,强弱不等,心尖区闻及4/6级全收缩期吹风样高调杂音,双下肢Ⅲ度水肿。心电图:快速性心房颤动。胸透:肺瘀血,心影扩大。诊断为:风湿性心脏病、二尖瓣狭窄并关闭不全,心房颤动,心功能Ⅳ级。予抗感染、抗凝、改善心功能等治疗。第一日在静脉滴注硝酸甘油过程中出现双眼微胀,静脉滴注后几小时自行缓解。第2、第3日静脉滴注硝酸甘油时觉视物模糊,立即测眼压右眼4.8kPa,左眼5.5kPa。心电图示:心房颤动,心室率80~100次/min,几小时后上述症状逐渐缓解。故停用硝酸甘油,其它药物照常使用,未再出现上述症状。复查眼压:右眼2.9kPa,左眼3.8kPa,心电图示:心房颤动。8日后患者因端坐呼吸、心悸、水肿等症状减轻,自动出院。

    2 讨论

    本例为一心力衰竭病人用多种药物综合治疗,其眼部症状开始于静脉滴注硝酸甘油的过程中,当时测眼压升高,心电图示:心房颤动,无洋地黄过量表现,停用硝酸甘油后眼部症状缓解,眼压降低,故认为视物模糊系硝酸甘油所致。硝酸甘油可改善冠状动脉侧支循环,产生有益的血液灌注分布;硝酸甘油主要扩张人体的静脉系统小血管(降低前负荷),也较弱而短暂地扩张小动脉(降低后负荷)。此药在扩张外周血管减轻心脏负荷时,同时也扩张眼内血管,使眼压增高,产生视物模糊的不良症状。因此对于有眼高压的患者,应禁用或慎用硝酸甘油。

    (收稿日期:2003-05-11) (编辑 何蓓), 百拇医药(张守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