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3年第20期
编号:10392542
浅谈开展术前诊视及术前讨论的整体护理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20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3)20-2940-02

    随着医学模式的转变,传统的以疾病为中心的护理模式已不适应护理专业的发展,一种新的整体护理已在我国广泛开展。手术室工作如何适应整体护理、也是一个值得探讨问题。手术室传统的工作方式,基本上是在手术间内封闭式的配合手术,很少接触病人及家属。病人是一个完整的有机整体,需要身、心全面的系统化整体护理。手术对于患者是一种强刺激,常可导致患者产生一系列的生理与心理应激反应。这些反应不仅对神经系统、内分泌系统、循环系统产生影响,还会干扰手术和麻醉的顺利实施,直接影响病人的康复。因此手术室护士应全面了解病人心理、生理需求,帮助其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并制定出相应的术中护理计划是十分必要的。

    1 护理方法

    1.1 术前的访视与评估 接手术通知单后,由巡回和洗手护士负责于手术前1~2日对患者进行访视。(1)认真阅病历,了解一般情况,如营养状况,各项生化检查,辅助检查等。(2)向病房护士了解术前护理计划,向主管医生了解手术进路、体位、特殊器械、并发症、麻醉方法等。(3)与病人及家属交谈,做自我介绍,说明诊视目的,了解病人心理活动。针对不同心理问题,进行心理疏导,做好耐心细致的解释工作,关心安慰病人,帮助病人,尽力使其处于最佳心理状态,接受手术。(4)对病人进行适当术前指导。简单介绍有关麻醉及手术知识,如需连续硬膜外麻醉或腰麻,可教会病人麻醉所需体位。也可辅导病人练习手术体位,如:甲状腺手术提前练习手术体位可减轻术中由于体位引起的不适,简介手术室环境,布局及手术的安全性和可靠性措施等。
, 百拇医药
    1.2 确定护理问题 巡回护士根据收集的资料和手术种类提出手术中可能出现的护理问题。如需讨论,先请术者或洗手护士介绍手术前步骤、解剖、病因、病理、并发症、特殊器械的使用等,然后巡回护士提出书面问题,再由手术室全体护士讨论补充,最后由护士长与巡回护士一起确定护理问题。

    1.3 护理计划 根据存在和潜在的护理问题,做出计划制定出相应的护理措施。如潜在的体位性损伤与手术体位有关,应采取以下措施。(1)正确安置体位,既便于术者操作,又顺应呼吸循环功能,避免神经血管受压时间过长。(2)安置体位动作要轻柔缓慢,协调一致,头、颈、胸、腰椎在同一水平线上。(3)约束带松紧适度。

    1.4 手术中的整体护理 (1)巡回护士接病人时要热情,亲切,勿用床号、病室或手术名称称呼患者。进手术间用几 分钟的时间专门照顾他,与之简单交谈。如:我是您的巡回护士,在整个手术过程中我不离开您,会一直照顾您,有什么需求尽管对我讲。(2)将制定的护理计划贯穿于全手术过程中,在术中运用熟练的专业知识和技术配合麻醉及手术。根据计划实施护理及早发现问题,果断做出正确判断和处理。
, 百拇医药
    2 护理体会

    2.1 消除病人焦虑,使其获得安全感 手术病人在术前普遍存在紧张、焦虑等心理反应,术前看病人能有效地降低病人紧张焦虑程度。通过术前访视,使接受手术的病人感到被关心、尊重、重视,在心理上获得满足感与安全感,从而对医护人员,尤其是护士产生信任感。

    2.2 激发学习热情,提高业务素质 由于实施护理计划,需要与病人进行交流、沟通,需要发现护理问题,制定护理计划,采取措施,解决问题,这就要求护理人员具备专业理论,心理、教育、伦理、哲学、美学等诸多方面的知识,促使护士不断学习新知识和积累工作经验,从而提高护士的护理水平。

    2.3 密切护患关系,有助于提高护士的社会地位 通过对病人术前的访视和术中护理,使病人对护士产生强烈的信赖感,建立密切的护患关系。

    2.4 增强医护之间的合作 术前手术室护士向医师了解手术方案,从而保证了术前器械的充分准备,熟知手术步骤,与术者配合默契,缩短了手术时间,得到了医生们的好评。

    2.5 提高手术室护士的交流技巧 以往由于手术室护士“闭关自守”很少与病人交流,沟通的技巧较差,通过术前访视、讨论、学习,使护士逐步掌握和提高了交流技巧。

    作者单位:027300内蒙古多伦县人民医院

    (编辑海 涛), http://www.100md.com(张庭淑)