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 2004年第3期
编号:10392232
我院立项课题科研十年投入状况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2004年第3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680-6115(2004)03-0286-02

    通过观察十年来科研成果中人员与经费投入的动态变化及改善科研支撑条件的具体措施,了解我院科研投入的现状,进一步指导科研管理,促使我院科研工作迈上新的台阶。科研投入是反映一个国家或单位科研活动状况的重要指标,是制定科研政策和规划,进行宏观评价与监控的主要依据。根据是否可以物化的原则,将我院科研投入分为两部分:一部分是有形投入,即人、财、物的投入,是进行任何科学研究的基础;另一部分是无形投入,科研人员所受的教育程度及科学精神等,总称为科研素质。另外,任何一项科学研究都需要查阅大量与课题相关的资料,即信息投入 [1] 。本文旨在通过分析我院十年来科研成果中人员与经费投入的动态变化及提高科研素质与信息投入的具体措施,客观反映我院科研投入的现状,为加强和改善科研管理工作提供参考依据。

    1 资料与方法
, http://www.100md.com
    资料来源于我院1993~2002年度资料完整的375份科研成果鉴定档案,所查阅科研档案均为每年结题的科研成果报奖材料,而非该年度申请或在研究的科研课题。收集人员投入总数、职称与学历构成及经费投入总额与来源等科研投入方面的信息,应用SPSS软件进行数据处理,采用平均数、构成比等统计学指标进行比较分析,运用定基法、环比法等进行数据的动态分析。

    2 结果

    2.1 人员投入 如图1所示,我院科研人员人数逐渐增多,由1993年162人升至2002年379人,1994年总人数最少为124人,平均每题参加科技人员数为4.76~8.48人,平均增长速度为10%。十年来正高、副高、中级、初级职称所占比例为27%、31%、30%、12%。在学历构成方面,研究生学历比例增加,专科学历比例下降,尤以博士生比例上升明显,前5年博士与专科比例分别为4%、12%,而后5年比例为17%、7%,见表1。

    2.2 经费投入 如图2所示科研经费逐年增加,1994年处于低谷,仅为29.45万元,较1993年减少7.40万元;1998~1999年稍有起伏,而2002年增至280.70万元,较2001年增加了147.60万元,经费年平均增长速度为25.3%。从经费
, http://www.100md.com
    表1 我院10年科研人员的职称与学历构成比

    注: ˇ 已被聘用的来源看,10年来国家、省部、厅局及院级经费投入所占比例分别为10.0%、39.7%、16.3%、34.0%(见图3),上级科研经费总额达672.3万元,由1993年的16.2万元至2002年的242.4万元,经费总额增长14倍,尤其是近5年来国家及省部级课题经费数额明显增加,2002年该部分经费已超过200万元。

    3 分析与讨论

    人员是从事科学研究的主体,其质和量的变化有助于了解科研工作的发展状况。10年来,随着我院现代化进程和研究生教育的发展,我院参加科研人员不断增加,素质不断提高,以高职称和高学历者居多,且具有研究生学历者比例上升,1999年后已超过半数,真正发挥了人才的作用。原因之一为1990年以后,我院录用专业技术人员均须具有硕士或博士学位,另一方面是鼓励在职专业技术人员攻读硕士、博士研究生。我们所调查的375项科研成果鉴定课题中,90%以上成果都有研究生学历者参与,可见高学历医务人员是我院科研的中坚力量,是创造科技成果的主力军。高学历医务人员比例越大,科技效益越高,研究生学历构成比是科技效益的主要影响因素 [2] 。目前我院中青年专业技术人员中80%已获得了硕士或博士学位,从而提高了全院科研人员的整体素质和学术水平。经过研究生教育培养的高学历医务人员,科研能力强,具有创新思维,他们申报课题的中标率较高,且能创造出较多的科技成果。为了改变人才断层的现象,医院还将部分德才兼备、业务能力强的中青年医师破格晋升为高级职称,现在本院副高以上职称45岁以下者占50%。科研人员结构上合理变化为我院科研水平的提高奠定了坚实的人才基础。
, http://www.100md.com
    科研经费是科学研究的基本要素,我院10年来科研经费数量及质量的变化提示我院经费申请力度加大,科技竞争力增强,中标课题数目增加。医院规定经院学术委员会推荐上报的省部级项目标书,每份奖励300元,对中标项目按层次给予中标奖,国家级项目中标奖为基金的8%,省级为6%,厅局级为4%。对高层次中标课题进行院拨经费匹配,其中对国家级项目按1:1匹配,省部级项目按1:0.5匹配。以上奖励措施有力地促进了科技人员申报上级课题的积极性。在积极争取上级经费的同时,注重增加院级经费的投入,2000年以来医院出台了《关于学科建设及人才培养的实施意见》,规定医院将业务总收入的1%作为科研预算专项经费。

    我们注意到院外经费主要来源于省部级及厅局级政府部门的纵向课题资助,国家级科研基金较少,与其他企事业单位的合作研究、横向课题经费的开发,还有海外合作项目经费的引进尚欠缺。今后我院将采取以下措施实现经费的优化投入:(1)拓宽经费申请渠道,加强科技横向联合,多方争取科研经费,并继续设立医院年度科研启动基金,为申请上级科研经费奠定基础。(2)积极申请高层次科研基金,要求学科带头人、博士生导师每年带头申报国家级科研基金,力争使我院承担国家级重大项目1~2项,科研经费逐年递增,并使高层次课题所占比例逐步提高。
, http://www.100md.com
    为促进科技发展,不仅需要高素质的科研人员、充足的科研经费,还要有良好的科研设备 [3] 。物质投入指科研过程中使用的非科研经费购买的设备价值,信息投入指科研过程中查阅大量与课题相关的资料。我们根据医院科研的实际情况,适时、适度给予物质与信息投入,为科研人员创造较为宽松的科研环境。图书文献方面,近年来我院对图书馆进行了维修改造,增添了大量的图书期刊,购置了一系列光盘检索系统,初步建立了我院信息网络,为临床科研提供了快速便捷的信息服务,今后将加强图书情报建设、保障科研支撑条件,医院将每年投资100万元左右,用于购置图书、学术期刊、电子出版物及图书馆信息网络的升级,以达 到资源共享,物尽其用的目的,医院已重点建设了面向全院的基础医学研究所,主要开展应用基础研究,以此带动我院整体科研水平的提高。新建成的基础医学研究所将为我院提供一个崭新的生物技术研究平台,为研究人员提供良好的科研环境。近年来我院加大了重点学科的支持力度,对重点学科的科研设备进行了重点投入,增强了学科发展的支撑条件。以上加强物质与信息投入的一系列措施将改善过去简陋、陈旧的科研环境及条件,为获得高水平科研成果创造物质基础。
, 百拇医药
    在科研管理中还应注重科研工作的无形投入,即培养科研人员的科研素质,其作用不亚于增加人力,提高资金,改善设备等经济手段 [4] 。逐步完善的研究生教育体制、有效的思想政治工作、实干的科学精神、良好的心理素质、高尚的职业道德以及和谐的人际关系等对科学研究的顺利开展有着巨大的推动作用。

    通过回顾分析我院十年来科研成果的投入状况,了解我院科研工作的成绩与问题,有助于我们进一步优化科研投入,增加投入产出比,提高我院综合科研实力,从而促使我院科研工作迈上新的台阶。

    参考文献

    1 王伟成,张镜源.医学科研投入产出模型与效益评估.海峡预防医学杂志,2002,8(3):28-30.

    2 宁方芹,余倩平,李源,等.我院科研投入产出效益的分析.中华医学科研管理杂志,999,12(2):95-97.

    3 王振德,裴波,高显清.“高投入与间接效益”举措对医院科研发展的绩效评价.中国医院管理,1998,18(4):52.

    4 冯同强,冯兆棣.科研工作的软投入.中华医院管理杂志,1997,13(11):698-699.

    作者单位:250012山东大学齐鲁医院

    (收稿日期:2003-12-24)

    (编辑曲 全), http://www.100md.com(曹秀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