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 2004年第3期
编号:10392212
十二指肠癌1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2004年第3期
     【文献标识码】 D 【文章编号】 1680-6115(2004)03-0205-01

    1 病历摘要

    患者,男,62岁,主因反复腹胀、规律性腹痛20余年,加重并柏油样便半月入院。患者于10年前胃镜诊为“胃下垂,十二指肠球溃疡”。于2003年8月住院,查体:体温36.7℃,脉搏86次/min,呼吸20次/min,血压14/10kPa。发育正常,消瘦,面色苍白,全身皮肤无皮疹及皮下出血点。周身浅表淋巴结未触及肿大。心肺正常,腹软,肝胆脾未触及肿大,剑突下偏右明显压痛。实验室检查:WBC6.1×10 9/L,RBC5.3×10 12 /L,Hb80g/L。尿常规检查正常,大便潜血阳性。肝肾功能均未见异常。出凝血时间正常。腹部超声未见异常。胃镜提示:十二指肠球溃疡并球后见表面糜烂的结节状肿物,活检时质硬,易出血。病理结果回报为:腺癌。后外科手术后切除病理诊断仍为腺癌。

    2 讨论

    十二指肠癌非常少见,比较容易漏诊,因而胃镜的检查是必须的,对于任何可疑病人胃镜检查时除观察十二指肠球部外,能进多远就进多远,这样就不会漏掉恶性病变。

    作者单位:025450内蒙古赤峰市巴林左旗医院内科

    (收稿日期:2003-11-17)

    (编辑小 川), http://www.100md.com(高艳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