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3年第24期
编号:10392781
血清性激素水平测定与黄褐斑发病间关系的探讨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3年第24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1609-6614(2003)24-2272-02

    黄褐斑为皮肤科常见的色素沉着性疾病,但其病因和发病机制尚不十分清楚。目前认为内分泌变化在女性黄褐斑发病中起重要作用。我们对黄褐斑患者的血清卵泡刺激素(FSH)、孕酮(P)、雌三醇(E 3 )、黄体生成素(LH)及催乳素(PRL)进行了检测,旨在探讨内分泌的改变与黄褐斑发病之间的关系。

    1 资料和方法

    1.1 病例选择 选择2002年1月~2003年10月间来我院皮肤科就诊的60例有典型临床表现的黄褐斑患者为研究对象(黄褐斑组),其中男30例,年龄20~46岁,平均27.6±8.3岁,病程6个月~13年,平均病程6±1.2年;女30例,年龄19~45岁,平均28.6±5.8岁,病程3个月~15年,平均病程6±1.8年。对照组为排除有色素性疾病的60例健康者,其中男30例,年龄20~43岁,平均27.8±6.2岁; 女30例,年龄20~44岁,平均29.3±5.6岁。所有受试者无妊娠和口服避孕药及性激素,且不伴有内分泌疾病和其它疾病。两组之间年龄和性别差异无统计学意义。
, 百拇医药
    1.2 测定方法 两组受检者均于晨8~9时抽取空腹静脉血5ml,女性于月经来潮前或后3~9天采血,离心分离出血清保存于-20℃的冰箱中待测。用放射免疫法,操作步骤按说明书,批间及批内变异系数均<5%,符合试剂盒的要求。试剂采用人血清E 3 、P、PRL、LH、FSH放射免疫药盒(北京北方免疫试剂研究所生产)。

    1.3 统计学处理 测定数据以均数±标准差(X±s)表示,均数比较采用t检验。

    2 结果

    2.1 30例男性患者血清FSH、PRL、E 3 、P、LH水平与男性对照组比较差异无显著性(P>0.05),见表1。

    表1 男性黄褐斑患者与男性对照组FSH、PRL、P、LH、E 3 水平比较
, 百拇医药
    注:与对照组比较, ˇ P>0.05

    2.2 30例女性患者血清FSH、PRL、E 3 、P、LH水平与30例女 性对照组相比,结果显示E3水平差异有显著性,详见表2。

    表2 女性黄褐斑患者与女性对照组FSH、PRL、P、LH、E 3 水平比较 (X±s)

    注:与对照组比较 ˇ P>0.05, ˇˇ P<0.01

    3 讨论

    有关黄褐斑的发病机制目前还不甚明确,Lutfi等 [1] 认为可能与内分泌的变化、日光照射、遗传及某些慢性疾病等有关,男性与女性患者临床及组织学特征相似。一般认为体内雌激素、孕激素或促黑素细胞激素(MSH)水平的增加是女性患者发病的主要原因,男性激素的变化似乎不起作用 [2] 。本文中30例男性患者PRL、FSH、P、LH水平与同年龄对照组相比无差异,也支持了这点,说明有其它因素参与其发病。30例女性患者检测结果显示仅有6例女性患者LH、E 3 稍高于正常值上限,但与正常人对照组相比,仅E 3 差异有显著性,这与Perzz等 [3] 报道相近;说明LH、FSH、P、PRL在女性患者中并不起重要作用。而血清E 3 一般认为更能反映体内雌激素水平 [4] ,根据本研究结果,可以推测血中雌激素水平的增高可能与女性黄褐斑的发生有关,通常认为雌激素和孕激素能诱导色素沉着。本组孕激素水平与正常对照组相比差异无显著性,说明孕激素在女性患者发病中影响较小。本组30例女性患者中,因妊娠而诱发者仅6例(占22%),2例LH、E 3 稍高于正常,分娩后色素沉着消失或加重者各2例。有月经失调、慢性附件炎、输卵管结扎术后者11例(44%),其中4例LH、E 3 高于正常值上限;特发性者8例(32%),仅3例LH、E 3 高于正常值上限。因日光照射而加重者21例(84%),有家族史者8例(32%),这与Griffiths等 [5] 报道相似。以上结果,很难用性激素水平变化、日光照射、遗传等单一因素来解释,可能是多种因素共同参与所致。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 Lutfi RJ,Fridmanis M,Misiunas AL,et al.Association of melasma with thyroid autoimmunity and other thyroidal abnormallties and their relaˉtionship to the origin of melasma.J Clin Endocrinol Metab,1985,68:28-31.

    2 Vazquez M,Hector M,Benmaman C,et al.Melasma in men:a clinical and histologic study.Int J Dermatol,1988,27:25-28.

    3 PerezM,Sanchez.JL,Aguilo F.Edorcinologic profile of patients with idˉiopathic melasma.J Invest Dermatol,1983,81:543-540.
, 百拇医药
    4 John F.I-radioimmunoassay for uncon jugated estriol in serum of pregˉnanlwomen.J Clin Chem,1978,24:10000-10009.

    5 Griffiths CEM,Finkel LJ,Ditre CM,et al.Topical tretinoin(retinoic acid)improves melasma:a vehicle controlled clinical trial.Br J Deemaˉtol,1993,129:415-421.

    作者单位:056002河北邯郸医学高等专科学校附属医院

    河北省邯郸铁路医院

    (编辑罗 彬), 百拇医药(李显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