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3年第24期
编号:10392971
财务分析在医院管理中的重要作用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24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3)24-3328-01

    在市场经济管理体制下,卫生事业单位首先要解决好筹资与投资工作,而筹资与投资恰恰是财务管理的重要内容。财务分析却是卫生事业单位财务管理的重要环节,它既是对医院已发生的财务状况和财务结果进行评价总结,又能为以后的财务预测、决策和计划提供有用信息。通过财务分析可以总结医院医疗服务经营管理中的经验教训,不断改进财务管理,提高医院经济管理水平。

    卫生事业单位财务分析是一个过程,它把研究对象———财务报表中的数据化整为零,分成不同的组成部分,找出有关指标体系,认识它的偿债能力、盈利能力及抗风险能力,然后再把部分指标综合一起,为各阶层、各方面的报表使用人,如企业内部管理人员、企业所有者、债权人、业务关系人、国家有关部门等使用。以便提供多层次、全方位的财务信息,使使用人真正了解医院的财务状况和经营能力,更好地为医院做出财务决策。由此可见,财务分析在医院管理中有着重要的作用。
, 百拇医药
    1 卫生事业单位财务报告的组成

    它主要包括:会计报表、附件、报表附注及财务状况说明书。而医院的主要会计报表有:资产负债表、收入支出总表、收支明细表、基本数字表和基金变动表等。而这些报表中的数据必须来自于医院的真实可靠的记帐凭证、会计帐簿等。

    2 卫生事业单位财务分析的内容

    它主要依据信息使用者的不同而分为外部分析内容、内部分析内容,另外可设置专题分析内容。外部分析是医院外部使用者(上级主管部门、上级财政部门、开户银行等)根据各自的要求对医院进行分析,内部分析则主要为卫生事业单位管理当局制定政策提供依据。医院还可根据医院经营管理的实际需要,对某一专题开展分析。具体来说,财务分析有如下内容。

    2.1 外部分析内容 偿债能力分析、盈利能力分析、资产运用效率分析、社会贡献能力分析、企业综合实力分析。
, 百拇医药
    2.2 内部分析内容 筹资分析、投资分析、经营预算执行情况分析、财务状况和财务成果形成原因分析。

    3 卫生事业单位财务分析的主要指标

    财务指标的设置因使用主体的不同而不同,并具有较大灵活性,医院所采用的分析指标一般包括:资产负债率、资金结构比率、收入增长率、支出增长率、净资产增长率、职工平均工作量指标、公务费占业务支出的比重、周转金周 转次数、药品加成率、病床与人员之比、病床与门诊人次的比例、病床周转次数及使用率、病人平均经济负担水平、病床占用固定资产数、按床位计算的差额预算补助水平、大型仪器设备使用率等。

    4 卫生事业单位财务分析的方法

    医院的财务分析一般采用比较分析法、因素分析法,并注意结合现代科学分析方法。

    4.1 比较分析法 是将两个或多个相关可比数据进行对比,以从客观联系中认识财务工作的状况,以揭示差异和矛盾。(1)它可以用现在的指标与前期指标,甚至前几期指标进行纵向对比,来分析医院医疗服务经营任务的完成情况,明确未完成任务的主要原因和改进的措施,为制定下一期间的计划提供客观依据;也可以是当前指标与其他卫生事业单位同一指标横向对比,来分析医院在医疗卫生行业中的地位;还可以是目前实际执行结果与计划指标比较,来进行差异分析,确保超收节支。(2)它可以比较会计报表项目的总量:总资产、总收入、总支出、净资产等;也可以是构成百分比,如医疗收入占总收入比重、药品收入占总收入比重、医疗支出占总支出比重、药品支出占总支出比重等;还可以是反映各会计要素的相互关系和内在联系财务比率比较,如每职工平均业务收入、百元固定资产医疗收入、每闲位占用固定资产、每门诊人次收费水平、流动比率、速动比率、资产负债率、固定资产净值率、应收帐款周转率、药品周转率等指标。以此分析变现能力、资产管理能力、负债能力、盈利能力等。
, http://www.100md.com
    4.2 因素分析法 是将有关指标与影响医院财务状况的各种因素有序地组合在一起,综合分析卫生事业单位财务状况和财务成果的分析方法。它除了有财务分析的一般方法外,又有财务分析的专门技术方法,如趋势分析法、比率分析法等都是财务分析的专门和有效的方法。财务报告(包括附注说明部分)分析一定要与经营业务紧密结合,深刻领会财务数据背后的业务背景,切实揭示业务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财务人员在做分析报告时,不是财务数据数字上的简单拼凑和加总的工具。每一个财务数据背后都寓示着非常生动的金额增减、费用发生、负债偿还等。财务分析人员通过对业务的了解和明察,并具备对财务数据敏感性的职业判断,同时还应参考财务管理、金融、法律、市场信息及其他有关资料,使财务分析资料更加真实、完整。来剖析卫生事业单位当前财务状况和财务成果产生的原因,为领导者做出决策和控制提供有力依据。

    作者单位:150086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财务科

    (编辑曲 全), 百拇医药(马月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