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3年第1期
编号:10392482
正畸治疗中牙釉质脱矿的预防研究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3年第1期
     【摘要】 目的 对比研究固定矫治中牙釉质脱矿的发生,及局部应用氟化物的预防作用。方法 选择正畸需拔除的第一双尖牙72颗,分为6组:A组拔牙后不作处理;B组拔牙后常规酸蚀;C组拔牙后常规酸蚀,再用氟化泡沫处理;D组常规粘接托槽4周后拔牙;E组氮化泡沫处理后粘接托槽4周后拔牙;F组粘托槽后每日用0.05%NaF溶液漱口4周后拔牙。在扫描电镜下观察各实验区釉质表面的超微结构。结果 A组:正常釉质表面结构致密均匀轻微起状。B组:釉质表面呈蜂窝状。C组:釉质表面凹陷内有大量球形反应物存在。D组:牙釉质表面凹凸不平,有不规则的坑状结构。E组、F组:牙釉质表面均质平坦密度接近正常,凹陷表浅分布均匀。结论(1)固定矫治粘接托槽会引起釉质表面脱矿。(2)釉质酸蚀面用氟化泡沫处理后再粘接托槽,与粘接托槽后每天用0.05%的NaF溶液漱口,能有效预防固定矫治过程中的脱矿。

    关键词 正畸 脱矿 扫描电镜 氟化泡沫 NaF溶液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1726-7587(2003)02-0097-04
, 百拇医药
    Prevention of enamel demineralization during orthodontic treatment

    Ma Yongping,Song Yongsheng,Zhang Hong,et al.

    The Second Hospital of Baoding,Baoding071051.

    【Abstract】 Objective This contrast studywill prove that fixed appliance will lead to remineralization and topical fluoride applied can prevent demineralization.Methods Seventy-two first premolar will be extracted for orthodontic reason were divided into6groups;Group A-the teeth were done nothing after extracted;Group B-the teeth were etched in normal after extracted;Group C-Fluoride foam applied after normal acid etching as soon as the teeth extracted;Group D-the teeth were banded brackets in normal and will be extracted in4weeks;Group E-the teeth were bonded brackets after fluoride foam applied and will be extracted in4weeks;Group F-Rinsing with0.05%neutral NaF solution after bonded brackets.The teeth will be extracted in4weeks,Buccal enamel were cut down and observed under SEM.Results
, 百拇医药
    Group A:normal enamel surface was hard and even with soft undulate.Group B:enamel surface was like beehive.Group C:enamel surface was like.There were lots of globular reaction productions on the fish squama enamel surface.Group D:the hollow regions was different and filled with various and regularless pit-construction on the enamel surface.Group E and Group F:enamel surface was even,the density of which approaches normal and the hollow was light.Conˉclusion (1)Bondingbrackets in fixed appliance therapy will lead to enamel demineralization.(2)Fluoride foam applied after acid etching and rinsing with neutral0.05%NaF solution every hight can prevent enamedemineralization effectiveˉly during fixed appliance therapy.
, http://www.100md.com
    Key words orthodontic demineralization scanning electron microscopy(SEM) fluoride foam NaF solution

    固定矫治器粘接的托槽下方及周围牙釉质出现的脱钙甚至龋坏,一直是正畸治疗中的一个重要问题。Goreliek报道经过全期的正畸治疗后,托槽周围牙面的脱矿或白垩斑的发病率占49.6% [1] 。胡炜调查165名正畸患者,59.4%的患者在正畸治疗后出现牙釉质脱矿 [2] 。

    许多研究表明,正畸过程中局部应用氟化物可以有效的预防牙釉质脱矿的发生,人们一直在寻求一种既安全又简便高效的用氟方法。氟化泡沫是近年来国外推出的一种防龋制剂,主要的剂型为pH值3.5,F-浓度1.2%,与常用的APF凝胶相同,但其用量大为减少,使用较为安全。有报道使用含氟凝胶与氟泡沫后,牙釉质氟的摄取量基本相同,而氟泡沫的用量只有含氟凝胶的1/4~1/5,减少了氟化物中毒的危险。是一种很有前景的局部用氟方法。
, 百拇医药
    本研究通过扫描电镜(SEM)对固定矫治中牙釉质脱矿的发生,及局部应用氟化物的预防作用进行对比观察,进行了综合的研究,为固定矫治引起的牙釉质脱矿的预防与治疗提供了临床实验依据。

    1 材料和方法

    1.1 样本来源 选择来自河北医科大学正畸科门诊治疗的错畸形患者,男女不限,年龄11~16岁,需拔除4颗第一双尖牙的患者18例,牙冠完整,无龋损,无脱矿,无隐裂,光泽度正常的活髓牙72颗,分为6组。

    1.2 实验材料 方丝弓托槽(杭州),津京粘合剂(天津),37%磷酸酸蚀剂,不含氟抛光膏(河南),氟化泡沫(美国Lacled公司,氟离子浓度1.23%,pH值3.5,扫描电镜(S-3500N,日本)。

    1.3 实验方法 A组(正常对照组):牙齿不做任何处理,拔除。B组(常规酸蚀组):牙齿拔除后,用水冲洗干净,37%磷酸酸蚀牙齿颊面正中釉质1min,水枪冲洗30s(各组牙酸蚀面积均与双尖牙托槽底板面积相同)。C组(常规酸蚀后氟化泡沫处理组):牙齿拔除后,用水冲洗干净,37%磷酸酸蚀牙齿颊面正中釉质1min。水枪冲洗30s,吹干。用氟化泡沫封闭酸蚀面4min,水枪冲洗30s。D组(常规粘接托槽组):牙颊面正中釉质常见37%磷酸酸蚀1min,水枪冲洗30s,吹干,常规粘接托槽。在口腔内保留4周后将牙拔除。E组(氟化泡沫处理后粘托槽组):牙颊面正中釉质37%磷酸酸蚀1min,水枪冲洗30s,吹干。用氟化泡沫封闭颊面4min,水枪冲洗,吹干,粘接托槽。粘接托槽后,30min内不饮水,不漱口,2h内不进食。在口腔内保留4周后将牙拔除。F组(粘托槽后NaF溶液漱口组):常规酸蚀粘接托槽后,嘱患者每晚刷牙后,用10ml0.05%中性NaF溶液含漱,含漱时用力鼓动双颊,使之与牙面充分接触,1min后吐出。在口腔内保留4周后将牙拔除。
, 百拇医药
    1.4 样本处理 按设计要求拔除实验牙齿。所有粘托槽的牙齿在拔除前,先用去托槽钳钳夹托槽底板将之去除。剩余的釉质粘合剂凿除干净,釉面用不含氟的抛光膏抛光。拔除过程严格操作,注意保护釉面,避免拔牙钳对釉面造成划痕。拔除的牙齿清洗干净后,将所需的颊面正中釉质在切盘加水冷却的情况下切取,置2.5%戊二醛液中,4℃冰箱中保存。

    1.5 扫描电镜观察 所有标本经干燥、喷金、抽真空后,在扫描电镜下观察实验区釉质表面的超微结构。

    1.6 注意事项 所有病人在实验期间均使用不含氟的中华中草药牙膏刷牙。少食用含糖高的食品,每天早、中、晚三次刷牙。实验期间禁止接触其它氟制品,禁食含氟高的食品,如鱼、虾、茶等。

    2 结果

    见图1~6。(略)A组(正常对照组):正常釉质表面致密,呈有规则而平缓的轻微起伏,可见纵横交错的表浅划痕,及散在分布的不规则灶样孔与微孔样结构。 图1 正常对照组(略)
, 百拇医药
    B组(常规酸蚀组):釉质表面呈蜂窝状,以釉柱为核心被溶解,形成凹陷,直径约4~5mm,釉柱的周边质形成凹陷四周不规则的壁,厚约1~2μm。 图2 常规酸蚀组(略)

    C组(常规酸蚀后氟化泡沫处理组):釉质表面呈鱼鳞状,其表面及凹陷内有大量球形反应物存在。球形反应物密度与周围相同。图3 常规酸蚀后氟化泡沫处理组(略)

    D组(常规粘接托槽组):釉质表面凹凸不平,可见深而密集的孔状凹陷结构,凹陷区为大小不等,形状不规则的坑状结构,近似于菱形,边长约4~6μm。 图4 常规粘接托槽组(略)E组(氟化泡沫处理后粘接托槽组):釉质表面平坦,浅在而均匀的凹陷呈树纹状外观,釉质表面质地均匀密度接近正常,浅碟形凹陷形状不规则,分布较均匀,位置表浅。图5 氟化泡沫处理后粘接托槽组(略)

    F组(粘托槽后NaF溶液漱口组):釉质表面平坦,密度接近正常,凹陷面积缩小,位置表浅,外形不规则。散在分布的不规则微孔状结构。图6 粘接托槽后NaF溶液漱口组(略)
, http://www.100md.com
    3 讨论

    3.1 固定矫治中牙釉质脱矿原因分析 本研究D组(常规粘接托槽组)结果显示,经常规酸蚀、粘接托槽的牙齿在口腔中1个月后,比常规酸蚀1min造成的脱矿更加明显了。说明在固定矫治过程牙釉质脱矿始终存在,这可能由于托槽粘接前对牙釉质的酸蚀造成的粗糙表面,使托槽4周易于菌斑积聚。托槽的粘接以及弓丝曲及其他正畸附件的增加,妨碍了牙齿的清洁,大部分患者发现有固定矫治器存在的情况下很难彻底刷牙,利于菌斑在托槽周围聚集。菌斑中的致龋菌产生的酸性物质造成了牙釉质脱矿。许多研究表明正畸托槽、带环周围的菌斑和唾液中变形链球菌与乳酸杆菌的数目增加了,它们的出现增加了脱矿的危险系数。同时,正畸患者龈上菌斑的代谢也发生了改变。研究表明这些菌斑的pH值明显下降,菌斑中的碳水化合物含量明显增高,钙、磷含量下降,导致致龋性增加,从而导致了正畸过程中的持续脱矿 [3] 。

    3.2 固定矫治中氟化物的应用对牙釉质脱矿的预防作用 由于酸蚀造成釉质的损失,同时也使托槽周围釉质出现粗糙表面,易于菌斑堆积而发生釉质脱矿,有学者研究用氟化物处理釉质酸蚀面,从而增加釉质的氟含量。增强釉质的抗龋能力,并且在酸蚀环境时,氟的吸收量显著增大 [4] 。本研究C组(常规酸蚀后氟化泡沫处理组)结果显示,牙釉质酸蚀面用含1.23%APF的氟化泡沫处理后,在扫描电镜下观察,在脱矿的釉质表面及凹陷内有大量球形反应物存在,其密度与周边质相同。有研究表明用氟处理酸蚀釉面后的球形反应产物是氟化钙。高浓度氟与釉质接触后,氟与羟基磷灰石中的钙结合,形成无定型氟化钙沉积于釉质表面和釉质孔隙中,形成防止外界氢离子进入釉质内部的高氟屏障。因为在口腔环境下,氟化钙不稳定,当pH值下降时,氟化钙作为氟的自然储库,溶解释放出氟离子,再与釉质反应形成氟磷灰石,促进釉质再矿化。釉质表面沉积的富含氟化钙层作为酸攻击时的屏障,能中和酸,防止细菌在牙面生长和产酸。同时有研究表明氟化物抑制致龋菌在牙面的附着,使菌斑形成的数量减少,并且抑制致龋菌的生长繁殖,干扰其代谢,产酸减少 [5] 。正是这些产物在口腔中持续发挥作用,有效的预防了正畸过程中牙釉质脱矿。并且国内外许多学者的研究结果证明釉面酸蚀后用酸性氟化物处理釉面,不影响粘接力 [6] 。
, 百拇医药
    低浓度氟离子与釉质表面接触时,它与羟基磷灰石晶体中轴上之羟基置换,形成氟磷灰石。氟磷灰石比羟磷灰石的晶体化学稳定性增加,抗酸性增强,溶解性降低。一方面它促进脱矿的釉质再矿化。再矿化的釉质表层由于硬度的增加,则有可能发挥比以前更强的抵抗力。另一方面氟离子抑制托槽周围菌斑的形成与细菌的代谢,从而发挥其预防脱矿的作用 [7] 。低浓度氟化物溶液漱口,是传统的局部用氟防龋方法。但氟化物漱口液的防龋效果,关键在于患者的合作程度。Geiger [8] 选择206名正畸患者,要求每天睡觉前用0.05%NaF溶液漱口。经过全期的正畸治疗,只有13%的患者完全遵照漱口规定,42%的受试者接近于隔日1次,45%使用不太频繁,而不合作的患者的脱矿发生率是51%。

    在正畸过程中为了预防脱矿的发生,除了在操作中严格控制酸蚀时间与面积,去除托槽边缘多余的粘接剂,对患者进行口腔卫生宣教,指导患者保持口腔卫生,用含氟牙膏刷牙外,额外用氟是很有必要的。虽然许多研究表明低浓度氟高频率使用效果优于高浓度氟低频率使用方法,但低浓度氟的使用依赖于患者的合作程度,而高浓度氟由专业人员定期给患者应用,不依赖于患者的合作。而且由于氟化物含量较高,与牙齿作用时间长,因此在釉质表面形成的反应产物较多,使它的防龋作用较好并持久。本研究表明粘接托糟前用含有1.23%APF的氟化泡 沫处理酸蚀的釉面,可以产生与粘接托槽后每天用0.05%NaF漱口相似的预防效果,与常规粘接托槽组相比,脱矿明显减轻,可有效的预防脱矿的产生及阻止病变继续发展。氟化泡沫的使用不依赖于患者的合作,尤其对于那些不注意口腔卫生的患者,可以保证其应用效果。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 Goreliock L,Geiger A,Gwinnett AI.Incidence of white spot formation afˉter bonding and banding.Am J Orthod,1982:81:93-98.

    2 胡炜,王勤,傅民魁等.口腔正畸固定矫治器应用中牙釉质脱矿的临床调查.口腔正畸学,2001,8,2:51-54.

    3 Whitford GM.Enamel uptake and patient exposure to fluoride:comparison of APF gel and foam.J Pediatric Den,1995,17:199-203.

    4 Roscnbioom RG,Tinanoff N.Salivary streptocoocus muntans levels in paˉtients before,during and after orthodontic treatment.Am J Child Denzation Gihop,1981:230:35-37.
, http://www.100md.com
    5 Wang WN,Sheen DH.The effect of pretreatment with fluoride on the tenˉsile strength of orthodontic bonding.Aitgle Orthod,1991,61:51-54.

    6 Moreon EC.Role of Ca-P-F in Caries prevention:Chemical Aspects.Int Dent J,1993:43:71-80.

    7 Bishara SZ,Chan D,Abadir EA.The effect on bonding strength of orˉthodontic brackets of fluoride application after etching.Am J Orthod Dentofac Orthop,1989,95:259-260.

    8 Geiger AM,Gorelick L,Gwinnett AJ,et al.Reducing white spot lesions in orthodontic populations with fluoride rinsing.Am J Orthd Dentofac Orˉthop,1992,101:403-407.

    (收稿日期:2003-05-16) (编辑 侯克俭), http://www.100md.com(马永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