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 2004年第2期
编号:10392302
胃镜检查漏诊Dieulafoy溃疡1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2004年第2期
     【文献标识码】 D 【文章编号】 1684-2030(2004)02-0113-01

    1 病历摘要

    患者,男,35岁,以间断性上腹部疼痛2年余,呕血、黑便1天来我院就诊。因患者既往胃镜检查发现有十二指肠球部溃疡史,故门诊诊断为十二指肠球部溃疡伴出血,收入消化内科住院治疗。查:T37.2℃,P88次/min,BP145/80mmHg。神志清楚,剑突下偏右轻压痛,无反跳痛,肝脾未触及,肠鸣音稍活跃。血常规:WBC7.8×10 9 /L,N0.78,RBC3.85×10 12 /L,Hb86g/L;尿常规正常;便常规:黑色稀便,OB(+)。入院后,给予洛赛克注射剂40mg,静脉滴注,每日1次,止血敏2.0g,止血芳酸0.4g,静脉滴注,每日1次,立止血1KU,肌肉注射;同时给予预防感染、补充血容量治疗。经上述处理后,患者3天来无再呕血,大便外观为黄色成形便。OB(±)。行胃镜检查。于十二指肠球部前壁可见一2.0cm×1.8cm活动期(A1)溃疡,溃疡表面覆盖较厚白苔,未见活动性出血。入院第7天时,患者无明显诱因又出现突然呕血,呕血为鲜红色,其间混有咖啡样残渣,量约1800ml,随后出现神志不清,颜面苍白,呼吸急促,脉搏细数。查:P110次/min,R30次/min,BP80/60mmHg。立即给予输血、补液、抗休克治疗,行急诊胃镜检查,于胃小弯侧贲门下5cm处,可见裸露小动脉破口,破口处呈活动性渗血。在内镜直视下将注射针沿内镜活检孔道伸出,对准病灶,沿出血灶边缘行多点无水酒精注射。术后,继续给予制酸、止血药物治疗。2周后,患者症状改善而出院。

    2 讨论

    Dieulafoy溃疡罕见,国内临床均为散见报告 [1] 。本病并非真正意义上的溃疡,而是指消化道恒径动脉破裂引起的出血。由于消化道浆膜下小动脉垂直贯入粘膜而不变细,故称为恒径动脉,是畸形的小动脉。饮酒、药物或应激等可引起膨大的小动脉末端压迫粘膜,从而诱发本病的发生 [2] 。该病多见于胃底贲门下6cm范围内,本例出血位于胃小弯侧贲门下5cm处,与文献报道一致。而患者首次出血可能与十二指肠球部溃疡同时并存Dieulafoy溃疡出血有关,因第一次胃镜检查十二指肠球部无活动性出血。从临床观察首次胃镜检查显然存在漏诊,误认为属十二指肠球部溃疡出血。虽然随着对上消化道出血病变急诊胃镜检查的重视,该病的检出率明显增高,但仍存在临床常只注意到溃疡病出血的可能,而忽略了患者同时合并有Dieulafoy溃疡的存在,造成漏诊,影响治疗。本病例提示,对上消化道反复出血者,而又未发现明显活动性溃疡时,应想到Dieuˉlafoy溃疡出血的可能,并做出相应的急救处理。

    参考文献

    1 张亚历.图解消化病学,北京:军事医学科学出版社,2003,60-63.

    2 杨希山.Dieulafoy溃疡的诊断及治疗.中华外科杂志,1992,30:567.

    作者单位:721000陕西宝鸡解放军第537医院

    (收稿日期:2003-11-07)

    (编辑青 山), 百拇医药(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