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3年第24期
编号:10392811
损伤康复膏抗炎和镇痛作用的研究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3年第24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3)24-2299-03

    损伤康复膏是由五灵脂、甲珠、红花、乳香和没药等组成的中药膏剂,是吉林省中医药管理局科研基金课题。经过长春中医学院多年临床应用,用于治疗闭合性软组织损伤早期,具有明显的治疗效果。为证实其药理作用,我们做了如下研究。

    1 实验材料

    实验动物:Wistar大鼠,体重130~160g雄性,200~250g雌性,昆明种小鼠18~22g,雌雄兼用。均购自吉林省中医中药研究院动物室。实验用药:损伤康复膏为棕黄色软膏,每克软膏相当于生药0.24、0.48、0.96g。由长春中医学院制剂室提供。辽源七厘散为吉林市中药厂产品。角叉菜胶购自沈阳药学院药理室。组织胺为中国科学院上海生物化学研究所产品,5 -羟色胺硫酸肌酐为瑞士产品。基质软膏淡黄色,由长春中医学院制剂室提供。
, 百拇医药
    2 方法与结果

    2.1 对鲜鸡蛋诱发大鼠足肿胀的影响 取雄性大鼠50只,随机分5组。第一组为模型组,于大鼠双足涂基质软膏10g/kg。第二组为阳性对照组,涂辽源七厘散10g/kg。第三、四、五组为损伤康复膏组,分别涂损伤康复膏19.2、9.6和4.8g/kg,每日2次,连续7天。末次给药1h,用温水除去药物,足跖皮下注射0.1ml/只鲜鸡蛋清,于注射后0.5、1、2、3、4和5h,用特制软尺测量大鼠足跖和踝关节周长之和,以右足本身致炎前后差值,表示其足肿胀程度(mm) [1] ,结果见表1。

    表1 损伤康复膏对鲜鸡蛋诱发大鼠足肿胀的影响

    注:与对照组比较 ˇ 表示P<0.05, ˇˇ 表示P<0.01, ˇˇˇ 表示P<0.001,下同。结果表明,损伤康复膏和辽源七厘散对鲜鸡蛋引起的大鼠足肿胀有显著的抑制作用。
, 百拇医药
    2.2 对角叉菜胶引起大鼠足肿胀的影响 取雄性大鼠50 只,随机分5组,第一组为模型组,涂基质软膏于大鼠的双 足10g/kg。第二组为阳性对照组,涂辽源七厘散10g/kg。第三、四、五组为损伤康复膏组,分别涂损伤康复膏19.2、9.6、4.8g/kg。每日2次,连续7天。末次给药后1h,去掉药膏。立即测量右足跖和踝关节周长,分别于右足跖皮下注射0.8%角叉菜胶0.1ml/只,于注射后1、2、3、4、5、6和24h测量右足跖和踝关节周长,以前后差值作为足肿胀程度(mm),结果见表2。

    表2 损伤康复膏对角叉菜胶诱发大鼠足肿胀的影响

    结果表明,损伤康复膏和辽源七厘散对角叉菜胶引起的大鼠足肿胀有显著的抑制作用。

    2.3 对小鼠二甲苯所致耳肿胀的影响 取小鼠50只,随机分5组,分别双耳涂基质软膏12g/kg,辽源七厘散12g/kg,损伤康复膏24、12和6g/kg。每日1次,连续7日。末次给药后2h,用清水洗取药物,24h后,给小鼠右耳涂二甲苯0.03ml/只,左耳作对照,2h拉颈处死小鼠,用直径9mm打孔器将双耳同部位同面积切下,用JN-A型精密扭力天平称重,以左右耳片重量之差为耳肿胀程度。结果见表3。
, http://www.100md.com
    表3 损伤康复膏对二甲苯所致小鼠耳肿胀的影响

    结果表明,损伤康复膏高、中剂量组和辽源七厘散对二甲苯所致小鼠耳肿胀有明显抑制作用。

    2.4 对醋酸引起的小鼠扭体反应的影响 取小鼠50只,随机分5组,均腹部去毛,立即腹部涂药,剂量同上,每日1次,连续7日。末次给药后1h,均腹腔注射0.6%醋酸 10ml/kg,观察20min内各组小鼠由醋酸诱发的扭体反应次数。结果见表4。

    表4 损伤康复膏对小鼠扭体反应的影响

    结果表明,损伤康复膏高、中剂量组对醋酸引起的小鼠扭体反应有明显的抑制作用。

    2.5 对大鼠皮肤通透性的影响 取雌性大鼠50只,随机分5组,背部去毛3×5cm 2 左右,对照组背部涂10g/kg基质软膏,阳性组涂辽源七厘散10g/kg,损伤康复膏组,分别涂损伤康复膏19.2、9.6、4.8g/kg。每日1次,连续7次。末次给药后24h,每鼠背部二点皮内注射组织胺10μg(0.05ml)和5-羟色胺5μg(0.05ml),立即尾静脉注射0.5%伊文氏兰0.4ml/100g,20min后断头处死大鼠。取皮肤测量着色,皮肤纵横2个直径,取平均半径R,按πR 2 计算皮斑面积,然后皮肤剪碎放入丙酮生理盐水6ml溶液中(7:3),浸泡72h,离心取上清液,在610nm处比色,测吸收度 [2] ,结果见表5。
, 百拇医药
    表5 损伤康复膏对大鼠皮肤通透性的影响

    结果表明,损伤康复膏高、中剂量组可使组胺和5-羟 色胺皮斑面积明显减小,使其伊文氏兰含量明显降低。表明损伤康复膏对组织胺和5-羟色胺引起的大鼠皮肤通透性增强有明显的抑制作用。

    3 讨论

    损伤康复膏具有明显的抗炎作用,表现在损伤康复膏对角叉菜胶和鲜鸡蛋引起的大鼠足肿胀有抑制作用,并且对二甲苯引起的小鼠耳肿胀有抑制作用,对5-HT和组织胺引起的皮肤通透性增强有抑制作用。上述药理实验为本 品临床治疗软组织损伤和肿胀疼痛提供了科学依据。

    参考文献

    1 邸琳.玄驹痹疼胶囊药理作用.中药药理与临床,1992,增刊:148.

    2 陈奇.中药药理研究方法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3,362.

    作者单位:130021吉林省中医中药研究院

    (编辑罗 彬), 百拇医药(刘新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