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3年第22期
编号:10392072
糖尿病患者24小时胃电图与病程间的关连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3年第22期
     【摘要】 目的 通过研究糖尿病患者不同病程与24h胃电图异常的关连,了解糖尿病不同病程胃运动功能的变化。方法 2型糖尿病患者66例,分为糖尿病病程≤5年(A组)32例,糖尿病病程>5年(B组)34例,采用动态胃电图检测仪测24h胃电图。结果 A组胃电图异常占28.13%,B组胃电图异常占55.88%,两组结果经统计学比较差异有显著性。结论 糖尿病患者病程长者胃电图异常发生率较病程短者发生率高,糖尿病胃运动功能的变化与病程有关。病程短者以胃动过速多见,病程长者以胃动过缓多见。

    关键词 糖尿病 病程 胃电图 胃运动功能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3)22-2061-02

    皮肤胃电图可证实起搏点势能可触发动作电位,然后触发肌肉收缩。起搏点势能决定了蠕动波频率、速率和蠕动波传播方向,同时动作电位的大小决定其收缩强度。因而通过胃电图可了解糖尿病胃病理生理变化,可观察到胃电频率及节律的紊乱 [1] 。糖尿病胃运动障碍十分常见,本研究目的在于了解不同病程糖尿病胃运动功能的变化。
, 百拇医药
    1 资料和方法

    1.1 研究对象与分组 糖尿病患者66例,均为本院内分泌科1998年3月~1999年10月住院病人,按WHO诊断标准,结合病史特点,诊断为2型糖尿病,通过问卷调查及超声、胃镜等排除上消化道器质性疾病。A组:糖尿病病程≤5年32例,男18例,女14例,年龄40~72岁;B组:糖尿病病程>5年34例,男16例,女18例,年龄46~74岁。

    1.2 研究方法 用瑞典CTD-synectics公司生产的Digitrapper4Mb动态胃电图检测仪,采样频率为4Hz,可记录频率范围为1.8~16周/min。受试者于测试前3天停服影响消化道功能的药物,禁食、禁烟酒12h,次日上午8时进行检测,检查日除三餐外不再进食,24h后停止检测。记录结果输入计算机,用瑞典CTD-synectics公司生产的Gastrosoft专用软件进行频谱及连续功率谱分析。该软件将所测胃电节律分为4类,即正常胃电频率2~4周/min,胃动过缓<2周/min,胃动过速4~10周/min,十二指肠或呼吸节律>10周/min,并可记算各种节律所占百分比。
, 百拇医药
    我们根据该软件分类及许国铭 [2] 等人的胃电节律正常值为分析标准,把胃电图结果分为胃电节律正常,胃电节律异常(包括胃动过缓、胃动过速)。

    1.3 统计方法 结果采用四格表X 2 检验。

    2 结果

    A组胃电图正常23例,胃动过缓1例,胃动过速8例, 胃电图异常占28.13%;B组胃电图正常15例,胃动过缓16例,胃动过速3例,胃电图异常占55.88%。B组胃电图异常较A组胃电图异常发生率明显增高,经统计学比较,P<0.025,差异有显著性。详见表1。

    表1 糖尿病不同病程与24h胃电图异常发生率的比较 (例)

    注:P<0.025,差异有显著性
, 百拇医药
    3 讨论

    糖尿病是一种全身性疾病,其所引起的消化道运动功能异常越来越受到广大临床医生的注意,已证实有30%的胃轻瘫为糖尿病所引起 [3] 。目前诊断胃轻瘫的方法有核素胃排空检查、胃肠测压、胃X线检查、胃电图检查等,上述检查中,多数操作复杂,病人痛苦,或价格昂贵,而胃电图检查简便、经济、无痛苦、无创伤,所以侯晓华等人认为胃电图检查可以作为糖尿病胃轻瘫的初筛实验,我们的观点与此相同。在本研究中我们观察到,糖尿病胃电图的改变与糖尿病的病程有关,病程短者以胃动过速为主,病程长者以胃动过缓为主,此结果与国内蓝宇 [4] 等采用核素胃排空检查研究报道相似。目前,糖尿病胃动力障碍发生的机制被认为与糖尿病自主神经病变、肠神经系统病变、胃平滑肌形态学改变、高血糖对糖尿病胃动力的影响有关 [5]

    随糖尿病病程的延长,常常出现胃动力障碍,胃排空延迟,影响降糖药物及其他药物的药代动力学,使降糖药的吸收迟滞,与进食后血糖高峰不同步,造成血糖控制不良,与此同时由于血药浓度高峰的迟滞又可能引起低血糖,造成血糖不稳定,影响降糖药物的疗效,所以临床医生应根据糖尿病患者不同病程,结合可能出现的胃动力障碍,实施不同的治疗策略,以达到最佳的治疗效果。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 张丽辉.糖尿病胃轻瘫.医学综述,1998,2:64.

    2 许国铭.正常人24小时胃电图检测分析.中华消化杂志,1998,18:77.

    3 侯晓华.消化道运动学,北京:科学出版社,1998,291.

    4 蓝宇,柯美云,朱朝晖,等.糖尿病不同阶段胃运动功能的临床研究.中华消化杂志,2001,21:716-719.

    5 柯美云,蓝宇.糖尿病胃肠并发症的动力障碍及其机制.中华内分泌代谢杂志,2003,19:165.

    作者单位:650021云南省第二人民医院

    (编辑清 泉), 百拇医药(李显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