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药杂志》 > 2003年第5期
编号:10392981
1例重症有机磷中毒合并呼衰的抢救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药杂志》 2003年第5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680-077X(2003)05-0472-02

    重症有机磷中毒合并呼吸衰竭临床较少见,我院抢救成功1例,住院治疗23天后康复出院,无任何后遗症,现将此病例报告如下。

    1 病例资料

    患者,女,36岁,已婚,因夫妻吵架自服农药甲胺磷50ml,2h,于1999年5月22日急诊入院。患者抬入病房,神志不清,两侧瞳孔针尖大小,光反射消失,大汗,T36℃,P60次/min,R18次/min,BP90/60mmHg,口腔中浓“甲胺磷”味,立即清水洗胃,至洗出液为澄清、无味,同时迅速建立两条静脉通路,及时足量给解毒及调节水、电解质平衡等药物, 阿托品早期足量,入院24h即达阿托品化。患者躁动、无汗、尿潴留,给予留置导尿。体温上升37.3~38.5℃、心率100~130次/min,两侧瞳孔4~5mm。阿托品给予维持量,患者意识清,能正确回答问题,入院8天后,自觉胸闷、气短,即而加重,呼吸困难,呼吸肌麻痹,呼吸衰竭,迅速作气管切开,插管人工呼吸,2周后患者自主呼吸恢复拔管,住院23天痊愈出院,半年后随访,无后遗症。

    2 护理体会

    (1)专人护理,严密观察生命体征变化,定时测T、P、R、BP,每15~30min巡视一次,观察神志及瞳孔的变化,这一点尤为重要,瞳孔的变化既是病情的反应又是阿托品用量的指标,因此,应严密观察。(2)保持呼吸道通畅,及时清除呼吸道分泌物,该病人气管切开,并大量应用阿托品,呼吸道管理尤为重要,我们24h专人护理,并从中总结了气管切开病人的最新护理经验,每30min雾化吸入一次,并交替气管内滴药液一次,每次约2.5ml,气管切开14天无任何并发症发生。(3)心理护理:及时给予心理护理,以亲切的态度、同情的目光,使其消除自杀的心理,进而产生强烈的求生欲望,使其配合治疗。在气管切开的14天中,患者虽然失语,但我们给予她的安慰和鼓励,使其非常好的配合抢救。

    本例患者经过医务人员的全力抢救,终于恢复了健康。 我们也深深的体会到,抢救这种服毒自杀的病人是需要医、护、患及其家属共同配合才能达到最佳的效果,护士在护理工作中,既是一个医嘱的执行者,又是一个疾病演变的密切观察者,不仅仅是要建立周密的护理计划,对病人进行整体护理,同时还要给病人以战胜疾病的勇气和战胜来自心理和精神上的病患,这样才能使患者真正达到心身的全面康复。

    (收稿日期:2002-12-02) (编辑 使臻), http://www.100md.com(程文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