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 2004年第2期
编号:10392352
论优秀临床科室主任应具备的综合要素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2004年第2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684-2030(2004)02-0191-02

    科主任是医院的中层领导,负责具体贯彻执行院领导及机关的决策、方案,带领全科人员努力实现领导的愿望,即各项任务指标的完成。要达到科室工作最佳运行状态,科主任是关键。科室工作在医院中占有突出的地位,是医院管理工作的基础,科主任是医院建设的中坚力量,是医院的支柱。新形势下科主任面临许多新情况、新问题,是值得探讨和研究的课题。如何做好临床科室的工作,如何成为一名优秀的临床科室主任,这正是本文要论述的问题。

    医院临床科室主任,即医者,应该是一名医务工作者,是优秀的临床医生之一 [1] 。医院临床科室最基本的业务工作任务是临床医疗工作,没有一定数量和质量的病人,医疗和科研工作将无从谈起;好的科主任应该具备优秀临床医生的素质,这是对临床科室主任业务素质的基本要求。那么优秀的临床科主任就应具备以下素质。
, http://www.100md.com
    1 名医和良医

    临床科主任医疗技术必须过硬,在科室临床医疗工作中能起把关和导向作用,成为科室医疗质量的保障;在一定的专业有独特的造诣,在本地区及其以上范围内同行业和群众中有较高医疗威望。可以说这是在科室“镇得住”的本钱。医德医风过得硬。对于服务对象要废除“官医思维”,做到“一切为病人、为一切病人、为病人一切”;对科室同行要扫除“文人相轻”,做到“互相尊重、互相学习、互相补台”。名医必须是良医,先为良医始能成名医。科室主任要在科室医德医风建设中起表率作用,带领科室医务人员建设一支技术和作风或谓之“物质与精神”两手都过得硬的学科建设生力军。

    2 智者和能者

    一个有进取心的科主任通常需具备有强烈的革命事业心与责任感,二者是密切联系的,稳定持久的责任感又是事业心的具体表现。目前医院中的管理一般分为二级管理:院领导科室、科室领导班组或个人,即上层领导和基层管理,二者相辅相成。科主任在医院中的地位是对上为被领导者,对下则又是领导和具体实施者,具有双重性 [2] 。医院临床科室主任,不但是智者和能者,还应该是一个战略家,即是一个优秀的管理人员,科室主任大部分任务是搞好科室管理。管理工作是一门融科学性、艺术性、理论性和实践性于一体博大精深的社会科学,对于大多数出身和侧重或立足于自然科学之临床医学领域的临床科室主任而言,要求将其融会贯通、应用自如,是完全不可能,也完全没有必要。如果将管理科学分为战略和战术两个层面,相对于科室主任管理工作的要求,以矛盾特殊性占主导地位的各种具体的、细致的战术方法比较,显然前者要重要得多。
, http://www.100md.com
    3 “两大”战略原则

    3.1 远大目标 确立和认清学科建设的长远目标,制定和把握好服从于长远目标的中、短期目标,理清科室建设思路,建立以目标管理为中心的近、中、长期规划,对于学科建设的管理工作至关重要。在本专业领域,科室主任要具有掌握国内外前沿进展、预测专业技术发展方向、把握科室建设冲刺机遇的能力,更为关键的是要有敢争上游、敢为人先的胆略和愿望。

    3.2 博大胸怀 大处着眼,是处理人、财、物、技术、时间等管理要素的战略原则。所有的管理事件归根结底是对利益关系的调整,在利益关系面前是否经得起考验、是否摆得正自己的位置,是对管理者的考验,也是管理工作成败的关键 [3] 。优秀的科室主任应该具有“心底无私天地宽”的博大胸怀,本着“有利于调动大多数人的积极性、有利于学科建设资源的合理流通、有利于实现学科建设目标”的愿望,放开手脚,敢抓敢管,在处理科室事务特别是论文、课题、成果的署名和经济利益分配等敏感问题时,不为“小的”所感,充分鼓励和尊重他人的劳动,就能得到大多数人的支持和拥戴,即使可能暂时得不到理解,事后也一定会得到理解,在实践中形成学科建设主流中稳固的核心力量。
, http://www.100md.com
    4 日常工作中需要遵循的几个原则

    4.1 尊重和参与 被领导都希望在单位里,在事业上受到尊重,科主任作为领导者要尊重部属的权力和劳动,让他们充分发表自己的意见,提出建议,最大限度发挥每一个同志的聪明才智,对于工作中新取得的成绩,诸如抢救病人,书写病历,撰写论文及科研工作等应及时给予积极的支持和充分的肯定,予以表扬和奖励,进一步调动医护人员的工作热情和创造性。

    4.2 勇于负责任 科主任要勇于负责,医护人员的工作中,尤其是具有开拓性工作中难免有失误,科主任一定要进行科学地、实事求是地分析,总结经验,吸取教训,承担领导者责任,团结一致,以利再战,千万不可互相推诿。只有领导者具有高度的负责任精神,医护人员才能有安全感,就能更科学地大胆放手工作。

    4.3 充分调动全科人员的积极性 科主任是一科之长,处于领导地位。因此不论科室大小,任务轻重,都存在着领导和被领导的关系,还有上下级医生间、医生与护士及卫生员之间,医护人员与患者之间的关系等。科室中的人际关系十分复杂,协调好人际关系是科主任管理过程中最经常性的工作,也是影响管理效能的关键环节之一。如何妥善处 理好这些关系,科主任是最关键的要素。对同事要公道正派,一视同仁,大家工作生活在同一个集体里,同志、战友甚至亲人之间,不可能不产生一点矛盾,科主任需要特别注意协调好诸方面关系,尤其是班组长等骨干群体间要彼此真诚相待,厚道相处,要以兄长情,经常和每一个同志谈心,增进了解,不断增强科室人员以科为家的主人翁意识,才能同心同德、协力工作,最大限度发挥每一个同志在科室中应有的作用。
, http://www.100md.com
    4.4 注意发挥好本科室优势 人们常说:“花有多样红,人与人不同。”每个科室同样如此,各有不足,也都各有长处,各有优势。临床科主任要善于组织发挥自己的优势,通过主观努力,真正达到知人所不知、精人所不精,就能够完成他人完不成的任务、解决不了的问题。同时要十分注意克服本科的劣势,认识并注意扬长避短。认识不到自己的优势,埋没了自己的长处,放着能干好的事不干,却去做一些力不能及的事,就会事倍功半,遭受失败,挫伤全科人员的积极性。

    参考文献

    1 封志纯.论教学医院学科内涵建设要素.中国医院管理,2000,20(6):55.

    2 马俊.现代医院管理,上海: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252-269.

    3 Joint Commission on Accreditaion of Healthcare Organization.USA.2002.

    作者单位:529100广东省新会市人民医院

    (收稿日期:2003-11-30)

    (编辑晓 亮), 百拇医药(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