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3年第22期
编号:10392132
电击伤致心房颤动1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3年第22期
     【文献标识码】 D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3)22-2105-01

    患者,男,35岁。因电击伤后1h伴胸闷、心慌于2002年5月16日入院。患者于1h前凿墙时,不慎左手触电,持续约2~3min,随即倒地,意识不清约1min后清醒,感胸闷、心悸、心前区烧灼感。由“120”送入我院,做ECG后示:快速型心房颤动。门诊拟“电击伤后伴心房颤动”收入我科。既往无特殊病史,查体:T36.6℃,P78次/min,R20次/min,BP105/70mmHg。神清,发育正常,左手掌可见一大小约0.3cm,深约0.3cm的伤口,创面无出血点,全身皮肤粘膜无出血点,浅表淋巴结未及,头颅及五官正常,颈软,双肺未见异常。心率120次/min,律不齐,第一心音强弱不等,各瓣膜听诊区未闻及病理性杂音。腹平、软、肝脾肋下未及。全腹无压痛及反跳痛,肠鸣音4次/min。脊柱及四肢活动自如,各生理反射正常,病理反射未引出。实验室检查:三大常规正常,ECG示:快速型心房颤动。入院后立即予以吸氧,控制心室率,改善循环等治疗,经治疗5天,心律失常纠正,症状缓解,痊愈出院。

    讨论:人体在遭受电击时,由于入口处和出口处不在身体的同一部位,一定量的电流通过人体致使组织损伤或功能障碍,甚至死亡。电流通过心、脑、延髓、脊髓等重要组织和脏器时常为致命性电损伤。触电的时间越长,机体的损伤越严重。由于电压、电流强度的强弱不等可引起人体内的血流动力学的强烈改变,对心肌均有不同程度的损伤。而电流的强度常可使组织炭化,如果损伤冠状动脉就会出现心肌供血不足、损伤、坏死的心电图改变。电击伤造成心房肌的缺血性损害是产生心房颤动的病理生理学基础。心房肌细胞在缺血、缺氧的作用下可由快纤维转变为慢纤维,出现自律性异常增高,形成心房颤动。由于心房颤动发作时心输出量减少了15%~40%,尤其是快速型心房颤动,造成重要器官缺血缺氧改变。所以恢复并保持窦性心律能有效缓解症状,改善心、脑、肾等重要器官缺血缺氧,改善血流动力学状态。电击伤时行心电图检查是必要的,因心电图的改变,能反映患者心脏损伤的程度以及心肌的功能状态,对临床的诊断和治疗可起到辅助作用。

    作者单位:354200福建省建阳市立医院

    (编辑罗 彬), 百拇医药(王美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