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 2004年第3期
编号:10392392
脓胸56例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2004年第3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84-2030(2004)03-0243-02

    我院1990年1月~2002年1月共收住脓胸72例,选择其中临床资料完整的56例分析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男、女各28例。年龄12~81岁,平均年龄46.5岁,12~40岁19例,占34%,41~60岁24例,两者共计43例,占77%。发病季节:全年均有发病,以1~3月份较多,计27例,占48%。发病至就诊时间:最短2天,最长5个月;以半个月最多,共计41例,占73%。原发病:肺炎27例,占48%,败血症15例,占27%,肺脓肿4例,细菌性肝脓 肿1例,阿米巴肝脓肿1例,原因不明者8例。

    1.2 临床表现 见表1。

    1.3 病原菌及药物敏感试验 取胸腔内脓液培养50例,阳性26例,其中金黄色葡萄球菌20例,表皮葡萄球菌1例,革兰阴性杆菌2例,大肠杆菌1例,草绿色链球菌2例。脓液培养阴性24例,其中血培养生长葡萄球菌1例,脓液涂片检出革兰阳性球菌8例。
, 百拇医药
    1.4 22例葡萄球菌药物敏感试验 见表2。

    表1 56例脓胸的临床表现 (例)

    表2 22例葡萄球菌药物敏感试验结果 (例)

    1.5 治疗 (1)排脓方法:胸腔穿刺抽脓液47例。穿刺1~3次34例,4~5次5例,6~7次5例,8次以上3例。闭式引流9例。引流时间最短2天,最长8天。(2)抗生素的选择:本组大多数病例选用青霉素+庆大霉素治疗,部分病例选用头孢类、少部分病人选用红霉素+氯霉素或新青霉素+氯霉素。(3)支持治疗:本组对少数病程长,体弱者给予复方氨基酸、脂肪乳、白蛋白、血浆等支持治疗。

    1.6 治疗结果 本组痊愈26例(占46%),好转29例(占51.7%),病死1例。死亡率为1.8%。住院时间:最短6天,最长75天,以15~50天最多,为51例,平均住院日为29.8天。
, http://www.100md.com
    1.7 随诊结果 1年后随诊44例,其中痊愈40例(包括X线检查完全正常37例,肋膈角变浅3例)。胸膜增厚3例。支气管扩张症1例。胸廓畸形1例。死亡1例,该例伴有先天性心脏病,出院1个月因心功能不全死亡,是否与脓胸有关具体不详。好转出院29例,其中随访21例,有18例包括X线检查均恢复正常。

    2 讨论

    2.1 诊断 典型的脓胸诊断并不困难,但不典型或因医患重视不够,以致误诊或漏诊。本组56例病例,其中12例以大叶性肺炎或败血症诊断入院,当时没有确诊脓胸。究其原因,部分病例是继发于大叶性肺炎或败血症。但早期尚 未有脓胸的体征,听诊患侧仍有比较清晰呼吸音,如果体检不仔细或考虑不周时,则易于误诊。我们体会肺炎如病程迁延、呼吸急促、中毒症状重或病情好转后又恶化,均需想到脓胸的可能,应做进一步检查。

    2.2 治疗 (1)抗生素的选择:应本组病例而言,主要是金黄色葡萄球菌感染,故首选青霉素+庆大霉素。当疗效不理想时,可改用头孢类或红霉素+氯霉素。(2)胸腔排脓:本组主要胸腔穿刺抽脓液治疗,获得满意效果。仅对少数病程长,脓液稠厚或穿刺抽脓效果不理想者,采取闭式引流排脓。(3)预后:如脓胸经过合理治疗,预后大多数良好。本组近期疗效与文献报道大致相似。但从本组出院后一年随诊的病例来看,大多数都恢复正常。这表明脓胸只要能及时排脓、控制感染、则恢复较为满意。(4)预防:本组病例大多数来自农村,大部分病例继发于肺炎或败血症之后故彻底治疗原发病是预防本病的关键措施。

    3 小结

    通过对脓胸56例分析,在出院时有残留少量积液或胸膜增厚者,经随访后绝大部分都能恢复正常。本组病例合理选用抗生素,病程较长或体弱者给予支持治疗。排脓方法以胸腔穿刺为主,仅少数作闭式引流,可仅参考。

    作者单位:710003陕西省西安市第二医院内科

    710001西安市中医医院外科

    (收稿日期:2003-12-02)

    (编辑张 展), http://www.100md.com(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