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中华医药荟萃 >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 临床医学
编号:10392242
大剂量洛赛克治疗新生儿应激性溃疡出血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2003年2月 第2卷 第2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84-2030(2003)02-0122-02

    新生儿应激性溃疡出血是新生儿科常见并发症,属重症、急症,可引起胃穿孔、休克,甚至死亡,其病死率高。快速、有效止血是治疗新生儿应激性溃疡出血的关键。我们对2001年6月~2002年11月期间收治的新生儿应激性溃疡出血52例用大剂量洛赛克治疗,疗效显著,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新生儿应激性溃疡出血52例,其中男28例,女24例;出生体重850~3365g;胎龄26~38周,出生后应激性溃疡出血发生时间3h~11天;原发病中新生儿窒息45例,其中重度窒息9例,中度窒息20例,轻度窒息16例,缺氧缺血性脑病38例,颅内出血21例,新生儿硬肿症5例,败血症3例,吸入性肺炎7例。WBC10.2~17.9×10 9 /L,N0.56~0.90,Hb53.2~110g/L,PLT326~554×10 9 /L。
, http://www.100md.com
    1.2 诊断 在原发病基础上,呕出或从胃管抽出鲜红色或咖啡色液体,液体隐血试验阳性,大便潜血试验阳性。出凝血时间、血小板均正常。排除先天性消化道畸形、吞咽母血、药物影响、新生儿自然出血症及其他全身性疾病等。

    1.3 方法积极治疗原发病,保持水、电解质、酸碱平衡及呼吸道通畅,禁食。常规给予1%碳酸氢钠液洗胃,留置经鼻胃管每隔2h抽吸胃液观察出血情况。VitK 1 、止血敏静注,出血多者则输血浆或新鲜血。洛赛克(无锡阿斯特拉制药公司提供,40mg/支),15~20mg/次,用5ml生理盐水稀释后静注,4h后重复1次,此后上述剂量每日静注1次,出血停止后巩固1~2天。

    1.4 疗效判定 显效为用药24h胃管内未抽出咖啡样物;有效为用药24~48h胃管内未抽出咖啡样物;用药72h后仍有出血为无效。

    2 结果
, http://www.100md.com
    显效35例,占67.3%;有效17例,占32.7%;无效为零,总有效率100%。止血时间0.5~26h,其中22例,占43%在用药后4h内一次用药即达到止血目的,平均止血时间13.8h。

    3 讨论

    新生儿因窒息、缺氧、感染等应激状态时,机体发生一系列神经内分泌的代偿反应,交感神经兴奋性增加,大量儿 茶酚胺类物质释放,使胃肠道血管平滑肌收缩,胃肠粘膜血流量减少,最终造成粘膜糜烂、渗出、出血等病理改变 [1] 。同时使胃酸分泌亢进,胃内酸度明显升高,陈红武等研究发现窒息后新生儿胃液pH值低于正常 [2] 也证实了这一点。另外,应激状态下所致的新生儿上消化道出血,胃内存在严重的氢离子反向弥散 [3] ,氢离子反向弥散又进一损伤粘膜细胞,加促本病的发生。胃酸是重要的粘膜损伤因子,导致粘膜糜烂或出血。

    胃壁细胞质子泵即H + -K + -ATP酶是分泌氢离子的关键,奥美拉唑(商品名洛赛克)系质子泵H + -K + -ATP酶抑制剂,能显著抑制H + -K + -ATP酶的活性,能有效抑制胃酸的分泌 [4] ,可以产生胃内酸度立即性下降以及24h内平均90%的下降作用 [5] ,具有强大而持久的抑制胃酸分泌作用,使胃内pH>6,从而使体液及血小板诱导的止血作用得以发挥[6] ,从而减轻胃粘膜损伤,以达到止血目的。奥美拉唑的抑酸作用与其用药剂量密切相关 [7] ,不同的剂量抑酸强弱不一,必然影响到其治疗应激性溃疡出血的治疗功效。
, http://www.100md.com
    本组病例采用大剂量洛赛克治疗,有效率达100%,与薛祖娟 [8] 报道的结果一致,且平均止血时间较常规剂量[0.3~0.5mg/(kg·d)]治疗明显缩短,功效更显著。目前尚无洛赛克使用过量的资料,临床上亦无其他明显的药物动力学作用,具有安全、快速、有效、持久的止血作用。其有效率达100%,对应激性溃疡出血,尤其是出血量大的应激性溃疡出血可作为首选止血药。

    参考文献

    1 SvanesK,GislasonH,Gutuuk,et al.Role of blood flow in adap-tive protection of the cat gastric mucosal.Gasturonterolgy,1991,100:1249-1258.

    2 陈红武,黄铮.窒息新生儿胃液pH值监测及其临床意义.广东医学,2001,22(9):825-826.
, 百拇医药
    3 陆玲.新生儿上消化道出血的药物治疗与疗效观察.现代临床医学生物工程学杂志,2001,7(4):285-286.

    4 刘懿,林庚金.奥美拉唑对胃H + -K + -ATP酶活性及壁细胞形态影响的研究.中华消化杂志,1998,18(1):16-18.

    5 维德临床用药手册.中信出版社-法国OVP-维德出版社,1997,283.

    6 Brunner G.大剂量雷尼替丁及奥美拉唑静脉治疗重症消化性溃疡伴上消化道出血-开放性随机对照研究.中华儿科杂志,1991,11(5):295.

    7 刘达云,朱栋才.不同剂量奥美拉唑治疗消化性溃疡大出血58例分析.临床荟萃,2000,16:750.

    8 薛祖娟,姜群.奥美拉唑治疗新生儿应激性溃疡出血30例临床 观察.临床荟萃,2000,19:88.

    (收稿日期:2002-12-15)

    作者单位:513400广东省连州市人民医院儿科(现在一军大附属南方医院儿科进修)

    510515第一军医大学附属南方医院儿科

    (编辑使 臻), http://www.100md.com(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