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3年第20期
编号:10392472
1028例早产因素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20期
     【摘要】 目的 探讨早产发生的主要原因,提高对早产的认识,降低围生儿死亡率。方法 回顾分析我院11年间分娩的早产者1028例,将早产分为自然早产855例,干预性早产173例,进行早产因素分析。结果 11年间早产发生率平均为3.67%;早产的发生与多种因素有关,流产史在两类早产中均有较高的发生率;自然早产与干预性早产各有其不同的危险因素;11年间早产的发生率呈上升趋势,且随孕周增加早产发生几率增加。结论 自然早产中,胎膜早破是引起早产的直接主要因素,相当一部分早产原因不明;干预早产主要与产前出血、中重度妊高征、多胎妊娠有关。

    关键词 自然早产 干预性早产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3)20-2890-02

    早产一直是围生医学研究的重点,大部分早产的确切原因不明,因此,给临床防治工作带来极大的不便,本文将就早产的发生因素进行回顾性分析,以提高对早产的认识,降低其发生率,减少对母儿的危害。
, 百拇医药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1992年1月~2002年12月11年间,我院分娩总数28022例,其中发生早产者1028例,占同期分娩总数的3.67%,全部早产者中,年龄最小18岁,最大45岁,平均年龄(26±4)岁,初产妇833例,经产妇195例;单胎妊娠929例,多胎妊娠99例。

    1.2 方法 采用回顾性及病例对照分析方法。

    1.3 统计学方法 所有资料应用SPSS10.0软件进行统计学处理,采用χ 2 检验,P<0.05认为差异有显著性。

    1.4 早产判定及分类标准 早产诊断标准依据医学本科教材《妇产科学》第五版 [1] ,妊娠满28周~不满37足周间分娩者称早产。早产分自然早产和干预性早产。自然早产系自然临产和胎膜早破发生的早产,干预性早产指由于产科并发症或合并症的存在,需提前终止妊娠者。
, 百拇医药
    2 结果

    2.1 早产者一般情况统计 全部1028例早产中,855例为自然早产,占83.17%,干预性早产173例,占16.83%;初产妇占81.03%(833/1028),经产妇占18.97%(195/1028);双胎占9.63%(99/1028);有流产史者占(398/1028)38.72%。随机选取资料完整的688例早产就其发生孕周进行统计,结果见图1。

    从图1可见早产的发生几率随孕周增加而增加,愈临近预产期,早产的发生几率愈为增加,而在晚孕早期,早产的发生机会较少,这提示早产的发生可能与分娩机制的提前启动有一定的关系。图1 早产孕周统计

    2.2 11年间早产率比较 见图2。

    从图2可见11年间,早产率最低为1992年的2.14%,最高为1999年的5.36%,计算11年间平均早产发生率为3.67%,基本上低于文献 [1] 报道的5%~15%水平,另外,从图2中可见近年来早产的发生有逐年上升的趋势。
, 百拇医药
    2.3 早产各因素分析 见表1。

    由表1可见,人流史在自然早产与干预性早产中均有较高的发生率,χ 2 检验显示二者在导致两类早产发生因素方面差异无显著性(P>0.05)。在与早产发生密切相关的其它因素中,统计学处理显示自然早产主要与胎膜早破、胎儿畸形、胎位不正(臀、横位)有关,但相当一部分原因不明;干预性早产主要与产前出血、中重度妊高征、多胎等有关。

    表1 1028例早产发生因素统计分析 例(%)

    图2 11年早产率变化

    进一步运用χ 2 检验对导致两类早产的共同相关因素行统计学分析,结果显示产前出血、中重度妊高征、多胎、内科合并症更容易造成医源性早产即干预性早产的发生,其差异均有显著性(P<0.05),而胎膜早破、胎儿畸形、胎位不正更易导致自然早产的发生,差异均有显著性(P<0.05)。
, 百拇医药
    3 讨论

    流行病学调查显示早产与多种因素如年龄、种族、社会经济状况、心理、不良生活习惯、孕母低体重、子宫畸形、感染、酗酒、滥用毒品等有关,另有30%的早产无明显原因可寻,这种早产又称特发性早产,其发生可能与内分泌激素平衡失调有关 [2] 。本资料显示不明原因早产占全部早产病例的28.07%,基本与文献相符,本文仅就早产原因较为明确的以下几种因素加以讨论。

    3.1 流产史 在855例自然早产中,有流产史者为327例,占38.25%,提示流产是导致早产的高危因素。普遍的观点认为流产可能会造成宫颈内口损伤,致宫颈括约肌样功能减弱,在孕晚期,随着宫腔内压力的加大,宫口变得易于扩 张,最终导致早产的发生。有报道 [3] 称晚期流产、反复流产、人工流产、引产、流产后不到一年再孕者,早产发生几率更为增加。在干预性早产中,有流产史者占41.04%,同样提示流产可能对再次妊娠结局造成一定的负面影响。
, http://www.100md.com
    3.2 胎膜早破 本文结果显示,胎膜早破占自然早产的30.88%,它是导致自然早产的另一个主要原因。胎膜早破可由多方面因素引起,主要与孕期生殖道感染、多胎、胎位不正等有关。有报道 [2] 称细菌及其代谢产物内毒素可刺激局部炎症反应,释放蛋白水解酶,水解胎膜的细胞外物质,使胶原纤维Ⅲ减少,降低胎膜的张力强度;另一方面,感染的微生物内毒素可诱导产生前列腺素(PG)引起宫缩,致胎膜早破而导致早产。多胎时,子宫过度膨大,易诱发宫缩或胎膜早破,导致早产。胎位不正则由于先露高低不平,造成前羊膜囊压力不均或较小的先露对宫颈机械性过早扩张而导致早产,因此,要降低早产的发生,孕期应积极防治胎膜早破,对存在高危因素的孕妇应加强产前检查,如实行网络化管理、进行生殖道病菌筛查及治疗等,对存在多胎、胎位不正的孕妇应劝其卧床休息、提前住院,对已诊断为先兆早产的孕妇应及时采取合理的措施,抗感染、使用宫缩抑制剂等延长孕周、促胎肺成熟等,以降低早产发生率,提高早产儿存活率。

    3.3 产前出血、中重度妊高征 上述两种因素本身与早产无直接关系,临床上常因危及母亲或胎儿生命而需要提前终止妊娠,是干预性早产的主要原因。本文因产前出血,中重度妊高征发生早产共126例,占干预性早产的72.8%。而干预性早产中98.26%为剖宫产终止妊娠,这提示围产工作者应加强对高危妊娠的监护和管理。合理的预防措施、及时适当的治疗是预防早产及其不良妊娠结局的主要办法。
, http://www.100md.com
    3.4 内科合并症 妊娠合并贫血、心脏病、肝病、肺病、甲亢均可使早产率增加,本文资料显示干预性早产中9.25%合并有内科合并症,远高于自然早产中内科合并症发生率2.46%,其差异有统计学意义。这提示孕前、孕期积极防病、治病的重要性。

    3.5 胎儿畸形 胎儿畸形是围生儿死亡的首要原因,非致死性畸形往往又会给家庭及社会带来沉重的经济负担。本资料显示自然早产中17.28%存在胎儿畸形,显然,胎儿畸形既增加了围生儿死亡率,又增加了早产率,因此,对胎儿畸形应做到早预防、早发现、早处理。本资料同时显示,近年来,早产发生率并没有随着人们对早产认识的提高而有所下降,相反,有升高的趋势,这估计与心理压力、流产、感染机会增加有关。

    总之,早产的发生与多种因素密切相关,甚至是许多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临床上应重在预防,及早诊断,及时处理。

    参考文献

    1 乐杰.妇产科学.第五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1,129-130.

    2 姚天一,张志坤.早产的原因与高危因素.中国实用妇科与产科杂志,2003,2(19):66.

    3 谷祖善.早产的危险因素.中国妇产科专家经验文集,1994,76-78.

    作者单位:037004大同市第一人民医院

    (编辑曲 全), http://www.100md.com(薛珍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