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3年第22期
编号:10392112
产后排尿困难的护理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3年第22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3)22-2118-01

    产后排尿困难是产科护理工作中经常遇到的护理问题,也是产后常见的并发症,为减轻产妇的痛苦,避免产后出血过多,使产妇尽早恢复自主排尿功能,我科在2002年6月~2003年6月对产后排尿困难的39例产妇进行综合护理,取得满意效果,现总结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39例,其中会阴侧切20例,臀位4例,急产3例,第二产程延长8例,初产妇32例,经产妇7例,平均年龄24.5岁。

    2 护理方法

    对产后5h不能顺利排尿的产妇,则采用以下护理措施。

    2.1 诱导排尿法 一经确诊产妇尿潴留,首先安抚产妇的情绪、辅以按摩、热敷,让患者自然蹲在便盆上,观察几分钟仍未排尿,让产妇听流水的声音,暗示诱导排尿,此方法能排尿者有8例。
, http://www.100md.com
    2.2 红外线灯热烤法 用红外线灯在产妇膀胱区照射20 min,此方法排尿者12例。

    2.3 饮水通便排尿法 产妇饮水1000ml,1h后排尿,如果仍无效则用开塞露2支挤入肛门内或适当生理盐水灌肠,并按摩肛周,5min后用力排便后能顺利排尿者10例。

    2.4 留置导尿管法 若以上方法不能自解小便者,肌注新斯的明,1h后仍无效,则严格无菌下行导尿术,且留置导尿1~2天。

    3 体会

    尿潴留引起的排尿困难原因为多方面的,会阴侧切伤口疼痛,反射性地引起排尿动作抑制;产程中,胎先露压迫膀胱时间较长,膀胱粘膜充血,水肿所致;或者膀胱肌力减退,收缩力不足。

    产妇分娩后膀胱后移位,虽然这种移位不明显,但也能增加尿道的成角现象,增加了尿道阻力,引起排尿困难。饮水通便排尿,我们知道在分娩时,膀胱可能造成的损伤引起收缩力减退,膀胱内压对逼尿肌引不起足够的刺激。此时饮水1000ml,1h后,尿量达到最高值,膀胱内压也迅速增高,对逼尿肌的刺激也增强,若膀胱内压增加到3.43kPa时,逼尿肌便出现节律性收缩,排尿欲明显增强 [1] 。人体排尿和排粪便其反射弧都有盆神经参与,反射的初级中枢都在脊髓腰骶段,因此排泄粪便一定伴随排尿是人体的生理现象 [2] 。留置导尿管是在产后各种方法不能奏效时且膀胱高度膨胀采取的措施。单次导尿后能自行排尿者,据笔者经验约有30%还需要再次导尿或重复导尿。由于在导尿时,一次导尿,尿路感染的发生率约1%~3%,再次导尿则感染率明显增加,若留置导尿管3天以上,则尿路感染的发生率在90%以上 [3] 。曹芳 [4] 认为产后导尿管可平均留3天,3天内没有出现尿感,而且3天能使膀胱肌得到充分休息。孙建民 [5] 认为留置导尿管应1~2天,有利于膀胱肌恢复收缩力。在笔者的实践中,单次导尿固然好,但大部分需多次导尿,在综合护理的基础上留置导尿管1~2天合适。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 姚泰.生理学,第5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2,253.

    2 孙桂华.灌肠对会阴侧切并尿潴留的疗效观察.实用护理杂志,2000,16(4):31.

    3 叶任高.外科学,第5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0,548.

    4 曹芳.产后尿潴留单次导尿和留置尿管的比较.现代医学与临床,2002,2(3):215.

    5 吴阶平,裘法祖.黄家驷外科学,第5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2,418.

    作者单位:277514山东省滕州市第一人民医院

    (编辑子 萱), http://www.100md.com(彭云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