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3年第20期
编号:10392532
骨髓瘤肾病误诊为慢性肾功能不全1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20期
     【文献标识码】 D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3)20-2936-01

    1 病历摘要

    患者,女,38岁,因乏力、食欲不振,于某职工医院化验血尿素氮、肌酐增高,尿蛋白阳性,双肾B超形体略小而诊断为慢性肾炎、肾功能不全(氮质血症期),并予以治疗。2个月后因面色苍白、心悸、乏力、伴关节疼痛就诊于我院。查体:BP14/8kPa,重度贫血貌、胸骨叩击痛(-),双肺呼吸音清晰,心率98次/min,心音有力、律整,腹软,肝肋下未触及,双肾区叩击痛(-),双下肢无浮肿。实验室检查:肾功BUN16.8mmol/dl,Cr234μmol/L,CO2 -CP18mmol/L,肝功正常,血常规:WBC5.2×10 9 /L,RBC1.6×10 12 /L,Hb4.6g/dl,二对半:抗-HBs(+),双肾彩超肾脏大小、形态正常,心电图示窦性心动过速。入院当天因重度贫血既建议行骨髓细胞学检查,次日患者同意骨髓穿刺,骨髓细胞学提示:多发性骨髓瘤。故更正临床诊断为:多发性骨髓瘤、骨髓瘤肾病(Ⅲ期b),继发肾功能不全(氮质血症期),后经吉林大学第一临床医院免疫病理分型诊为IgGγ形。

    2 讨论

    文献对于骨髓瘤肾病误诊为慢性肾炎已有报道,且占继发性肾病的首位,二者共同点均可发生肾功能不全并继发贫血。二者的不同点为:(1)首发症状不同:骨髓瘤肾病以骨痛为首发症状,而慢性肾功能不全先出现恶心、呕吐等胃肠道症状。(2)贫血程度不同:肾功能不全的程度与贫血程度呈平行关系,肾功能不全重则贫血重,即血肌酐、尿毒氮越高,红细胞及血色素含量减少,但骨髓瘤肾病却无所平行关系,且贫血程度重于肾功能不全。(3)骨髓细胞学有明显差异;骨髓瘤肾病的骨髓象主要为浆细胞异常增多,而慢性肾功能不全可正常或轻度异常,无明显特异性。(4)肾脏形态、大小不同:骨髓瘤肾病早期无明显变化,但慢性肾功能不全的双肾萎缩、皮髓质界限不清。该患者主要因忽视了存在重度贫血、骨痛及肾脏无明显形态学改变而导致误诊。现患者仍在化疗下继续生存,否则若按慢性肾功能不全治疗,将在短期内危及患者生命,后果不堪设想,值得同行引以为鉴。

    作者单位:132011吉林省吉林市中心医院肾内科

    (编辑小 川), 百拇医药(王继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