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3年第1期
编号:10392871
皂角吸鼻在促进产后排尿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3年第1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726-7587(2003)03-0217-01

    产妇在分娩过程中,因膀胱受压致使阴道粘膜水肿,充血以及肌张力降低,不习惯卧床排尿等原因,易发生尿潴留。尿潴留常影响子宫收缩,导致阴道出血量增多,给产妇带来痛苦,同时又是造成产后泌尿系感染的重要因素。又因产后尿量的明显增多;所以应在后4h内鼓励产妇排尿。临床常采用传统的热水熏洗外阴,温开水冲洗尿道口,按摩及热敷胱区等方法,因产妇产后疲乏无力,会阴伤口疼痛等,不能积极配合,给产妇带来诸多不。我科采用皂角研末吸鼻,促进产妇排尿,取得较好效果。现总结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我科自2001年5月~2002年10月接收产妇564例,均足月阴道分娩,产妇年龄23~30岁,初产妇526例,经产妇38例。

    1.2 方法 将皂角研末装入口小底大的容器内,密封好备用。在产妇产后稍有尿意(或无尿意,产后时间超过2h),给予皂角粉末吸鼻。

    1.3 结果 采用皂角吸鼻后564例均在4h内排尿,无1例发生尿潴留。未发生过敏等不良反应。

    2 小结

    皂角粉末散发的气味刺激呼吸道粘膜,会引起产妇咳嗽或打喷嚏,致使腹压增加,压迫膀胱,产妇的注意力转移,促使排尿。

    此方法操作方便,容易被产妇接受,我们所治疗的564例未发生不良反应,安全可靠,显效快。不仅能解除产妇痛苦,而且减少了尿潴留等并发症的发生,是一种行之有效的方法。但对特异体质者应用时应注意避免发生过敏反应。

    (收稿日期:2003-04-04) (编辑 何蓓), 百拇医药(王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